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6 Review




Carson visit

自進入職場後一直沒有離開過香港,這次到公司總部出差是一次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安排。一方面這是對自己過往日子工作表現的一份肯定,另一方面則算是圓了衝出香港的夢,前往一個沒有想過能去的國家。在美國的一個星期我有機會與一位加拿大的朋友相見,不得不說是一種巧合。現在回想,若果我能請假多留數天那就更好了……不過,做人還是懂得知足比較好~~


LA business trip 0: Already but not yet

工作上的壓力

另一項回顧也是與工作相關的。我發覺自己有一種恐懼,就是害怕自己會未能保持工作上的表現。因此我會為自己加添一份不必要的壓力,擔心自己處理不同事情上時未能做得最好。這種感覺/壓力在過往的一年很強,強得令自己不知該怎樣應對,某程度上也影響了睡眠的質素以及心情。希望明年能以更好的心態去應付工作吧~



忙亂的生活節奏


是年除了工作忙碌以及壓力頗大之外,自己安排了過量的事情於自己的日程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我不是每天都要參與數項聚會/約會,只是我沒有預留恰當的時間給自己退省和處理壓力,因此整年也過得非常忙亂,雖然能預留時間參與了預定的眾多事情,但卻總覺得心靈有一種疲累的感覺。明年我會嘗試採用以下的方法,盡量留更多時間給自己。



平衡:身份與擔子

一直我也覺得我是一個identity-driven的人 ,這年對此感受特別深。由於我想做好每一個角色,因此我會想投入全副心神於每一個角色當中。問題是我該如何在 all-in於工作後再all-in讀書然後再all-in於家庭?我嘗試了良久,最終也只能放棄。2017年我會仔細思考自己的眾多身份,並考慮丟掉某些責任。雖說有點不捨,但為了做好「一個人」而非一堆角色,只能如此。

我們陰暗的內心:斯坦福監獄實驗
服從權威還是墨守陳規?


退省與獨處

是年最重要的功課是從Annie C Mo身上明白了退省的重要性。自聽了她的講授後,我用了一整年的時間去學習調整一些生活細節,如刪除了手機上的facebook、安排個人退修等。在過程中,我了解到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去安靜,只是欠缺足夠的動力去維持這樣的生活pattern。2017會是頗具挑戰的一年,我希望能克服這個問題以及安排更多的退省時間。

CGST Dip CS 26 :安靜與退省IV
CGST Dip CS 27 :安靜與退省V

對召命的反思/對牧養的問號

在四月時我參加了建道的聖樂培靈會。在禱告的過程中我想到了自己的召命,也在過程中想起御風號。或者……我應該多待一會然後再離去?不過有趣的是年底卻發生了數件事令我再次思索我是否弄錯了我的召命/是否該以其他方式去實現召命……

為了不致因衝動而作出錯誤的決定,我會避免於未來一年作出與召命有關的決定,好好整頓一下目前的insight/好好的與神談談。


再思異象 8 : 召命與金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