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給掌權者的勸告 1

 

在聖經中,有很多條文都與政治有關..

唔知有冇人想過,到底上帝prefer邊套政治制度?

君主制? 共產? 定係民主 ?

舊約時期有掃羅,大衛,所羅門做以色列人既王,那是否表示咁係神喜歡的?

在現今的世代,很多人要求民主,那民主又是否最好?

好想揀取其中一些分享呢.

我自己也在思考緊當中的一些問題..

所以,一起學習吧  :D

 

 

今日想分享以下的經文.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
“我的兒啊,我腹中生的兒啊,我許願得的兒啊,我當怎樣教訓你呢?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
利慕伊勒啊,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裡也不相宜。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
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
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
你當為啞巴(註:或作“不能自辯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

(箴 31:1-9)

呢幾句係利慕伊勒王的母親教訓佢的話,並被以色列的智者們選取,

成為箴言中少數特別給王的教導.

這段文字的焦點是指出在位者要如何運用手上的權力.

當中沒有提及守衛領土,又或者對付叛亂者.

這個教導反而強調要保護上最弱小的人..

這絕對是值得深思.

1)點解一個別國太后的教導會被智者們選取?

2)為何這些智者這樣理解在位者的責任?

 

我的理解是,以色列人認為保家衛國這些事雖然重要,

但不需要特別提醒君王..佢地自然會做..

故他們把常被忽視,但又異常重要的教導記下來.

這件事係---行公義. 

君王擁有全國中最大權力.

他的作為會影響全國的所有人..

智者們特別提出行公義的重要,事必有因.

 

從以前到現在,貧窮人及身/心殘障者一直都是最易受欺壓的對象.

(特別一提,古時的孤兒寡婦通常都是貧窮人,因為他們喪失了主要的勞動力.)

他們不能/不懂自辯, 而訴訟的程序往往不能保護他們..

有財有勢的人可以在當中獲得優勢. 影響法庭的判斷.

君王有一個特別的角色,就是為百姓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

(從列王紀上 3: 16-28 的例子可看到所羅門有盡這項責任.)

以下的經文,亦反映了以色列人對王的要求/盼望: 

坐大衛寶座的猶大王啊,你和你的臣僕,並進入城門的百姓,都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施行公平和公義,拯救被搶奪的脫離欺壓人的手;不可虧負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可以強暴待他們,在這地方也不可流無辜人的血。 (耶22:2-3)


因為窮乏人呼求的時候,他要搭救;沒有人幫助的困苦人,他也要搭救。他要憐恤貧寒和窮乏的人,拯救窮苦人的性命。他要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他們的血在他眼中看為寶貴。 (詩72:12-14)


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正直判斷世上的謙卑人。以口中的杖擊打世界,以嘴裡的氣殺戮惡人。 (賽11:4)

簡單來說,以色列人希望王能做到供應不幸的人所需要/所缺乏的東西(有形/無形)

要是君王無視這項責任,那他便成了欺壓人之首.

 

那麼,以前的話對現在又有何意義? 我們不是已經有健全的司法制度嗎?

這是對的..現今的社會有更多的方法為弱勢群體發聲..

但有一個現實是沒辦法改變的,

就是總會有些人能夠善用法律去避過制裁. 不公義仍然存在.

人說: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可惜這只是理想..

現實是: "法律面對,窮人含X" 

(這句話是香港人的感慨,以及對不義的無奈..)

就算是一人一票的民主,也不能保證有足夠的聲音為少數者發言..

獨裁制度,就更不能做到了..

 

我們可以為這些受壓迫者發聲嗎?

雖然我們不是君王,但是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做到為他們伸冤/辨屈?

這是值得深思的題目..

 

下一篇想講下聖經中的政治制度~~

(似乎我已經透了一點口風..  @@)

1 則留言:

  1. Like what you are interested.

    制度無情,是我這幾年在社會的感慨。

    其實我們在追求什麼呢?

    對我來說,我仍會緊張某些新聞...但我更多會追求人性:要求自己對他人負責任;如果我是被授權,我也會要求別人以情待人,而非以勢待人。如果我的教會是有這樣的影響力我會為此而開心。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