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Institutionalized 2



上次提到,當人不得不依靠制度而生存,
制度便會成為堅不可摧的一面高牆..
我即時諗起村上春樹先生在領取耶路撒冷文學獎時的演說: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
是的。不管那高牆多麼的正當,那雞蛋多麼的咎由自取,我總是會站在雞蛋那一邊。就讓其他人來決定是非,或許時間或是歷史會下判斷。但若一個小說家選擇寫出站在高牆那一方的作品,不論他有任何理由,這作品的價值何在?
這代表什麼?在大多數的狀況下,這是很顯而易見的。轟炸機、戰車、火箭與白磷彈是那堵高牆。被壓碎、燒焦、射殺的手無寸鐵的平民則是雞蛋。這是這比喻的一個角度。
不過,並不是只有一個角度,還有更深的思考。這樣想吧。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一顆雞蛋。我們都是獨一無二,裝在脆弱容器理的靈魂。對我來說是如此,對諸位來說也是一樣。我們每個人也或多或少,必須面對一堵高牆。這高牆的名字叫做體制。體制本該保護我們,但有時它卻自作主張,開始殘殺我們,甚至讓我們冷血、有效,系統化的殘殺別人。
體制,不是應該為了讓人們能在世上生活得更好嗎?
我相信,大多數的制度的原意也是如此的.
(當然有例外,如"遞補機制"這個陽謀.. )
但當創始者的精神消散,一切都會成空..
亞歷山大不是為他的帝國訂立了一套設法融合波斯及希臘的制度嗎?
但佢一死..成個帝國即時煙消雲散..
無論制度幾好..都冇可能留存到萬世.
我想,定期修改,什至變更制度,是非常合理的一件事..
畢竟,時勢不斷在轉變.. 冇野係一成不變..

就拿政治做例子,
部落,君主,法西斯,共和,民主...... 全部都在歷史中出現過..
優點缺點,全都一目了然..
現階段我覺得民主係最好..下面呢句野講得好好..
佢唔係最好,只係暫時而言最好..
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all the others that have been tried. 
- Sir Winston Churchill 
未來會有另一隻更好的方式嗎? 我唔知..
不妨放長雙眼看看,對嗎?

世間之所以有政治,是因為我們希望好好活在一起。在一個資源適度匱乏而各人有不同利益的社會,要好好活在一起,就必須建立起公平合作的制度。這套制度,將界定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決定社會財富的合理分配,並公正地解決人與人的紛爭。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它不是建基於暴力恐怖欺詐,而是建基於我們能夠合理接受的理由。

……我們千萬不要輕省的說,所有制度都是人吃人的東西,本質上沒有任何分別。畢竟從奴役到自由,從專制到民主,從歧視到尊重,人類走了很長的路,無數人為此犧牲,而這中間是有極為根本的分別。

這個分別體現在哪裡?體現在制度如何對待人。這裏的「人」,不是抽象的人,而是實實在在有血有肉會受苦會恐懼會屈辱,擁有自己的人生計劃並渴望得到他人承認的個體。這些個體,脆弱但獨立,微小卻完整。判斷一個制度的好壞,最重要的基點,是看它能否給予這些個體平等的尊重和關懷,能否令這些個體感受到活得像個人。所有對制度的思考,都離不開人,離不開對個體生存處境和命運福祉的關懷。不是說民族國家宗教階級政黨這些「大我」不重要,而是這些「大我」的存在如果不是要解放人實現人,而是壓迫人異化人,我們就有理由改革甚至放棄這些制度。

這不是什麼艱澀難懂的東西。只要我們用心,我們就會看見那些老弱無依的人,那些受到殘暴對待卻有冤無處訴的人,那些因為思想而失去自由的人,那些因為貧窮而失去機會和尊嚴的人。這些人就在我們身邊,不起眼地默默活著。只要我們看見,就能體會他們承受著多大的不幸苦楚。這些不幸苦楚,在很大程度上,是制度不公造成的。如果我們渴求公義,就必須改革制度。

我們的社會,離正義還很遠。我們每天睜開眼睛,見到的往往就是強權當道貪污橫行權利不彰弱者受壓。有的時候,我們甚至必須蒙起眼睛捂起耳朵,內心才得片刻安寧。我們很清楚,這個世界沒有救世主,也不可能寄望既得利益者會主動放棄特權。要改變這種情況,必須靠人的努力,必須要有很多很多人站出來,一起去推動社會轉變。但從個人利益的觀點看,「我」真有站出來的理由嗎?借用村上春樹的說法,我們真的有理由站在雞蛋的一邊,而不是站在象徵體制的高牆的一邊嗎?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大部份人都會選擇高牆。而我們今天的大學,基本上也成了高牆的一部份,並以為既有體制提供「人力資源」為務,而非以培養出具價值意識和反思意識的公民為本。大學離高牆愈近,愈失去她的靈魂。正因如此,我想你們真正的困惑是: 「如果我真的看到他人的不幸,感受到世界的不義,那麼面對如山的高牆,我仍然有理由選擇做雞蛋嗎?我這樣做,注定徒勞和注定活得不好嗎?」

這是求己而非責人的切身之問。理想與現實之間,好像有著永遠無法踰越的鴻溝。個體身在其中, 遂面對無盡拉扯。怎麼辦呢?我實在不能隨意的說,往高牆靠吧,這樣輕鬆自在得多。但我也不能輕省的道,做雞蛋吧,就算跌個粉身碎骨也是值得。畢竟,那是你的生命,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軌跡,任何選擇都會受到一己的個性能力出身家庭際遇等影響。因此,對於「我該如何活」這一實存問題,不可能有簡單劃一的道德方程式為我們提供答案。
-  周保松  <走進生命的學問>

成篇野都好似係轉貼添@@
雖然係以政治做例子,其實我心中都有想有關教會的..
小組制度都行左一段時間了,
到底我們又應走向何方?
很怕小組會成為了一面高牆呢..
作為小組的一分子,我們又應點去把這制度發揮得更好?

在此以一條問題作結: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你/我會選擇站在那一邊 ?」

 

 

==========

延伸閱讀:

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