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轉貼 : 陳仲明 - 普通話教中文所為何事

陳仲明 - 普通話教中文所為何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月30日

十年母語教學,令香港英語水平全線下滑,最後以孫明揚一句「不得不承認,現時本港學生的英語水平,與令人滿意仍有大 段距離,且仍有大量改善空間」而「微調」作結;但整整一代香港學生,卻無從選擇,只能淪為教改的白老鼠。如今,母語教學「微調」尚在進行中,成果未明。但 一波未完,另一場教學語言戰爭已經悄悄打響了,就是普教中(普通話教中文科)。

事緣2000年,課程發展議會把普教中列為長遠目標,然後 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協助推行。儘管沒有正式頒佈政策文件,但其實普教中已暗中「變相推行」。現行做法是把決定權交給學校,由學校自己決 定是否改用普通話教中文科。2005年語常會做過調查,發現用普通話教中文的中小學共有208間,且有166間準備5年內改為普教中。2008年,語常會 推出計劃,幫助中小學推行普教中,在2008至2014年間共有160間中小學參加。如此一來,假設當年的166間中小學有一半參加了語常會計劃,以現在 全港中小學共有1,088間(不計國際學校)計算,全港普教中學校的比例已達34%,實際數字當然更高。可見,不待政府正式頒佈政策,許多學校已紛紛轉為 普教中。

有此現象,家長的態度是關鍵。家長想下一代學好普通話,多一技之長,於是把子女都送進普教中的學校,是可以理解的。但要知道,中 文科的根本目的是學好中文,要學普通話,已經另有普通話科。香港向來是用廣東話教中文的,轉用普通話教,對學生真的比較好嗎?普教中的政策源自2003年 語常會的《提升香港語文水平行動方案》,但細看文件,就會發現制訂政策時論據是相當混亂的。語常會共做了三個研究報告以「論證」普教中是對的,但在文件 中,自己卻又說「研究的樣本很少,因只有少數本港學校採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以及,各項研究均採用不同方法評估學生在學習中國語文科的進度,以致較難 就研究結果作出比較。」

既然如此,正常做法是否應該做更多研究,然後再推行政策呢?但事實卻不是。儘管自認論證不足,語常會卻直接得出結 論:「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科的學生的普通話能力有所進步,他們在中文寫作方面的能力,亦較以廣東話學習的學生為佳。目前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 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可見當初決定推行普教中時,根本不是基於理論支持,而是「先實行後檢討」,把學生當作實驗品。

當年政府推行母語教學,好歹也引用了不少海內外研究報告,「證明」母語教學有助學生學習,才正式推行。儘管實施效果差強人意,但起碼功課「做到足」。如今改用普通話教中文,亦屬於教學語言變更,茲事體大,豈能如此兒戲為之?還是政治掛帥,事在必行?

再說,雖然母語教學需要「微調」,但「母語教學有助學生學習,因大多數學生較喜歡以母語學習」依然是政府的定論,香港學生的母語是廣東話,不是普通話,現在要學生以非母語學習中文科,是否自相矛盾?普通話教中文事實上是否壓縮了廣東話的使用空間?還是說,大家都不介意呢?

廣 東話不但是香港的語言,更是香港文化的核心。幾十年來,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各種流行文化,如電視劇、電影、音樂、舞台劇等,無不以廣東話為載體。隨着中港繼 續融合,有朝一日,如果要說香港跟大陸還有甚麼不同,強勢的廣東話文化將是港人的最後依託。在課堂上用廣東話學習自己的語文,是香港人的基本尊嚴,也是廣 東話地位的象徵。如今,港人竟主動自毀長城,想來簡直匪夷所思。

在教育局網頁「語文學習支援」一欄下有這麼一段話:「雖然基本法規定中英 雙語為本港法定語言,但接近97%本地人口,都以廣東話(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作為家居及日常交際的常用語言……」原來在教育局眼中,97%港人 每天在說的廣東話,連成為法定語言的資格都沒有。普教中真的不是要排擠廣東話嗎?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陳仲明
自由撰稿人 

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再思異象 3 : 正視



「今天我們所需要的是勇敢地正視現實,忠實地生活的人。我們不一
定需要出類拔萃之才,我們更不需要只會在興奮中高呼口號的人;我們所需要的是認清自己、認清現實,而又沒有失去那燃燒在我們裏面性靈的火花的人;我們所需要的是忠耿地作着平凡的事,堅毅地負起責任,而又肯為超越自己的目標付出代價的人。

除非我們悟到我們是迷失的,我們不能尋回自己。」

http://magicpenben.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html
----------------------------------------------------------------------------

崇拜,正是面對上帝的時間.
看著禮堂的中央, 我彷彿與上帝直接對話.

我看見天開了,上帝臨到會眾前, 向他們宣講上帝自己的命令..
眾民都俯伏在地上,允諾必定以耶和華為自己的上帝.

看見這樣的場面,我真係唔知點可以扮睇唔到..
個下我成個人劇震,好似連企都企唔定...
實在太屈機了吧..

隨住我開始左喪煲舊約, 我對呢幅圖畫既領會又好似唔同左....
我諗我比以前更明白回轉的美好..
透過以色列民的經歷,我更加明白跟隨上帝的不容易.
因為人往往只係睇到眼前的處境,卻睇唔到一世的祝福&保守..
(正如雅各一樣..)

到底接連見到呢個景象又代表D咩?
我既計劃係用呢幾年接觸商業世界,上中神course,事奉...
我諗要用D時間去傾一傾呢樣野...

其實,我有時都會擔心自己慣左有感動...
不過,我諗暫時應該唔會有呢個問題..
因為睇得多聖經,自自然會刺激我去記住calling..
而唔係靠那一次性的感覺...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Threshold . 確立

有些事情,就是好自然地發生了..
不是有意地尋求,也沒有在過程中去存什麼念頭,
但去到那個threshold 時, 一切也就成了現實..
個一個moment,我彷彿快要窒息呢..

既然發生了,就去努力吧..
我希望我的承諾不是空頭支票,而是確確實實會去兌現的 !


再思異象 3 : 避不了的感召


「離開我出生的城市快十年了,每次回來最多只有三個月的停留。這次算是最久了,而這次也正在它飽受蹂躪的時候,我天天為這城市哀哭,在我的軟弱當中,忘不了福音能力的挑戰。」 ---摘自〈城中的死亡〉 
「他們(先知)都對自己所處的時代、國家的命運很敏感;(其實他們看到的『異象』也可說就是神給他具體的透視。)對自己身處的社會、周遭發生的一切有很強烈的感受,強烈到一個地步不能緘默不言。 (這也可是神的靈在他們裏面催逼。)」「不錯,先知是神所揀選的——是『蒙召』的。從神的觀點,沒有人可以自封為『先知』。可是另一方面,先知也一定是個委身的人,肯對神說:『是的,我願意。』」 ---摘自〈這一代的先知在哪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什麼是異象?異象,是一般人看不見的視野。但那不關乎所看見的有多奇特、玄妙、神怪;異象卻是在崩壞年代中一道盼望的裂縫、於扭曲、荒謬、欺壓世界裏須被愛充滿的提醒、在混亂社會的當下,明白誰在掌權的慎思與明辨。


異象不止於看見;若然如此,那不過是另一番看法、觀點;異象激發行動、付出,委身因此,異象是沉重的;它是逃不過的負擔、避不了的感召;看見異象的先知顫驚、恐懼、仆倒,大概正由於此。


「這一代的先知在哪裏?」這話充滿無奈與慨嘆,卻又提起詰問與挑戰,要人們誠實地面對自己:我們是沒有異象,還是,我們不願意被異象抓着? 


求上主憐憫,並賜下勇氣

http://magicpenben.blogspot.com/2013_08_01_archive.html

=============================================================



讓我得見天之光,讓我體會天之美,
在那光芒蓋掩裡,存著那施恩之座。
讓我不忘世間事,讓我記念世間痛,
但我心頭要緊記,屬天的恩典會下降。


站於天地之間,讓我作個敬拜的人,
處身悲傷幽暗的角落,要宣告你同在,你能力沒變改;
於這天地之間,讓我作個代禱的人,
容讓每個嘆息,搖動施恩的你,讓屬天之光普照在世。


有一晚星期六唱呢首歌既時候.. 我喊到收唔到聲...
"讓我不忘世間事,讓我記念世間痛"
呢句野狠狠地刺中我心...
我越黎越明白我要點樣回應我的信仰..
天父慢慢透過事奉/上堂的經歷令我明白一丁點屬於我的異象.
我發覺我對牧養係有特別的負擔..

呢排有機會同一個好好既聆聽者分享自己以往的服侍..
(佢竟然聽得出我嘗試隱瞞的感受.. XD)
我發覺我以前都做左唔少玩命的事...
(當我同人地講唔好咁Chur時, D人話我完全冇說服力 > <)

當從上帝明瞭到一些佢既心意時,
我就知我冇辦法去扮睇唔到聽唔到...
當我看到眾民悔改回轉的圖畫,
我就知道呢個係我要努力既方向..
當我知道靈魂的憂傷是天父所重視的,
我就唔可以視而不見,固守自己的comfort zone..
有時我都會問神點解要比我見到咁既野..
或者,我永遠都唔會有答案..

我傾向認同異象是沉重的..
"我在這裡"並唔係咁易講出口...
所以要用一段比較長既時間去思考上帝比我見到的圖像..
透過經文,課堂,敬拜,禱告和事奉的累積去細味我到底有冇誤會成個意思..
我相信咁樣先係尊重召命的表現.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3 Review

 

今年係充滿變化的一年,我總算離開校園踏入職場。。。
呢一年我有好多時間去嘗試新既突破,當中都有唔少既得著~~

1)獻身營
由於有兩個尋靈長輩推介,我呢個未打算獻身既人走左去參加獻身營@@
係過程中認識了很多為主搏命的弟兄姊&中神的講師們..
係呢個camp,我有好多機會思索畢業後的路...未來,我會否踏上相同既路?
返黎之後我真係有認真諗呢個issue...
正正因為去左,讓我決定要讀中神延伸課程..
事奉與獻身



2)Church visit
今年的起心肝去左參觀唔同宗派唔同地區的教會..
有勁有錢的,有屬於基層的,有比較傳統的....
在遊歷的過程中有時間去思索到底什麼是教會..
點解唔同的宗派相信同一個信仰,但形成的教會群體有咁大分別?
人數、禮儀等唔係重點,
有冇盡教會在地上的責任先重要..
我希望可以第時詳細D打當中的見聞..
總而言之,我見到上帝在各教會都有其美好的旨意,當中實在太多感動位..

的士司機的信仰問題


3)御風
落御風之前,我諗左三四個月。。到底我可以為自己的牧區做d咩?
有d post,依家唔做第時應該冇能力/空間做。。
我想同浩然一樣把自己畢業後的時間投放在年輕人身上,
再加上自己對小組的一些反思,所以決定到呢個群體。。
早幾日先打完一些感受,唔打多次啦~

御風再啟航
御風,新的征程


4) 小組
呢一年的感受同上年差唔多。。
我始終諗唔透。。。

有個好明顯既feel係下半年嘗試抽離之後,
有D睇法係明朗左。。做左咁多年組長,好易會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同小組的得失掛勾..
過多排應該可以好好咁處理當中的一些思緒..

當然,行開左係要付出代價的..
 
還能作甚麼


失落了的互為肢體之道 1 : 互為肢體
失落了的互為肢體之道 2 : 期望所帶來的傷害
失落了的互為肢體之道 3 : 說易行難的維繫
路西法效應 1 : 教會的身份


5) 中神延伸課程
呢個係今年其中一個重大得著!!
係上課的過程中,有機會更深入地touch到天父..
例如我地既人生觀應該係點..
同埋在歷史中上帝點樣掌權等等..(差不多被以賽亞KO...)
係2014,我要花更多精神去睇舊約呢!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 : 緣起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2 : 必定徒然的呼召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3 : 《以賽亞書》1-12章當中的文學、歷史、神學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4 : 《以賽亞書》13-27章--亞述帝國的雄圖霸業



6) 兩份工作&無盡的interview
今年見左唔知幾多份工,加上轉左一次工...
真係積埋左唔少-ve感受...有時都會question自己係咪好冇用..
冇諗過第一份工會係fail...>< 個下真係好傷..
新的工作做左一個多月啦, 開始有少少壓力浮現..
有D野我仲未敢咁快斷言呢..
As a working adult..
返工? 返工!
放工 : 食飯,上堂
我知誰掌管明天


7) 社區服侍
今年冇返工既時間,基本上就係用左係為基層家庭補習..
雖然冇錢收,但係我係過程中我得到好多滿足感...
真的好享受同幾個家庭既相處,

在社區服侍同時亦迫我更加真實地面對自己既信仰.
我更加肯定我唔應該坐係教會"享受"敬拜,
而係應該更加落地,去接觸人群,與他人一齊經歷生活的各樣事情..


另外,碼頭工人事件亦係另一件迫使我去思考信仰的大事件..
第一次遊行..第一次係教會搞事件簡介會...




真係會有代溝..
我們的香港,我們的碼頭
信仰 X 時事
學民,政治
2013. 七一遊行

對社區服侍的一些想法
對社區服侍的一些想法 2
對社區服侍的一些想法 3 : 四面牆以外的福音



8)回鄉探親之旅
好難得可以同屋企人一齊去澳門玩同埋返去祖屋一次..
遲D可能唔會再有咁既機會啦...
畢竟麻麻年紀都有番咁上下...
仲有既係,係旅程中聽爸爸講好多佢以前既經歷,
好多都從未聽過呢..




9)行山
今年行左好多山,要繼續行更多山 :D
雖然我唔係高手,但我好鐘意享受outing同睇好美風景既時間~~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對御風的一些感受2013

Photo: 2013年時間飛快流逝 儘管如此 我們經歷的恩典卻如天上繁星 多不勝數 儘管我沒有熱淚盈眶 眼淚沒有滾動 但內心卻像浪潮翻騰 百感交集
在御風服侍的時間就如沙子在手中悄悄流走 一年轉眼間過去 手沒法留住沙子留住時間 但卻緊緊捉住了神 這一年服侍有苦有樂 要不是願意學習重視與神的關係 我肯定未能如此享受和不捨 
感謝御風弟兄姊妹 你們每一個的存在對我來説都很重要 
你們包容 讓我能享受於服侍中 你們友善幫忙 讓我感到安心
還有三位拍檔和默默從旁支持的導師們 走過一年 我更相信神的安排和預備 Amen!!! 
就如今天的詩歌 主的恩典必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 回望這一年 無論在靈命 家庭 朋友 校園都是恩典處處 我知道 祢聽禱告!☺

話咁快又黎到今年最後的週會。。。唔覺唔覺,原來我已經黎左呢個群體三個月。最初決定黎到呢個地方,背後著實有很多的想法。當我更進一步進入呢個群體之後,一方面覺得自己後生左,另一方面又覺得自己成熟左。

最大的感受係呢班弟兄姊妹好勁。。。我睇到既係天父將好多的恩賜放左落大家身上,有強於領導的,有擅於關顧的,有懂得補位的。我相信這並不是偶然。合而為一,各盡其職唔係一句空話,我真的相信神交付了一些職份給大家。

在以後的日子,我應該在這個群體做甚麼?我想是多D整合和分享我在課堂&閱讀所得的。我有個想法,就係好想新一代的基督徒能建立一個根基穩固的信仰,而不是只懂得喊幾句"神有祝福神好愛世人"之類的說話。如日天所言,大專生有能力亦有責任在信仰的知識上走得更遠更深入。呢個亦係我既期盼。這個世代實在太多似是而非的話,實在很需要我地有智慧去回應呢D價值同想法。

老套都係要講番句,謝謝弟兄姊妹們與我分享你地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事情/心路歷程,這份信任實在太珍貴。在以後的日子,很想繼續去一起分擔同學習面對各樣既挑戰呢。




===================================================

(Copy form 愷媛)
2013年時間飛快流逝 儘管如此 我們經歷的恩典卻如天上繁星 多不勝數 儘管我沒有熱淚盈眶 眼淚沒有滾動 但內心卻像浪潮翻騰 百感交集
在御風服侍的時間就如沙子在手中悄悄流走 一年轉眼間過去 手沒法留住沙子留住時間 但卻緊緊捉住了神 這一年服侍有苦有樂 要不是願意學習重視與神的關係 我肯定未能如此享受和不捨
感謝御風弟兄姊妹 你們每一個的存在對我來説都很重要
你們包容 讓我能享受於服侍中 你們友善幫忙 讓我感到安心
還有三位拍檔和默默從旁支持的導師們 走過一年 我更相信神的安排和預備 Amen!!!
就如今天的詩歌 主的恩典必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 回望這一年 無論在靈命 家庭 朋友 校園都是恩典處處 我知道 祢聽禱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