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行公義III

呢個topic真係好寫,今次已經係第三個人trigger我諗呢個課題了..

(行公義I , 行公義II)
佢係突破Breakazine的成員 -- Pakkin
(第四個已經出現左..@@)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He has made clear to you, O man, what is good; and what is desired from you by the Lord; only doing what is right and loving mercy, and walking without pride before your God. (BBE)
He has shown you, Oman, what is good. What does Yahweh require of you, but to act justly,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WEB)
 
 
呢幾個星期嘗試從政治的角度去睇聖經..
真係大開眼界..
以前諗都冇諗過可以用咁既角度去睇神的話語.
今日不如試下用字面解釋彌迦書呢段經文 ,睇下睇到什麼~~

第一個要留意的係"世人" .
先知說的,是人. 並沒有特別指定某個群體..
那代表了他寫這話時是代表上帝向所有以色列人所說的.
無論是官長,首領,定係平民百姓..都係佢既對象.


第二個係"已指示你何為善"  (has made clear to you)
(呢兩段係轉貼的)
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這句說話實在是可圈可點。「已」,就是說,你不單沒有不知者不罪的藉口,更有可能的是明知故犯、掩耳盜鈴、自圓其說。脫離了上帝所指示的善來說正面信息,這種善能有多正面?有什麼聖經基礎?不是說一定有問題,而是,我們自己其實是信不過的,沒有上帝那澄明的、以史為鑑的鏡子,我們很容易自以為神聖,偉大的話說多了就以為自己真的很偉大,佔據道德高地,忘記自己本來是一身泥污,只是「一時唔偷雞」的保長。

如果說上帝是在歷史中啟示自己的上帝,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就不能脫離歷史脈絡,信仰的展現也不能脫離歷史的場景。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是要呼召我們在具體場景中行公義,好憐憫,也是在「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的凡塵俗世中謙卑地做見證。能做到哪個程度,受到各人的背景、位置、角色、品性、氣質所左右,無法一概而論,但各人皆需指著自己的良心,在上帝面前直認自己有沒有回應祂的呼召,就是呼召我們站在善的那一方,與上帝同行,與世間的邪惡對抗。

另外,兩個版本的聖經都用what is good去演繹"善"這個字.
此good係神眼中的good.. 就是善.
創世記中記述神創世時,也是用 God saw that it was good.(神看著是好的) .
兩個地方都係用good,是否有一些關聯?
創世時的好,與這裡的善有何關係?
我唔識答..但我覺得有關係..

第三樣係"向你要的是什麼"
要 (require of you),不是祈求,不是請求,而是要求.
這個"要"字清楚指出了這是神的命令.
我們不能,也沒法忽略此命令.
所有人都要守這命令.並冇任何例外.


最後的四句比較複雜..
因為包含了四個意義在其中..
更要命的是,四個意義都有解釋/各自表述的空間..
人會因著對神有不同的了解而有千變萬化的解讀..
但起碼有一點係非常清晰的,
就是我們所有人都要決定應怎樣去實行這命令.
不論以何種方法去實行, 都是為了奉行主的話.
冇人可以話唔知要做..


公義與憐憫代表什麼?
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又即係點?
越睇得更多,我越唔識答..
我所追求的,或者只是自己心中的公義..
我以為自己很有憐憫,到頭來卻發現自己自私到爆..
謙卑? 自傲就有大把..
同行? 定係我扯住神要佢陪我行?

每次看舊約的先知書,都會苦笑..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傳1 : 8-9)
嘗試把當中的內容了解一下,就會發現這些話到現在仍然合用..
人名,地點改變了,但事情卻一模一樣..
神透過先知所指責的罪,仍然盛行在這世界,並沒有止息..
作為基督徒,我們能視而不見嗎?
我在前面講過, 斷乎不能!
關鍵是,點回應?
順服掌權者? 咁我駛唔駛幫手"理順" ,又或推銷23條 ?
我怕我做完之後會被良心責備..


我仲係有很多疑惑..
我只肯定一件事,就係神仍在向我們說話..
透過同一本聖經向歷代信徒說話..
既然這是事實,那就足夠了..
繼續等待及尋求吧~

在你榮耀中

 

 

延伸閱讀:

Pakkin 對行公義的一些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