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Freedom,Obedience & Love



當人提到自由時,往往會理解自由為不受任何外在約束或干涉,可以隨己意做自己想作的事情。這一種對自由的理解只是指出自己擁有自由去做不同事情,具有自由的條件,卻缺乏內涵及指向性:我運用這種自由去做甚麼? 我運用這種自由所希望展現的是甚麼? 按照上述的理解,感情或婚姻關係其實是一種約束,甚至可以說是自由的墳墓:人失去了持續地選擇另一半的自由/可能性。若人希望能隨時按自己想法追求異性/合心意的對象,絕對地保持自己的自由的話,那只有一個可行性,就是時刻保持單身狀態。 

然而,上帝並不是這樣教導我們何謂愛。在我們找到一個合適的配偶之前,我們的確具有結識不同異性以及考慮與他/她發展更深入關係的自由。但當我在相遇相知後我開始意會到我的自由理應是指向一個對象,就是運用自由去愛那一位心宜的女子,遵守並服從(伴隨二人相愛而來的)一切責任和擔子,願意與她發展lifelong partnership,努力向對方獻呈一生一世的愛。又或者應該這樣說,這是一種更深的自由─ I am free to love this girl.

又一年了...感謝妳讓我有機會去學習去愛妳。我不知明天將如何,但我渴望能牽著你手去面對一切,繼續在路途上體會這份更深的自由。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2017 Review

又一年了。感恩上帝一直保守我這個愚頑的人,一直用各種方法提醒我,教導我。
2017年是非常難頂的一年,又係時候回顧一下今年所發生的事。

韓戰短宣
如無教會一眾同工以及梁牧仗義幫忙,是次短宣根本不可能辦得成。另外,真的要感謝根興,謝謝你願意與我一起把閒聊的FF變成現實。也謝謝Samantha在籌備過程中的多次獻計。嘿嘿

去完短宣,太多感受&想法尚待整理……其中一樣是一次默想的思緒。在全州的致命者山上有一處墓地,紀錄了在該片土地上服侍過的神職人員的名字,其中有一位的壽命只有35歲。我在想,若我有機會在35歲見主面,我會對衪說甚麼?是分享我的成就或參與過甚麼服侍?還是告訴衪我在地上積聚了多少財寶?經過一番思索,我發覺自己實在不知在面對至高的主宰時該說甚麼。我只想到一個可能的回應:「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在是次旅途中認識了數位熱心侍主的牧者,也有機會略略了解一下留學生的辛酸。我會盡快換機票的了,I will be back......


韓戰17短宣 : 教會的差傳事工

韓戰17短宣 : ​ 對得蒙救贖的看法


生活節奏
經過這一年,我想我開始找到自己工作的節奏了。
性急與自我催逼是恐怖的雙生子
明年目標:早一點起床,早一點放工

CGST Dip CS 34 :Simplicity



退省、避靜及 Taize
Annie C Mo喚起了我對退省的興趣,而退省又幫助我在忙亂中反思甚麼是生活最基本需要。看來每年起碼要安排兩次避靜,我實在太需要這樣的時間了。

另外,今年有機會淺嘗泰澤的生活。其實一日花三小時敬拜祈禱也不是甚麼太難做到的事……真的很享受這些身心靈都可安歇的時光。



CGST Dip CS 29 :相遇都會靈程路

CGST Dip CS 32 :退省與Taize

CGST Dip CS 38 :Margin

CGST Dip CS 39 :欲速則不達


教義神學(一)和Holiness
Holiness所帶給我的震撼是everfresh的--永遠「新鮮」。雖然此一科的課程經已完結,但我仍然不時想起此書提到的觀念與作者的想法。當明白了歷代信徒為了理解並描述上主所作的努力後,我發覺我們實在沒有任何可誇口的理由。在此引一段《給新手牧者的信》內的內容:
我需要聆聽那些見證人的聲音,他們在我們出生以前所過的信仰生命譜成的合唱曲。縱然我認為現在不是十分歡迎這觀念,但傳統是重要的。不是傳統主義--對「我們一向的做事方式」那迂迴、毫不質疑、毫不批判的尊重,而是傳統,智慧和信仰在深處流淌的清泉,上帝整個群體的遺產,在過去湧起,在今天給上帝的百姓帶來活力。


大部份人只是假設所有基督徒和所有教會在歷代以來的外表、思想和行為都一模一樣。上帝的百姓可以既忠誠,又與我們狹窄的經驗截然不同,教會歷史讓他們看到這驚人的可能性。

CGST Dip CS 33 :Holiness

CGST Dip CS 35 :無用既學科

CGST Dip CS 36 :Holiness - Given neighbour

CGST Dip CS 37 :喝咖啡與認識上帝

2017 聖誕隨想


關係
我是一個重情的人。我喜歡聆聽別人分享內心的想法與感受,也享受與每一個信任我的人溝通的時間。另一方面我是一個害怕衝突的人,害怕得很。這一種害怕甚至使我不敢行前一步去處理某些衝突。

如何面對內心那真實的我?如何接受那就是我的一部分?我想我需要更深的認識我那隱藏的一面……




些微的付出

手錶上的恩典與真理

步履蹣跚的爸爸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CGST Dip CS 39 :欲速則不達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定期避靜的習慣。感謝師長們的教導及聖靈催迫,這兩年終於嘗試定期退下來……是次退省時重新拿起了靈培一時所買的書來看。那一學分早已獲取了,但當中的內容我又明白多少,做到多少?驀然回首,原來有很多東西仍然揮之不去,繼續纏繞住我: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愛上速度的國家……我們一心只想破紀錄、縮短時間的距離;我們消化自己的生命,濃縮自己的經歷,壓縮自己的思想。我們的文化充備忘錄和商業廣告。當其他文化還相信欲速則不達時,我們卻以為速度反映出靈敏、力量和成功。美國人總是在匆匆忙忙之中。 
在如此講求時間的文化裡,我們卻覺得有愈來愈多重視的東西正漸漸被剝奪,這真是諷刺……。儘管人家說我們很有效率……我們似乎沒留時間給自己,更沒留時間給彼此……。我們加快生活的腳步,卻只變得更沒耐性;我們變得更有組織,卻更沒彈性、更不快樂;我們準備好在未來一展長才,卻更無法享受當下、反思過去……。今日我們被標榜省時的科技產品包圍,只是為了被更多無法執行的計劃、無法趕赴的約會、無法履行的時程表及趕不上的最後期限給淹沒。
<The Good and Beautiful God>

如果將上文的「美國人」改為香港人,我相信上述的說話同樣適切。在香港這個生活節奏異常急促的城市,我發覺不論大人小孩也都非常匆忙(今天等船離開長洲時,有一個女士拖住一個小孩想擠往更前的位置。有趣的是當時我們所處的位置非常靠前,一定能選擇到心宜的坐位)。為甚麼我們要這麼趕急?是因為太多事情要做?還是擔心會落後他人?

這一年有機會與一位弟兄談論這話題,再度迫使我反省自己的生活作息。由何時開始我由很空閒逐漸變得被不同的事項佔據我的時間表?我想應該是由讀大專時開始吧。那時由於要賺取生活費,我開始在課餘及教會時間以外瘋狂補習。畢業後我開始了在大專團契服侍以及開始了半工讀的生活,需要花非常多時間於預備週會、與弟兄姊妹談天說地、閱讀參考書等等。當然,工作後拍了拖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改變,挑戰我怎樣善用時間。

在思維靜院安靜的這三天,整個生活節奏變得很慢很慢。除了準時吃飯以及出席彌撒外,所有的時間也是任由我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一種慢活是久違了的生活作息,我可以緩慢地花一小時品味飯堂所預備美味的食物、慢慢地在長洲山路上行走、悠然地在海邊細味靈培一時所買的<The Good and Beautiful God>及祥江老師有關整理及收納的<不減不增>等。我很喜歡這一種節奏,很喜歡很喜歡……這三天的慢活彷彿是上帝向我及出一個深切的呼喚--是時候要作出取捨了。

本年是非常難頂的一年:籌備短宣、瘋狂OT、面對恐怖的”Holiness”、面對一些人際關係等等,每一樣事情都彷彿在要求我把更多的時間傾注在它身上。在下半年時,有一段時間我非常明白甚麼是兩點一線:公司&屋企張床。在那段日子,我非常渴望離開香港(最好去一個有人接待我既異地啦……)。這幾天靜下來回想過往的日子時我問自己:

  • 目前的作息/生活節奏是是我想過的生活嗎?
  • 我想繼續這樣匆匆忙忙直到某天我捱不下去嗎?
  • 到底內裡的我被甚麼東西driven去過這一種生活?
  • 有甚麼事情是我非做不可?
  • 有甚麼東西是我應該放低/拒絕的?


(續)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2017 聖誕隨想

今年再思想聖誕, 我想起上帝的俯就。有一位學者提醒我們,在思索上帝(及祂的聖潔時),必須記得上帝既是那位我們需要仰望的神,也是那位俯就我們的神。唯有綜合兩個形象才能理解上帝。上帝對人的俯就可見於祂成為肉身,以人的樣式與世人共渡數十年的時光。耶穌並沒有以「天使的話語」去教導天國的道理,祂反倒以常人能夠了解的比喻及用字講解永生之道,向人揭示祂自己。若非有上帝的俯就,我想人永遠都不會明白神愛的長闊高深;但因為祂的俯就,我們得以稍為明白祂的性情及祂救贖的計劃,對祂有多一點的認識。

我忘了今天是冬至,陰錯陽差下竟然book 了入思維靜院。能夠在此週末思念神對人的愛及俯就,行下山,訓下覺,也是一種特殊的記念方式吧~

#聽講尊敬一個學者既最好方式就係經常思索佢講既野
#我諗我一定好尊敬Webster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CGST Dip CS 38 :Margin



Margin refers to the space on the edge of a page where there is no text...... We add so much to our schedule that we have no “margin”, no space for leisure and rest and family and God and health.

Holiness is essentially wholeness—-a life that works. Sin is dysfunction or sickness. The number one spiritual sickness of our day is “hurry sickness.” We are constantly in a hurry because we have overloaded our schedule. When we lack margin in our lives we become tired and lonely and joyless, which seems to invite temptation. We need margin. Margin restores balance and restores our us increasing our capacity for joy. Joy is a bulwark against temptation. Margin and holiness are related to one another in very deep ways.
<The Good and Beautiful God>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M 記筵席





謝謝你所預備的M 記筵席~
吃喝的時候突然想起了一些名字,願那日來臨之時我們也能一起在樂園裡坐席,如今夜一樣。

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CGST Dip CS 37 :喝咖啡與認識上帝










這個學期學了很多從來沒聽過的名詞,令我驚覺原來「神」此字本身的內涵是多麼豐富,自己的見識是多麼淺薄--原來在以理性思考神的聖潔之先,其實人的理性要先被聖潔去治死。還有許多許多…… 在與愷媛分享上課的內容時,自然會觸及一個很難避免的話題:到底為何要學這些東西?君不見很多人沒有學過這些也能忠心侍主嗎?或許學習“homooúsios” & “Hypostasis”等字詞並不會使人自高自大,但學了又如何?難道要在傳福音時向未信者傳講嗎?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想起了我心愛的咖啡。


記得在中三時我開始喝咖啡,那時我喝的是學校小賣部出售的Nescafe罐裝咖啡或者是維他盒裝咖啡。對我來說喝咖啡只是為了提神,味道並不是我所關注的重點。後來連鎖咖啡店開始興起,我開始嘗試不同店家的咖啡,亦開始略略知道了不同品牌所用的咖啡豆及調製方法會怎樣影響咖啡的口感。這時的我開始學習品味咖啡的味道,嘗試理解那一種較好喝。 直到最近,我開始會在有空時到訪不同咖啡店,品嘗不同沖調方法所弄出來的咖啡。由這時開始,我發覺自己有點不願意再喝罐裝咖啡…由於對咖啡感興趣,自然會有意欲去品嘗不同的咖啡,也自然會逐漸建立對不同咖啡的評價。


其實認識上帝也是這樣。在年幼時我自以為自己很明白出埃及的意義,沾沾自喜於自己懂得背誦十災為何。此外,自問尚算不錯的聖經認知也使我自覺有足夠的能耐參與各類型的服侍。然而,人生的種種經歷不斷驅使我一次又一次的詢問福音的含意以及對這個時代來說有何意義。為了確立自己的召命以及更明白信仰,我在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再度讀書。在讀書的過程中,除了感受到語文能力不夠好的限制(Ref 1, Ref 2)之外,我對信仰產生了很多疑問,也有點沮喪的感覺。而有時在參與不同的聚會時,某些講論會不斷浮現在腦海:這樣對經文的理解真的對嗎?這樣的見證是合宜的嗎?坦白的說,我不是太吃得消這一種感受。由小到大我渴望的是求真,但當我稍稍觸及真實,我卻發覺自己不太能接受那種感覺--那是一種極為沉痛的感受,彷彿是在否定過去的那些經驗與認知,也好像是在強迫我重構信仰及權威。


這一種掙扎使我再度回想我喝咖啡的經驗,品味咖啡的苦與樂其實亦對應讀神學認識上帝過程中的掙扎:懂得分辨咖啡的好壞能幫助我更享受手中的那杯咖啡,而這亦不等於我要完全否定連鎖店的咖啡--那杯咖啡亦有其功能性和實際用途,那也是我所需要的(如果沒有了Mc Cafe$14的Cappuccino,那我怎有能耐在放工後做功課?)。同理,更認識歷代教父及神學家對上帝的理解雖則為我增添了不少煩惱,同樣地亦幫助我更能與眾聖徒相通,一起認信聖父及聖子的“homooúsios” (若我們記得Shema對亡國被擄的以色列人有多重要的話,我們理應對下面的經文感到詫異):


2: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不過與此同時,另一個有趣的問題又出現了。當我鑑賞和細味的能力提升了以後,我該如何自處?另與人分享信仰時又應否重新捨棄過往慣用但未必完全合適的字詞?我想這也值得將來寫另一篇文章談談相關的思考。教義神學一科尚有數堂就要完結了。然而,對三一神的認識只是剛剛開始:尚有基督論、聖靈論,以及眾多教義神學的課題。或者這一份內心的掙扎仍會繼續纏繞住我,但願這個咖啡的比喻能時刻提醒我,使我在讀書讀得快要發瘋時能得著一點安慰~

ps:暫時我不打算在咖啡一道上進深了,原因是這個興趣的代價確實有點高昂,我實在不敢接觸炒豆/自己買一部咖啡機……


ps 2:老師曾用學習音樂的經歷去幫助我們抒解對讀神學的掙扎,不過我更喜歡上面的比喻~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步履蹣跚的爸爸


牧養是一份很特別的經驗,某程度上讓一個尚未生兒養女的人能參與在栽培一個生命的獨特使命裡。認識你之後,我多了一個新的名字➖爸爸。你說,這是學校對屬靈長輩的稱呼。對我來說,這個名字有點特別。這個名字某程度上提醒了我與你是有年齡差距的,而那距離已遠得令我稍稍有一點與女兒相處的感覺,也令我思索有關生兒養女的話題。在與你的相處當中,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對比以前既變化➖認識的東西多了,思考的角度闊了;流露真實情感的空間少了,說話長氣了。某程度來說這也是一種歲月的痕跡➖你所認識的我是那個經歷了諸般人生歷練及信仰經歷後被塑造成的我。

謝謝你讓我有機會在過往的日子享受與一個乖女兒的相處,也有機會在你的故事中回憶起自己昔日的掙扎與那些動人回憶。若是可行,我盼望能與你有更多的相處,有更多談論公事以外的事情。可惜的是爸爸我也是一個忙於做做做的人,尚未學懂諸位屬靈前輩的教導➖向焦點和召命以外的事情說不。當生活忙亂到某個程度,關心人的動力就會變小,只有心力顧及今天的工作又或者是後天的週會內容,卻無力關心你最近的近況,了解一下你修讀的科目有何有趣之處。

轉眼間你尚有兩年就大學畢業了,願你在asso 的兩年所經歷的一切能成為那些在公開試中偶爾失手的人之鼓勵,也成為你往後信仰的里程碑。盼望在兩年後聽到你對未來工作的想法...遲下記得帶個男仔比我見下(依加冇,將來實會有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