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事奉 -- 接班人


好多時,人總會習慣邀請人做司事/禁powerpoint作為事奉的第一個post..
點解? 我想大家心知肚明.
這是好事嗎?

今日唔想講post既不同..想講搵人事奉呢樣野.
我覺得,鼓勵人事奉同老屈人事奉只係一線之差..
我了解你,邀請你去事奉,呢D叫鼓勵
我唔多了解你,邀請你去事奉,呢D叫老屈
永遠都唔夠人事奉..呢層我知道..
只不過,事奉其實唔係一件簡單既事..

事奉,可以話係做一份冇$既長工..
如果唔係真心認耶穌為主, 邊個會做?
我覺得,人願意事奉係好大件事..
代表我願意為左天父的緣故,獻上自己..(獻多少,係另一個層面既事..)

如果有人係在傻下傻下既情況答應左服侍既群體..
情況真係唔敢想像.
我肯定佢好易會死..係心靈上既死..
因為事奉會變左為做而做..

下面呢篇文,係trigger我寫呢堆野既罪魁禍首..
有時間就睇下吧~~XD
關於事奉,真係有大把野寫呢~

謹以原文最後一句話作結:
接班人,是生命建立的薪火相傳;
薪火不相傳,我們要想想,我們有多少時間用了來建立別人的生命。



又是思考接班人的季節了。
有關於接班人這件事,記憶中的都不是好經驗。

大專的時候,上年的團契區長一天找我談,希望我接任做下一屆的區長。
那時,我還不是很有興致返團契。
最後因為不想推卻人,也希望幹點事奉,我接下了。

到底接下了是一個磨練還是一個悲劇,我也不好說。
不受擁戴的一個領導,一個團契由幾十人吃飯,
變到計埋遠渡入來校園吃晚飯的導師,只有四個開檯,差點不夠人打檯麻雀。

我其實根本不知道怎樣去帶領一個團契。

那年頭,沒有人出聲怪我,大家用腳投票而已。只有我怪自己。
如果那年我不是自己把心態硬扭過來,說服自己事奉不是看果效而是看忠心的話,
我應該以後都不會再返團契。
或者不返教會。

我心裡一直覺得,一個群體的接班人,好像皇帝一樣。
不是說他很大權,而是一個皇帝是好人還是壞人,根本沒有一種很能評估的方式。
這一個很能幹、很有魅力,下一個可能是一個畏首畏尾的窩囊廢。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 我想了很多年。
這年頭才隱約有點想法。

一聽到「是時候找接班的事奉者」,這件事在教會,幾乎是一宗大禍患。
教會的長執事奉者,突然間個個變了厲鬼,追住人來咬。
「千祈唔好走過來搵我。」每個人心下都是這樣嘀咕。
我沒說錯吧,因為我直到今天也是這樣想的。

教會希望教育弟兄姊妹出來事奉,
因為「事奉是福氣」、「可以從事奉之中領會耶穌彼此服侍的愛」。
但我們眼所見,事奉不單可以不是福氣,還可以是壓死人的重擔;
所謂彼此服侍,這不是實情。
實情是能者多勞,見你瓣瓣精,所有東西都是找(靠)你負責,
然後事奉者不要說被支持,連肢體們一個配合的動作和留言也沒有。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我現在是這樣;(好些共事的伙伴我是非常欣賞的。)
而是做過事奉一段日子的人,都很可能會有過這些感覺。

事奉者被壓了,透不過氣,好不容易捱到任期完了,
這個位子肯定是不可以再坐下去的了。
為了可以脫身,好歹要找一個人頂上來。
於是周圍打電話、搭膊頭,總之見你好人屎,能做點事,
會議上就會提出來:「不如搵呀邊個啦,佢應該都適合喎。」
適合。什麼叫適合? ── 這是奧秘來的,不好說。

後來不少教會學精了,搞了一些像樣的組長訓練。
希望先「裝備」事奉者,不一定要立即決定做組長,
但日後就可以從這個池子,找出可以擔當的人。

我也曾經幾相信組長訓練,但究竟訓練甚麼,就很顯出究竟大家在怎樣思考問題。
搞不好其實也是沒用的吧。
怎樣才是沒有用的訓練? 這個問題很深,一時間答不上。

很久以前,我上過一次只有不斷查經的組長訓練。
我那時覺得,那簡直是很荒謬的做法。
查經是認識聖經,深化靈命,但不等於我會學懂怎樣做組長。
訓練還訓練,我來是想要有做組長的各種知識技巧和心態的講解。

後來,我又上過另一次比較強調技巧的組長訓練。
但那些所謂的技巧,個人未必每件都同意,
而且實習起來,變數太多,                                                                                          而且似乎沒有了一些很重要的元素,
我覺得好像在聽一些很膚淺不入腦的紙上談兵。


後來我都不知道究竟怎樣的訓練才適合自己了。

後來我又膽粗粗去做了團契的帶領者。
事情也沒有比想像中好多少。
問題一樣是多,不少人也一樣是用腳投票。

不過多得工作的地方,給我的靈命造就實在很豐富,
所以我可以從另一個地方,吸收很多新的領受。
否則悲劇很快又會再上演。

這年頭很努力地想很多事情。

找接班者,是事奉者的責任。
所以,未找到一個適合而又樂意分享重任的人之前,                                                 不能輕易言退。
因為這樣,只是把一個難以扛起的困境,堆在另一個人的頭上。
要別人重覆你踏上的「苦難」,這就是基督徒的心腸?
總之不是值得欣賞的好心腸。

弟兄姊妹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眼就知你想點。
壞心腸,只會令人產生很大的反感。
但我們包裝的是神聖的口號和糖衣,好難拒絕。

我真的不只一次見過有人做完組長之後連教會都唔再返。

最反感就是周圍搵人頂替的做法。
我不是說那些人很衰,但那很明顯不健康。
但那又應該怎麼辦呢。

這些年頭,我覺得不是太多人有觸動去扛起其他人的生命,
講白點就是「唔上心」。
他們會鼓勵你做事,給你訓練,                                                                                     但很少人會希望花時間去了解你整個人。
有些時候,因為身在崗位上面,是要被勉強去達到崗位的要求,                             就是要多關心人。
其實「下班」之後是不是還真的很想這樣做,大家都明白。

當大家都視彼此關心是一個使命,                                                                             而不是發自內心的觸動的話,
這就是一切問題的開始。


承擔別人的生命,可以是好重的擔子,甚至是太重了。                                       放過我吧。
其實也不是很重。或許是心態的問題。


也是生命素質的問題。
有一點很肯定,人的栽培,需要花上時間。
更需要有從上帝的靈的感動,希望可以為某個人幫上一點什麼。
不要功能主義,不用博愛濫愛,只是聽從上帝的帶領。

一個群體是很需要這種原始的感情流動。呃唔到人的。

接班人,是生命建立的薪火相傳;
薪火不相傳,我們要想想,我們有多少時間用了來建立別人的生命。


幾時都是思考接班人的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