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譯自《 Facebook Study Reveals Links Between What You Post And Who You Are 》,根據美國科技期刊 PLoS One 日前發表的《 Personality, Gender, and Age in the Language of Social Media 》研究,來分析 facebook 貼文和作者間的連結。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轉載 :Facebook 貼文研究:年輕人自戀、老年人不愛抱怨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 : 緣起
今年開始左讀中神的延伸課程.
呢個係我畢業後的其中一個計劃.
一直以黎,自己都有上course的習慣..
上既原因除左係想學多D野之外,
亦因為自己比較懶,需要D逼迫先有動力 =.=''
係跟不同傳道同工學習的過程中,自己都學到唔少野..
(最難忘的一定係王木的輔導course~)
年頭被一對夫婦鼓勵參加了獻身營,
返黎之後萌生了去中神上course的念頭,
我想用七年ko左其中一張證書呢..
第一個course係楊醫教的,講創造觀與人生意義
楊醫讓我從另一角度去看待創世記
唔係講進化、環保 , 而係上帝的創造&其對我們生活的期望
點知過左一個月之後佢就退休><
今日開始左上院長教的以賽亞書,
聽到我呆晒.. 完全冇諗過可以用咁樣既角度去睇呢卷書,
為左準備呢個course, 我特登買左本查經書,
D內容睇到我好痛苦,
只能夠片面地理解到經文的一點意思.
聽書都未係最難,
份功課係寫對課程內容的個人見解,
真係諗起都頭痛….
上解經course同睇相關書籍最吸引我既地方係嘗試做O&I,
唔係抽一句經文然後無限個人發揮,
而係真真正正從結構,當時處境等去理段經文,
我幾擔心依家既人"拎句經文當令箭"
之前的一句順服掌權者已經夠玩死人,
我想擺脫呢個情況..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對社區服侍的一些想法
呢幾年牧區花了更多的資源於社區服侍呢..
想嘗試一下寫一點我的見解..
也當係遲D 開會前的預備吧~
香港教會在戰後早已開始了社區服侍..
最著名的一定係派奶粉..
此外,教會亦建立了不少醫院、學校、社福機構等.
睇番數據,其實教會在社會的服務的確不少..
根據2012年的數字,有7家醫院、17家診所、107家綜合社會福利機構..
我們要問的是,教會想透過這些服務達到甚麼.
傳統上有至少兩個理念.
第一,是以這些服務作為傳福音的渠道.
所以不少學校都會加插信仰元素於課程及學校節目,
如佈道會、團契、基於信仰的德育教育等..
第二,是作為福音預工.
活動會較少強調/加插信仰元素.
這個理念認為基督徒進入人群當中本身已經是傳福音的方法.
透過埋身接觸亦能與人們分享福音.
不得不提的是,有些基督徒並不認為教會有需要做社區服侍,
他們認為教會只需致力於令福音廣傳,不必參與於影響社會,
基督徒只需在職場做好見證及對外傳福音即可.
聖經又點睇?
你不可向寄居的和孤兒屈枉正直,也不可拿寡婦的衣裳作當頭。要記念你在埃及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 神從那裡將你救贖,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你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所以我吩咐你這樣行。<申命記24章17-22節>
可嘆,忠信的城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用水攙對。你的官長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各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他們不為孤兒伸冤,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 <以賽亞書1章21-23節>
上帝很清楚表明佢非常看重低下階層的需要.
衪要求有能力的要將他們產出的一部份留給貧窮人.
而佢亦在先知書斥責在上位者沒有盡其義務為弱者伸冤.
在上述經文中,上帝並沒有表明照顧貧窮人與傳福音有任何關係.
相反,衪指出信主的人有責任如此行.
(參: 給掌權者的勸告 1)
我個人的看法為,傳福音與社區服侍並不矛盾.
是的,進入社區的確是傳福音的絕佳途徑.
但我認為社區服侍並不從屬於傳福音.
社區服侍本身亦是回應上帝的方式, 與大誡命中的愛人如己密切關聯.
我的想法比較貼近洛桑信約(The Lausanne Covenant)
4. 佈道的性質
佈 道就是將福音傳揚出來。這福音是照經上所記: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從死裏復活,掌權的主使我們的罪得赦,而且將釋放我們的聖靈賜給所有悔改相信的人。我們 基督徒在世上的存在對於福音佈道是必須的,與非信徒對話也是必需的。因為要瞭解他們,我們就必須傾聽他們。但佈道本身是傳揚聖經上所記載的歷史上的基督是 救主和主,勸導人們親自信靠主,並且與上帝和好。我們發出福音的邀請時,不能向人隱瞞作門徒的代價。基督依然在呼召所有跟隨祂的人要舍己,背起十字架,與 教會認同。福音佈道的結果包括順服基督、融入教會和在世上負責地服事。(林前15:3-4;徒2:32-39;約20:21;林前1:23;林後4:5, 5:11, 20;路14:25-33;可8:34;徒2:40, 47;可10:43-45)
5. 基督徒的社會責任
我 們確信,上帝是全人類的創造者及審判者,所以我們應當共同負擔起祂對人類社會的公義及和好的關注,以及對那些受各種壓迫的人的自由的關注。因為每個人都是 按上帝的形像造的,不論種族、宗教、膚色、文化、階層、性別或年齡,每個人都有內在的尊嚴,所以應當受到尊重及服事,而不應受到剝削。我們在此表示懺悔, 因我們忽略了社會關懷,有時認為佈道與社會關懷是互相排斥的。儘管與人和好並不等同於與上帝和好,社會關懷也不等同於佈道,政治解放也不等同於救恩,我們 還是確信:福音佈道和社會政治關懷都是我們基督徒的責任。因為這兩方面是我們在神論和人論的教義上,以及我們對鄰舍的愛和對基督的順服的必要體現。救恩的 信息也包含對各種形式的疏離、壓迫及歧視的審判。無論何處有罪惡與不公正的事,我們都要勇敢地斥責。當人們接受基督時,他們就得以重生,進入祂的國度;他 們不僅必須努力在這不義的世界中彰顯上帝的公義,還要傳揚祂的公義。我們所宣告的救恩應當在個人生命和社會生活各方面都改變我們。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徒17:26, 31;創18:25;賽1:17;詩45:7;創1:26-27;雅3:9;利19:18;路6:27, 35;雅2:14-26;約3:3, 5;太5:20;太6:33;林後3:18;雅2:20)
社區服侍並不是什麼新的概念,
眾教會一直都有針對此課題作思考,只是未必個個人知道..
作為牧區的一份子, 我們需要思考到底我們參與社區服侍的目的為何.
我們不是要上而下地"幫"人, 而是與對方分享自己所有的.
(係咪好似"平等分享行動"既理念呢,嘿嘿)
個人而言,我認為進入人群本身已經是奉行上帝命令.
我相信關心他們是讓上帝的愛流通的方式.
所以我通常不會特別強調要向他們傳福音,
但我必定會分享自己的身份.
黎緊,唔知應該點樣分享以上既觀念呢~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御風,新的征程
一切塵埃落定,我將會到御風號服侍..
一直都有同弟兄姊妹表達過有咁既打算,
依家終於成事了.
呢一年在事奉上有不少的反思及變更,
多了時間去諗與帶組無關的事,
如社關、崇拜禮儀、教會本質等..
收獲也算是不錯.
之前也有思考過是否應該離開小組出去闖闖..
經過三四個月的思考,總算下了決定.
我想有一些新的突破.
不過,呢排總是覺得怪怪的..
真的不太習慣離開一貫的小組呢..
黎緊應該會有幾個方向要特別留意
1)祈禱
regular的禱告對我黎講係一個挑戰..
2)聖經知識
我要加把勁睇舊約!
依家開始feel到底子唔夠,好影響我了解新約..
Btw, D釋經書好難明...
依家睇緊以賽亞書,複雜到爆..><
3)keep住同青10的聯繫
今年有個想法,就係小組時間的重要性低左..
唔返/返唔到既人,只有靠埋身戰先有用..
我相信,不定期食飯見面反而可以傾到更多有關信仰的事..
(甚至會主動問我宣教士的近況...)
至於返緊既,我有好多野想講但又冇也野講到出口..
4)補習
未來的一年一星期會抽三天去補習吧..
我想盡量keep住接觸有需要的家庭呢..
題外話:
仲有76個月..
=======================
尋晚同年輕人們查經,真係有D緊張.
一開始唔係甩晒節奏, 去到後尾先至好少少..
要花時間認識不同的新面孔呢!
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轉載 : 以香港為家:移民,唔該先學做好公民
譚蕙芸 - 以香港為家:移民,唔該先學做好公民
【明報專訊】這陣子,移民成為「潮語」。政改不順、教育制度失靈、廉潔制度變樣、生活空間擠迫,香港人面對問題,第一樣嘢就提「移民」,似乎一走了之投奔西方文明就能海闊天空。這些論調聽在我這個曾經移民的過來人耳中,渾身不自在。
我在一九九五年隨家人移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畢業後獨自回流香港。還記得,那些年,「回流移民」是「老土」的代名詞,我們錯失了香港經濟起飛,回港後要由基層職員做起,同輩卻已榮升經理。我習慣了加拿大生活節奏,行路慢吞吞,回港後被朋友訕笑:「乜你動作咁慢。」
忽然,移民由老土變時髦,香港人由看不起「加燦」(取笑加國移民用語)變成紛紛向我取經,向我請教移民資訊,令我哭笑不得。我想說,若你抱着逃避香港問題的心態移民,到了彼邦發覺別人所謂的文明社會原來如此,你又可能會跌入另一種失落的循環。
「香港人只知道自己有人權,不讓別人有人權」
為了這話題,我聯絡了移民加國多年的舊朋友。這對夫婦未夠四十歲,少年時移民加拿大,在當地讀書工作結婚,沒生孩子。移民二十多年,偶爾回港探親。他們不願披露真名,着我叫他們「阿邦」和「阿珍」。隨着近年社交媒體興起,他們對加拿大本土以至香港政局均熱切關注。
阿珍形容,移民不是「把香港的屋企用保護罩包起來,整個移送加拿大」。關鍵是,加拿大社會安定,制度文明,但你有沒有深究,別人的制度為何穩定?別人的社會建基於人權民主,你又是否願意為此付出代價?
舉個例子,聘請外傭。香港家庭四千元一個月,就請到一個外傭。加拿大呢?這裏有最低工資最高工時,外傭即使跟你同住,每周只能工作四十八小時,月薪近港幣一萬元,額外工作要計OT錢。關鍵是,兩年後,她有權「和你一樣」申請入籍加拿大。如此條件,當地人甚少請外傭,會把孩子放到託兒所。試想,數年前公民黨在香港外傭「試爭取」居港權,香港人也喊打喊殺。阿珍批評,「香港人只知道自己有人權,不讓別人有人權」。
「文明社會之所以穩定,是因為高稅制,若有人暫時不行,社會願意照顧他,我們有安全網。」
阿珍一矢中的:「香港政局動盪,你想走;加拿大社會穩定,你想來。但有沒有想過,文明社會之所以穩定,是因為高稅制,若有人暫時不行,社會願意照顧他,我們有安全網。」加拿大奉行「福利主義」,薪俸稅連銷售稅,稅率高達五成,但對窮人和病人大幅補貼,看病不用錢。相反,「福利主義」被一些港人視為萬惡。但大家應知道,世上沒有幸福國度,不用國民付出卻任你享受。
移民顧問公司喜歡用「實用」思維,把「移民」推銷為生活質素提升,卻避談外國文化和價值,其實是一種「消費式」的移民論述:家長說,香港教育制度不濟,於是叫孩子移民,到孩子學習了西方思維,又擔心他們學了「性解放」「不懂得孝順」「處處跟父母爭取人權」(近年加拿大安省推中學教導同性戀議題,引起保守家長一陣騷動);那邊廂,有人投訴香港蝸居太貴,到加拿大買了房子,又不肯按當地風俗綠化(市政府規定花園草地不能超於一定高度(??),不能疏懶不剪草),又或者不根據政府規定,進行垃圾分類(有新移民把垃圾混雜扔掉門口,工人會以不合作態度「罷收」該桶垃圾)。
「人們努力建設出來的成果你就去享受,你有沒有努力去建設自己想要的東西?」
阿邦笑說:「不要只看Instagram以為加拿大風光很美就想來。」阿珍說:「加拿大風光美因為有文明的人去保育。」畢竟,文明社會不是天跌下來,是由公民長年累月爭取而來。香港人若要移民,不能抱着Free Rider心態:「人們努力建設出來的成果你就去享受,你有沒有努力去建設自己想要的東西?」阿珍說。
若你覺得香港社會運動是「搞事」,我告訴你,加拿大公民社會更成熟,抗爭是國民生活一部分。多倫多地鐵巴士司機,為爭取改善待遇,每幾年罷工一次,交通癱瘓,市民不會投訴。又好像,多倫多北一個近八十年歷史的天文台David Dunlop Observatory,內有一個在一九七○年代曾經發現黑洞的天文望遠鏡,其坐落地皮被地產商買下,計劃建數百大屋,怎知遇上保育界抗爭,爭拗七年,最後地產商同意保育該建築。不是很耳熟能詳嗎?工會罷工,反地產霸權,對香港人是「無謂爭拗」「搞亂經濟」,加拿大人卻習以為常。加拿大人早已看穿「發展是硬道理」這謊話,懂得追求人道和公義。
阿珍是個環保主義者,一直支持一個叫「綠黨」的弱勢政黨,這黨自八十年代創立,多年來一個議席也沒有,阿珍連續投票給此黨十二年,綠黨才產生第一位國會議員。阿珍和阿邦說:「有些人移民後不去積極engage(參與)主流社會和政治,只躲在小社區自我封閉,最後又『呻到樹葉都落』,覺得人哋唔包容你。但你有沒有做一些事,爭取別人包容?為何別人是主流?你自己不能創造主流?」
「與其去別人的地方,希望別人的明君施捨愛心給你,你應該爭取自己的明君。」
有些港人,把內地移民視為「蝗蟲」,以為避走他鄉就能「眼不見為乾淨」,是一大誤會。雖然今年頭六個月港人移民海外總數近四千,較上年同期增加8%,但相比湧往外國的中國內地移民,香港移民人數微不足道。據《南華早報》引述的數字,二○一二年移居溫哥華的內地人與港人比例是27:1,有近八千名內地人移民溫哥華,同期移居當地港人數目卻不到三百。如果你以為移民可避免接觸內地人,實太天真。事實上,加拿大主流社會近年的焦點討論,正是如何與大量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共處。例如在我居住的多倫多社區,個別內地移民涉把獨立屋改建為非法劏房出租,驚動鄰居報警。我花費一番唇舌,向這名移居加國多年的南美裔鄰居解釋,「香港」與「內地」背景的分別。但想深一層,香港人最初移民加國也鬧出很多亂子(例如在花園養生雞、燒臘店味道惹當地人反感、做生意瞞稅等),港人也花了多年才學懂做公民。
總的來說,若你明白加拿大社會制度,了解其價值觀,你嚮往這種文明,甘心付出代價,我百分百支持你移民。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好公民,對你要移民的國家,甚至對人類福祉也有貢獻。相反,若你抱着一種「逃避心態」,因為不喜歡香港而移民,只祈求別國制度保障又不肯付出,其實是一種封建社會下的「臣民」心態,祈求天降「明君」,未能進化成現代社會積極主動的「公民」層次。阿珍指:「與其去別人的地方,希望別人的明君施捨愛心給你,你應該爭取自己的明君。」
「我想回來搞社運,不是爭取自己利益,而是見到你們被『迫害』,我看不過眼。」
阿邦曾經在非政府組織工作,被當地人關懷弱勢的觀念打動;阿珍曾因一宗小車禍,得到陌生人不計付出的支援:「我在這裏生活,看到公義公平,產生了一種正義感。我知道,坐喺度不會有改變,每一個人都要出一分力。」
所以,當香港人投訴香港太亂,嚷着移民;這對夫婦卻表示,正因為香港亂局,他們有可能回港支援社運。剛過去的夏天,我和阿珍阿邦於加拿大飯叙,首次聽到這個「回港撐社運」的想法,深感震撼。原來,近年阿珍迷上「網台」,阿邦也因社交媒體興起,更多接觸香港新聞和評論,自此便熱血沸騰地關注香港時局。
阿邦說,去年反國教,差點想坐飛機回港到公民廣場支援;阿珍也說,她渴望回港參與七一遊行:「又話五十年不變,但你看官員說話,離晒譜。香港已變,不是以前的香港,香港人畀人踩到上心口。」
我反問,香港愈亂,不更證明當年移民決定是對的,移了民的人不應額手稱興,還來關注香港?阿珍和阿邦異口同聲說,香港是他們長大的地方,「屋企被人搞垮」怎能無動於中?阿邦說:「就好像一間學校的舊生,見到母校有事,舊生都想站出來做點事。」阿珍更矢言:「我想回來搞社運,不是爭取自己利益,而是見到你們被『迫害』,我看不過眼。」
兩人認真地說,若佔領中環明年進行,會考慮回來參與。阿邦和阿珍說,以前香港移民回流,主要因為香港搵錢機會多,但今次推動他們回港卻是對香港的一份「使命感」。談到對香港爭取普選這一役,阿珍說:「路是人行出來的,得唔得都chur番一鋪(拼一回)先啦!」
我們透過Skype對話,說到這裏,我忍不住感嘆:「就是現在這個時候,才更加不願意離開。」阿邦語重心長說:「在這個關頭,簡直有使命感啦!」加拿大和香港時差剛好十二小時,談到這裏,已是香港正午,加拿大凌晨。我在想,香港這一刻,究竟正步向漫長的黑夜,還是黎明前的最後一抹陰霾?還待你和我和每一個香港公民,創造改寫歷史的可能。
文 譚蕙芸
編輯 梁詠璋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轉載 : 你累了嗎?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法則
你累了嗎?你很有可能已經精疲力盡卻渾然不知
做的巧 vs. 做的勤
做你所愛
學習授權
睡眠皇帝大
別理會消耗你時間和力氣的那些小事
「關機」一下
結論
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轉載 : 跟誰說加油
講「加油」,有時係會撞板的。例如放工前一刻我交落一大堆工作俾班同事做,然後「善意」地跟同事們講句「加油!」,自己轉頭就輕輕鬆鬆放工閃人。待我轉身離開,怕且同事們必定喪鬧我呢個hihi老闆。我有理由相信,響我準備離開office前既一刻,如果我省卻咗果句「加油!」,我所受到既指罵,應該會少三幾句的。
同人講「加油」,我覺得係有condition的;並唔能夠話,單單想一個人「做好啲」,「加油!」呢句說話,就可以隨便講得出口的。講「加油」既condition,必須係你已經認同咗,對方正在進行既事情既「方向」。例如我地會對一個準備參加比賽,正在努力操練既運動員講「加油」以示鼓勵。我地認同運動員為參加比賽而「努力操練」呢個方向。「加油」係鼓勵你響呢個已認同既方向之上,再努力、再堅持一啲。
所以,個關鍵係,你必須要認同佢既「方向」,你先有條件跟對象講一句「加油」。正如你冇可能對一個罪犯講「加油」的,邏輯上,果句「加油」變相係鼓勵佢在同一個方向之上更努力。一句「加油」並唔會被理解為希望佢「做好啲」既說話,而係代表鼓勵佢犯更多、更嚴重既罪行。
我忽然諗,十年八載之後,假如有一日我響屋企無意中發現剛踏入青春期既孩子響度睇AV,咁我又應唔應該同佢講聲「加油」?
「加油!」,表面上係句正面既話,但實際上,都唔係可以隨便講的。要同一個人講加油,如果理由係因為佢份工難做壓力大,我覺得冇問題的;唔judge佢做得好唔好,而跟佢講加油,我覺得都冇問題。但係如果連佢做決定背後既原因同動機,都唔去考慮,就同佢講加油,咁就似乎唔多妥了。特別係有權力在手既人,每個決定背後既動機同原因,主宰著事情發展既方向。如果連方向都唔嘗試去搞清楚,我地憑乜嘢去同人講「加油」?
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御風再啟航

準備了兩個星期的sharing終於都係尋晚完成了..
有冇感受? 嗯,大家比我當年活躍得多了,嘿嘿
大家的活力令我想起以前的C區 & 我們..
比較少係大圍分享,其實都幾淆..
之前幾次講資料性的東東,我明顯係比較自在的.
哈哈,講到後來,有D野唔記得左講..
原本我係想提幾位弟兄的事跡的, 嘻嘻
(不過,我都係最鐘意單挑&細圍分享..)
係準備有關的分享時,我想了很久, 最後決定分享合一.
最初我係想分享一個比較wow的故事 : 以色列"合一地"圍攻自己兄弟.
不過最後都係唔夠膽, (或許下次吧 lol 我連草稿都準備好..)
結果揀左分享以弗所書..一個無底深潭..
呢六章經文差D搞到我頭都大埋.
二十份資料可以有二十個唔同既解釋..
唯有精選D我講到既point.. =.=’’
係過程中,我一直在思想應該點去講呢個topic..
亦無可避免地會回想自己昔日點理解信仰群體生活.
主要有三段.
1)逆風時代 2)青十時代 3)teen兵/City 禱告團時代
詳情就不在此說了.
我諗很重要的一點是合一的觀念是需要傳遞的.
一個人明,不難. 一班人明,堅難..
唔明的話,好易就會變左做花生友..
另外,我亦想到究竟一個大專群體到底係為乜而存在.
我個人的想法是 :
在這段人生最自由的時間睇多D聽多D試多D,在群體中一起確立人生價值
大專除左讀書,最正就係可以冇乜限制地做想做的事.
若果大專信仰群體不能幫他們建立(建基於聖經的)價值&互相扶持的群體的話,
咁就... 有點兒那個了.
思考及回憶的過程都幾漫長,除左要消化D資料之外,
更困難的係揀野講..
慶幸在這幾個月有機會在團長及某導師得到一些靈感,
否則都幾頭痛..
能否偶爾到別的群體服侍的確是一件不錯的事.
可以在別的角度去思想一些我正在想的東西..
未來的路會係點? 我都唔清楚呀.
除左繼續上中神course & 教小朋友係確定之外,
我都唔知我未來數年信仰路上會遇上什麼.
之前好有火地每星期參觀不同的教會,
呢個暑假都冇乜點去過..
黎緊九月又開始, 又係時間去看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