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什麼是信心?

今晚碰到一個老朋友,在街上聊起來。認識了她超過二十年,她一直都是信徒,但按我所認識,一路以來,她都不是熱心上教會的一類。今晚一見,她的口吻完全轉了,是很標準的基督徒口吻。分別之後,我就想:「嗯,其他我當年也曾為妳的信仰生命祈禱,希望妳熱心投入教會的。」
心意一轉,我就開始想到信心這個問題。我當年為她祈禱,當下甚麼也見不到,後來大家各奔前程, our of sight out of mind,禱告也懶了。我「假設」神是回應了我的禱告吧,她今日是一個熱心的信徒了。我就想,信心,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甚麼是有信心,甚麼是沒有。
我想,其實最有信心的人,會不會就是最唔恨*睇到野*的那個人?如果我們的禱告是有「限期」的,又怎樣?例如,我祈禱邊日邊日唔好落雨,咁我們的信就會鎖定在「那天是否落雨」的結果。若果我們的禱告沒有時限,則我們就要等。
但是,這樣的想法都好輸打贏要嗟。唔得,要再諗過。
信心,就係基於上帝的應許,你去相信某些事會發生(或不會發生)。信心大的人,就是堅定相信所祈禱的事會成就的人。但是,有時候,事情成就與否,其實和信心大小沒有很線性的關係。有時候,一個有很強判斷力的人,也會成功預測事情的走向,然後按走向*祈禱*,那樣的人,大家都會覺得他的祈禱是很有信心的。但說真話,那其實是經驗。經驗正正就是信心的相反一面。
另外一問,信心的禱告,等如很具體的禱告嗎?這一點我也不能太肯定。例如,我的禱告假設是:六四要平反,推翻一黨專政。夠具體嗎?不夠,那麼我再具體一點。天安門死者要得到賠償,中共要向每一個死難者道歉……更具體了吧?但是,我想一般人祈禱,不會去到這樣的具體吧。我個人是很抗拒這樣具體的禱告的,因為,你是禱告,用不著教上帝做野吧?
另一個極端,是籠統。再以六四為例,籠統的禱告,就是「主呀,願你的心意在中國成就」看似很謙卑,很合神的心意,但這壓根兒不是聖經禱告的典範。聖經的禱告,似乎不會這樣犬儒,而比較傾向具體的。
那麼,我們得到甚麼呢?甚麼是信心呢? 怎樣的表達才是有信心?會不會就是連甚麼是信心的確定性也捉不緊,才是信心的本質?就是無任何憑證之下,一種驅動人相信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的「力量」?我也說不準。
最後,我想說,就是其實信心是完全主觀的。有點像鍾意一個人一樣,講得太具體,就失了味道。這是我掙扎一輪後,沒答案的答案。
 
一講到信心,即刻諗到呢句: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 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咁即係點?
我諗到2個可能的想法..(應該仲有,不過暫時諗唔到..@@)
  1. 在未知清楚一切資料之前已經信任
  2. 根據以往的資料作出對未來判斷
 
如果我清楚知道我咁做會有某結果而我去做..呢個唔叫信心..
有信心,係因為相信神必掌權,故願意在前路茫茫的情況下仍向前行..
除了建立在神身上,也有其他可能性..
我信我的朋友,所以我會跟隨佢既suggestion去做某事..
這信就係建立在對佢的信心上了~
(我呢篇主要係講緊對神既信..所以不在此詳談了)
 
點解會有信?  不就是曾經在一些事中與主有過同行的經歷,
所以會相信佢會同樣在下一次與你同行嗎?
即係話信心唔係憑空而來的..
理論上黎講,資深既信徒應該是最大信心的一群吧..
因為佢地有大量與主同行的經歷..
理論上..
 
信心這個課題很複雜..
應該係除盼望與愛之外最需要探討的topic吧..
(參林前13:13)
原本不打算寫這主題的,不過見到上面篇文章..
所以心思思打幾句...
 
對於信的含義..暫時冇咩貨仔係個腦..
睇緊一本講政治既信仰書籍.所以冇心機諗其他野...
遲D再寫過吧,HA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