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初涉職場神學

Gary所寫的文章刺激我想寫一篇文章,把我認知裡中神就推動職場神學/職場牧養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寫下來。以下的資料有部份是聽師兄師姐提及的,大部份是從中神網站中找到的。

教學

作為一神學教育機構,中神分別設計了兩類的課程予信徒,兼顧不同人的需要。第一種是在現有延伸課程中開設與職場相關的科目(如從《彼得前後書》看職場經歷與成長、生命工程:工作與「我」等),讓具中五或以上程度的信徒能參與其中,反思信仰與職場的關係。此外,中神亦開設了主修職場神學的基督教研究碩士。值得一提的是此碩士的課程設計,學院要求學生必須讀十八學分的研經、教義神學和聖經神學的科目。相反,只有十二學分的必修是明確與職場神學有關。我認為學院渴望培養的並不是一個空談口號的人,而是想培養一個具備足夠神學訓練/裝備的人,鼓勵他在讀書後在自己的處境中做自己的職場神學,而不是照辦煮碗的把別人的一套移植到自己的行業/處境。我認為提供兩類的課程有其好處,就是讓信徒能按個人需要以及委身的程度自由選擇報讀那一類課程。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碩士課程亦會錄取一定數量的成人學生,讓具有相當工作經驗但學歷不高的信徒入讀。

除了課程之外,中神亦建立了一個網絡,讓在學和已畢業的同學能參與學生組織和學校會,匯聚職場資源,互相服侍和提供信仰實踐的支援。這個組織集合了來自不同行業的人才,讓各位能分享同一個使命,互相支持對方在自己的職場環境中實踐職場使命。

出版及講座

除了舉辨課程之外,中神一直致力出版中文書籍推動華人神學教育。截至目前為止,中神共推出了四本與職場有關的中文書籍。此系列的叢書有一重要要求,就是要求作者一方面以嚴謹的學術取態書寫,但另一方面卻又要以淺白的論說和流暢的筆觸行文,幫助信徒透過閱讀反省自己的職場生涯以及幫助其他人建立其職場召命。此了著書之外,近年中神積極舉辦各項以職場為主題的公開講座(如蘇恩佩文化與倫理講座 - 職場運動 教會更新),向教牧同工、校友以及其他弟兄姊妹宣揚其理念。此外,中神亦舉辦了一個名為職場牧養同行計劃的計劃,遨請教牧同工針對職場牧養的實戰經驗和困難作出研討,尋找方法與出路。我認為上述的書籍、講座及研討會是教學以外的重要補充,讓不同的弟兄姊妹能透過這些方式接觸牧場牧養/職場神學的概念,甚至是反省該怎樣在堂會推動相關的工作。

個人想法及結論

到底神學院應該怎樣推動信徒在職場活出召命&過有意義的生活?我相信我們暫時尚未有一個圓滿的答案,而目前的討論或者只是停留在個人層面怎樣活出見證,尚未去到改變公司管理文化/資本主義下人作為整個機器的一粒零件的現象。我認為這一切的計劃都只是剛剛開始,尚需要付上更大的努力推行以及在過程中作反省並調整推行的方式。另外,我不認同神學院為「推動職場神學的成效」付上全部的責任。我認同著書立說是神學院的責任,但我認為反省在職場的神學是整個信仰群體的責任而非單一群體的專職。神學院肩負訓練一個人的神學思考及塑造其品格的目標。然而,神學院只具有過濾不合適的申請人的資格,但卻無力控制此人報讀之前的信仰觀。在對神學教育口誅筆伐之前,或者我們都要思考我們培養了一顆怎樣的種子予學院去塑造(當想到基二代以及其所受的家庭教育,這個問題就更複雜了……)。不過,我必須承認的是我們目前對職場的討論遠遠落後於歐美國家,尚需有識之士付上更多的努力去應對東方有別於西方的職場文化。

另外,我有一個問題渴望找到答案:若嘗試推動職場神學,必定會觸及一個非常合情理的想法,就是何不處理結構性上的問題,在制度上改變整個生態?對我來說,這個想法是相當有吸引力的。小弟目前只是讀過一科與職場相關的科目,尚未有機會聽到相關的討論。不知老師們/同學們對此有何看法?我盼望在稍後能聽到一些意見/想法。

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翻舊相:三年到底有多久?



三年到底有多久?三年足夠讓一個人完成一個學位,也足夠讓一個人學會一門手藝。那麼...三年足夠我去認識身邊的妳麼?在這三年當中,我們一起面對了畢業、進入職場、事奉等等的掙扎,學習怎樣在順境逆境中結伴前行。感恩有妳在身邊聆聽我的心事、埋怨以及奇怪的想法,讓我在充滿挑戰的生活中能稍稍喘息,然後再繼續前進。此外,妳是一個很稱職的女朋友,既不會過度依賴我,又不會只是專注於自己的事情上而忘了我的存在。因為妳的體貼,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去追尋自己的方向以及整理內在生命。 最近聽了很多負面的故事,某程度也令我有點意志消沉。縱然如此,我仍然相信愛不是倚靠花言巧語,不是倚靠銀彈禮物,而是在言語及行為上展現個人對愛的理解,尊重對方,守護對方。我期盼在往後的日子繼續牽著妳的手,一起面對種種的際遇,更深的認識妳,過更多個三年。 


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YRC 2017

好耐冇試過去四日三夜camp,今日仲係好攰>< 今次係我第一次去學傳既營會,想分享幾個個人反省。{頭盔Mode:由於我已經畢左業,所以有時會難以代入某D基於大學生經歷而設計既活動……}

1)對營會的感想
見到黎自五湖四海既弟兄姊妹都願意一齊向神委身,個種感覺的確係好正。仲讀緊大專/大學既弟兄姊妹要好好珍惜在學校的時光,努力跟隨上帝&尋找事奉方向呀!不過對我來說,呢種「熱血」既感覺並沒有想像中咁大。一方面係因為我早已計劃左未來數年既成長方向,另一方面係因為自己已經係一個職青,唔會咁輕易被一些口號影響自己。另外我覺得有一樣好值得講既野,就係營會入面既祈禱氣氛。當聽到幾百人一齊為神既國度/校園/世界去祈禱,的確會好被激勵。希望黎緊有多d時間同教會既弟兄姊妹一齊祈禱啦~~

2)小組分享
一個常常帶組既人有一個問題,就係會不知不覺間變得唔鐘意分享自己既心事以及開口埋口都係「鼓勵你xxx」/「挑戰你yyy」。所以是次營會我刻意唔想開帶組mode,想講多少少自己正在思考既野同埋掙扎。感恩遇到好好既組長&組員,可以分享一d自己諗緊既野同埋聽下大家係職場/教會既處境,大家既分享讓我有一份盼望,就係職青除左分享「返工好攰」呢個永恆既話題之外,其實都可以分享深入既個人想法&對信仰既反思。期待係往後既日子繼續聽到大家既深入分享呢。

3)呼召
其實我係好怕大型活動入面既呼召環節的。如陳韋安所言,這樣的聚會大概去一次就足夠了。感動,感動一次就夠了。我17/18歲曾經在培靈會舉手回應呼召。此後我一直冇忘記呢個承諾,一步一步咁努力回應當初的呼召。是次牧師呼召提醒了我要係中神努力完成餘下的學業&努力研經,在學習過程中等待神向我說話。當讀既書甚多,當反思既東西更多,黎緊真係唔可以偷懶呢!(BTW,我仲諗緊應唔應該讀埋MCS……)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6 Review




Carson visit

自進入職場後一直沒有離開過香港,這次到公司總部出差是一次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安排。一方面這是對自己過往日子工作表現的一份肯定,另一方面則算是圓了衝出香港的夢,前往一個沒有想過能去的國家。在美國的一個星期我有機會與一位加拿大的朋友相見,不得不說是一種巧合。現在回想,若果我能請假多留數天那就更好了……不過,做人還是懂得知足比較好~~


LA business trip 0: Already but not yet

工作上的壓力

另一項回顧也是與工作相關的。我發覺自己有一種恐懼,就是害怕自己會未能保持工作上的表現。因此我會為自己加添一份不必要的壓力,擔心自己處理不同事情上時未能做得最好。這種感覺/壓力在過往的一年很強,強得令自己不知該怎樣應對,某程度上也影響了睡眠的質素以及心情。希望明年能以更好的心態去應付工作吧~



忙亂的生活節奏


是年除了工作忙碌以及壓力頗大之外,自己安排了過量的事情於自己的日程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我不是每天都要參與數項聚會/約會,只是我沒有預留恰當的時間給自己退省和處理壓力,因此整年也過得非常忙亂,雖然能預留時間參與了預定的眾多事情,但卻總覺得心靈有一種疲累的感覺。明年我會嘗試採用以下的方法,盡量留更多時間給自己。



平衡:身份與擔子

一直我也覺得我是一個identity-driven的人 ,這年對此感受特別深。由於我想做好每一個角色,因此我會想投入全副心神於每一個角色當中。問題是我該如何在 all-in於工作後再all-in讀書然後再all-in於家庭?我嘗試了良久,最終也只能放棄。2017年我會仔細思考自己的眾多身份,並考慮丟掉某些責任。雖說有點不捨,但為了做好「一個人」而非一堆角色,只能如此。

我們陰暗的內心:斯坦福監獄實驗
服從權威還是墨守陳規?


退省與獨處

是年最重要的功課是從Annie C Mo身上明白了退省的重要性。自聽了她的講授後,我用了一整年的時間去學習調整一些生活細節,如刪除了手機上的facebook、安排個人退修等。在過程中,我了解到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安靜,只是欠缺足夠的動力去維持這樣的生活pattern。2017會是頗具挑戰的一年,我希望能克服這個問題以及安排更多的退省時間。

CGST Dip CS 26 :安靜與退省IV
CGST Dip CS 27 :安靜與退省V

對召命的反思/對牧養的問號

在四月時我參加了建道的聖樂培靈會。在禱告的過程中我想到了自己的召命,也在過程中想起御風號。或者……我應該多待一會然後再離去?不過有趣的是年底卻發生了數件事令我再次思索我是否弄錯了我的召命/是否該以其他方式去實現召命……

為了不致因衝動而作出錯誤的決定,我會避免於未來一年作出與召命有關的決定,好好整頓一下目前的insight/好好的與神談談。


再思異象 8 : 召命與金錢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不可或缺的教會 8 : 抱怨以外的出路

事隔二十個月,自己對離合無常的職青/大專基督徒這話題又有多一點的想象。縱然情況似是沒有改變,甚或好像變差了一點。到底我們可以怎樣跳出這個死胡同?除了抱怨之外,或者我們應該回歸基本步,做好初信時常被教導要作的事,然後才談其他?幾個月前我寫了以下的文章,或者在遲一點我再寫一篇文章談及這個嘗試的苦與樂吧。

-----------

在崇拜開始前十分鐘,你會做甚麼?若你是事奉人員,或許你正在作詩歌敬拜的最後練習;若你當日沒有事奉在身,或許你正在發信息又或者是與好友閒聊。我想與你分享一個經歷。在數年前的一次旅行當中,我到訪了台灣的一間教會。在崇拜開始前約十分鐘,主席邀請會眾一起為稍後的崇拜祈禱。頓時整個會堂都充滿了禱告的聲音,數百個弟兄姊妹一起開聲為崇拜祈禱,表達在崇拜中遇見神的渴望。以上的景象一直在我的腦海中揮之不去,不時在腦海中浮現。

為何我會提起這件往事呢?原因是最近我在思考有關教會及崇拜。青少年崇拜作為大專及職青參與的崇拜,具有連結不同年齡和人生階段的弟兄在一起敬拜神的重要作用。保羅在以弗所書如此說:「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若我們認同我們都是神家裡的人的話,到底有甚麼東西能夠把我們連在一起?

上述問題的答案是共同回憶嗎?以前或許可行,但隨著牧區成員的流動性越來越高,或許只有極少數人才具備與牧區各人相處的回憶。若回憶並不是一條可行的出路的話,那我們是否應該嘗試尋找其他的可能性?除了一起進食聖餐、參與敬拜和聽道,我們能否建立一些習慣,讓我們學習成為一個群體?上面提到的旅行經歷成為了我在思索這個問題時的靈感。如果我們能預留一些時間早點回到神的殿,一起為上帝的國度祈禱的話,那有多好呢。一起禱告不代表青崇的所有人能立即變成一個緊密的群體,但我相信聚集一起禱告是可取的第一步,幫助我們去思索更多的可能性。

自五月開始,我邀請了大專的弟兄姊妹一起作出嘗試,就是早一點結束當日的週會並在禮堂的後方聚集為教會以及神國度的事情祈禱,至今已經有三個月。在禱告中,我們會讚美上帝以及為不同的事情求神記念,如歐洲的恐怖襲擊、教會的教牧同工、青崇眾人的需要等。在禱告中,不同背景與經歷的弟兄姊妹彷彿放下了彼此的差異,專注在為不同的事情禱告。每當想起這幅圖畫,我都會有很多的觸動。弟兄姊妹,我們之所以用弟兄姊妹相稱不是因為我們有任何血緣關係,而是因為我們相信同一個上帝,也願意委身在與上帝的親密關係當中。誠意邀請你在往後的星期六黃昏早一點回來,一起為著上帝的國度以及教會祈禱。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CGST Dip CS 27 :安靜與退省V

為了實踐Annie C Mo的教導,我申請了AL作三日兩夜的靜修。
是次想分享在退省/參與瞻禮時的一些簡短思考。


在將臨期當中,神父以馬利亞作為其信息的主要核心。他指出上帝愛馬利亞&使用她作為主耶穌的母親並不是因為其功德,而是因為上帝早已愛她,蒙受神的接納&揀選。對沒有盡力服侍/付代價的人來說,或許這是容讓人懶惰的絕佳理由,但對那些在信仰路上走得筋疲力歇的人來說,這絕對是好得無比的一個安慰。

此外,神父也提醒我不要太重視自己帶了甚麼來退修,也不要太計較自己完成了多少既定目標,重點是在退省當中與神有相交的空間及相處。對我來說,這一句說話特別致命--我打算在短短三日當中完成一份功課、與神有相交的時間兼且準備好該星期的查經週會。最終我只能完成約六成的目標,這也代表了我過份高估自己的精神及心理狀態吧,其實我是應該來專心安靜而非帶著多個任務進來的……

最後想記下的是在第一晚睡覺之前的一些反省。我發覺自己一直都有一個很強的觀念 ,就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想在往後的日子提升自己/做得更好。而我亦很擔心自己會在人到中年時變成一條沒有夢想的鹹魚,忘掉了當初奮鬥的理由。除此以外,我更怕自己以自己的方式成為一條鹹魚--做一個人眼中看為好的基督徒卻沒有做神眼中看為好的我。我發覺要做一個宗教上無懈可擊的人很易,但要活出真正的分很難。當年歲漸長,我會否逐漸泯然眾人,成為一個只求安定的信徒?而若我能擺脫此一陷阱,又能否在旁人的冷言冷語以及不理解當中繼續走下去?不知為何,當我想到此的時候,那種無力感自腦海中湧出來,在剎那間淹沒了我,也使我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CGST Dip CS 26 :安靜與退省IV





臨近年尾,請左幾日假去退省兼做功課。
除左係過程中同神傾下計,有咩開心過係營地內遇見刺激我去努力學習退省既老師? 
(好彩佢見唔到我拎住佢本書lol)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25 :安靜與退省III


為了實踐Annie C Mo的教導,我申靖了AL作三日兩夜的靜修。
是次想以衣食住行為題分享在退省時的一些簡短思考。


自問我不是一個很喜歡購買衣服的人,有不少衣物都是過往家人為我添置的。在執拾行李以應付是次靜修所需時,我發覺我擁有的衣物和外套比我實際上需要的多很多。我應否減少衣櫃中的衣物,只保留自己喜歡/真正有需要的衣物?


在思維靜院有一項要求,就是吃飯時不許談話。雖說這裡提供的不是甚麼高級美食,但當我放下手機以及專注於眼前的食物,我得以認真品嘗每一味餸菜 ,享受每一味菜的質感以及味道。另外,平時吃飯時往往著眼於飯後的活動,是次吃飯提醒了我認真吃每一餐飯本身已經是一種享受,不要每次也是急忙填飽肚子。


與家中房間相比,靜修用的單人房顯得十分空曠。本學期上課時老師提到有關家居收納的觀念,我想我會於明年扔掉家中的一些雜物(特別是紙張/筆記),嘗試達致無紙化。不過到時候我應該需要買NAS擺放電子書/pdf等等……


住在市區的我慣於以最快的步速前往目的地。放假的其中一個學習是減慢自己的速度,嘗試過一個生活步伐較慢的生活。對此我是不太習慣的,或許我只能間中在退省時過這種生活吧。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