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行出來的福音

 

 

成日聽唔同既人/群體講傳福音,

但係唔知點解,我次次聽完都無咩反應..

我諗,應該得三個可能性:

1) 我聽唔入耳  2) 我有另一件更想做的事 3)我係掛名信徒,聽完就算

諗左呢個問題一年多了,開始有點想法..

 

傳福音係咩?我諗大部分基督徒都識答: 約翰福音3:16咪講晒囉 ..

我知,只不過我唔係好滿足於教科書式既答案..

要講呢D,我一定唔會差過任何人..

只係,我唔想要呢種答案..

我唔係要質疑呢句經文,只係在elaboration方面,我有一些疑問,,

如果要拆解傳福音,起碼可以想到兩條問題—How & What..

 

當見到人話去洗樓派福音單章時..我其實係唔多鐘意的..

咁樣就係傳福音? 我覺得係擾民多D..

福音係用講的嗎?

我一直認為,福音係應該做出黎的..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我覺得福音同樣如此..

如果我能在生活中跟隨神,不就是最好的途徑了嗎?

疾風知勁草,講幾多,也及不上用行動去實行吧..

我一直都係咁諗,所以一向都唔多熱心"講福音"..

 

基本上識我既人都知我係一個基督徒..

有D可能唔係識左好耐,都會同我傾下呢方面既野..

好記得有一次有個fd無啦啦同我傾,個下我呆左..

因為我岩岩識左佢十幾日..@@

我自問有努力傅福音的..用我的日常生活.

唔知人地點睇我呢..

 

人越大,開始在想福音是什麼..

係咪令人知道人有罪神好愛佢為佢死三日後復活...(下刪三百字) ??

如果係咁,那為何需要四卷福音書?

點解四個作者要寫咁多野,又寫耶穌既教訓,對話之類?

我真係唔明..依家既福音,是否被人為地刪減了?

當福音成為可以用幾分鐘講完既說話時,

我們是否無形中閹割了真正的福音?

 

仲有一樣,依家大家都強調一次得救,一世得救..

我有個疑問,如果係咁的話,

我只要在幼稚園做老師教細路,令佢地信主咪得囉,不是嗎?

另外,如果我好細個決過志,之後大個左做左殺人犯..

咁我是否得救?

據我所知,古代的神學唔係咁的..

只係近代先變成咁..

 

講左咁多,其實我一直覺得我的召命唔係focus係呢方面..

只不過,成日聽到呢方面既信息時,唔到我唔諗多D  @@

下面篇文,講左一D我問緊既野..

(好多時寫文,都係受人啟發..XD)

 

===============

on 傳福音

2011年06月23日 12:31.54

(寫在前面的後記:寫作就是我思考的過程,我思考的結果可能只是一些老生常談。但這老生常談是經過我一番掙扎得出來的,和拾人牙慧不同。所以,歡迎大家和我一起思考,但不要介意我沒有新觀點。)

這陣子一直在想,究竟我所傳的,是甚麼福音?我們用各樣的包裝,要講的是甚麼?觀乎主流教導,講的就是一份「救恩」。坊間流行的救恩有以下特徵: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可以;是一份神送給你的禮物。至於委身、奉獻、使命,則彷彿是進深信徒才須要關心的事。初信主的,就像一個嬰孩一樣,躺著吃奶吧!

大家都有一個假設,就是吃吃下奶,就會長大;返得教會耐,就會自動成為一個委身的信徒。但看來現實卻非如此。現實是教會坐著一班信主很久都還在吃奶的熟靈嬰孩。他們總是在要求人給他們換片,喂奶。吃不飽,或是瀨了屎,就會哭。我不是不愛弟兄姊妹,只是我要問一個問題:這個是基督想見到的現象嗎?

早陣子聽一位長輩分享,他講到老年人要聽的福音,和年青人很不同。他們沒有你一樣的神學,甚至他們的觀念殘留著過往拜神裝香的習慣(筆者就曾聽過有個老人家拆了偶像之後,在原位放了個十字架,之後放幾個橙在下面)。但是,老人家信了,就很堅定和忠心 。所以,傳福音給他們的時候,長輩也同時也給他們*使命*。那為長輩老人家的使命就是為教會、長執祈禱,去教會聚會,十一奉獻等。聽起來很膚淺,但重點不在這裡。我看到的,是傳一個好信息的同時,你一定要傳遞一個使命。這好像是一個銅板的兩面,救恩和使命。

好,這個銅板兩面論抒解了教會充滿屬靈嬰孩的問題,但我仍然要問,究竟福音信息是甚麼?我最近的發現就是根本沒有一個 universal 的福音信息。由於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每個人在接收的福音會有所分別。保羅說過向猶太人就作猶太人,向希臘人就作希臘人。他的意思不是要我們牆頭草兩邊擺,他大抵是要我們懂得對著不同人要用不同人的 language.

最近和朋友在談論「怎樣鼓勵人七一上街」,朋友就提出其實你是要用他們的 language 向他們提出一個 need. 例如,面對安逸的中產人士,猛向他們講崇高的民主自由理解不會 work. 不如就直接和他們講「其實你上街,政府肯改,你就可以賺更多」。把這個原則用在傳福音上,可以 work,也可以唔 work. 取決於你換一套 language 的時間,有沒有犧牲到基督信息的核心。

這還未解決我的煩惱,就是究竟那核心是甚麼?和傳福音其實是不是去 prompt 一個 action. (用基督教術語是叫人決志)?

那個核心,就是耶穌基督的故事,學術點說,叫基督事件。誠如保羅說,我們傳的,是那愚拙的十字架。但是,究竟是不是要下下拉到「個人得救」,我則相當有保留。在基督事件中,我們不一定要下到結論就是「神為你死,快點認罪,決志吧」。其實基督事件給我們很闊的空間去思想,究竟福音是甚麼。

我想像,如果我用耶穌的故事,去鼓勵一個人不要再自私自利,這可以比我勸同一個人決志更像傳福音。福音,會不會就是從耶穌而來改變生命的力量?我重申,這或去不牽涉決志和其他一大堆教會套語。可能,讓一個人效法基督(而 without 決志)就是傳了福音。而決志和其他相關的東西,都是將人納入教會這個機構而已。教會,若能忠實地使人活出基督,則將人納入教會不是一件壞事。相反,若教會本末倒置,把傳福音視為目的,將活出基督放在一旁,則返不返教會也沒有所謂了。

=====================

RE chai:

我係睇書睇番黎的呢..

多謝你 開懷大笑

1 則留言:

  1. 你分享的這篇文章說得很好~~~!

    我也不善於用口"講"福音. 不過我也明白人人接收的異象, 恩賜都不同, 我認識有些肢體verbal地傳福音真係好勁的~! (但他們的生命也有學像基督的樣式, 即是不是齋talk那種~) 我自己就很差了haha~ 不過我知道我是比較"在行"直接用自己的生命行出來的吧...
    我想無論我們是那一種, 只要是放下自己為主作的, 祂都會悅納 :) 時不時檢視自己的動機或背後的心態, 心思意念, 會有助我們知道自己正走向那裡or為了甚麼吧~ :)

    hahahaaa你quote的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好~~~ 很多point我都很鍾意haha~ 正~~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