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再見沈佳宜1 : 伴侶既意義


差唔多成年冇見過沈佳宜,
最近再次見面,她比我的感覺和以往很不同..
不單單是樣貌上的改變,
而是一種"大個女" 的感覺..

上年見面時,我地的話題大多是有關公開試,揀大學,讀甚麼科目之類...
今年再次見面, 我們談的東西多了不少..
不論是對讀大學的看法,生活的經歷,人生的態度,如何看待愛情等等..
這些全都成為了我們的對話內容.
突然間,沈佳宜好像變得不同了.
她不再是印象中的那位小妹妹,
而是一個我可以與她分享極多內心想法的對象.
說真的,我很喜歡這樣的沈佳宜, 哈哈.

六年多以前,我第一次認識佢..
當時的我是一個讀理科的書呆子,
因緣際會之下認識左呢位小妹妹.
如果冇認識佢,或者我的生活會好唔同..
以前的我們都很傻很天真. 會天天為住不同的低B無聊事而哈哈大笑.
現在的我們可以彼此分享更多自己的內心世界,
談談生活的掙扎,對世事的疑惑等等...
當然,我地都仍然會做埋D傻仔野...XD

想起沈佳宜,自自然會想到愛情呢個issue..
(都講左佢叫做沈佳宜啦 XD)
沈佳宜同我分享左一D佢既經歷,
而在回應佢時,我亦有機會將近來的見聞整理一次..
不論是好的還是令人神傷的..
到底伴侶在我的生命中既意義為何?
我一直都在尋覓問題的答案.
一直以來我的想法都是  --  "一齊去行生命的路,互相扶持.."
亦都可以咁講,成全對方去achieve self-actualization.
但係在實際上到底又係點?  我有很多疑慮.
我想,在與沈佳宜及其他紅顏的相處中,
我一步步的有更多的思考.
(題外話,她們對我的接納,我真的心懷廿分感激..)

對二字頭的我而言, 親密關係是極度吸引的.
因為我很渴望心靈上的那份契合..
但是, 伴侶並唔係咁易搵..
Esp 經過大專大學呢三年, 我發覺同輩的價值觀有更大的差異.
大家睇不同事物的看法唔同左好多..
"怎樣的我才是能夠與別人走下去的一個?"
"我想與一個怎樣的人在以後的日子一齊努力?"
目前的我覺得冇咩頭緒..
一年前我根本就唔會行山,
但係依家的我成日叫人同我一齊去試新路線;
幾年前我以為小組會keep住現有方式run落去,
但係依家我竟然遊走於不同聚會中尋找新靈感.
呢幾年的變化太多太大. 每個月都有一些不同的事於各處發生..
叫我如何面對這些急遽的轉變??

我沒有改變過渴望尋找伴侶的心,
不過步伐不得不減慢一點..
我想,職場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關口..
到時唔可以隨便自製day off, 唔可以話冇心機唔想做野,
這要求我在處事上更加成熟.
我想, 到時的我應該會更清楚自己想點...
前幾日剛知道一位好友剛剛墜入愛河..
唔知我幾時先搵到我想搵的?

PS  寫成呢篇文之後幾日,在網上見到一位弟兄的文章,
他是一位已為人父的丈夫.
佢之前給我一個很好的提醒:
佢岩岩寫左一篇新blog,
提及他近來的一個想法--婚姻是要為了要呈現基督與教會的愛,
而丈夫是要作為家庭中的servant leader,
一直以來我都唔明白呢幾句到底講緊乜.
但他的話再次催逼我去思想到底保羅在聖經所說的到底點解..
我真係好渴望有人生教練同我分享下佢既婚姻呢~~
========================

This Momentary Marriage: A Parable of Permanence

有一晚,一時感觸,抱著 Grace 就哭起來。不知為什麼,忽然想到他日在天家重逢,跟 Grace 不會再是夫婦。想像著 Grace 不再是自己的妻子,碰到面,可以說些什麼呢?一路想,就覺得越來越難過,哭了起來。
很傻,是不是?當然知道,在天家的喜樂是在地上的喜樂所不能比擬,我們根本想像不到在天家的喜樂,是一回怎麼樣的事。或者,正正是因為天家的不能想像,而不會再長存的卻刻骨銘心,所以就悲從中來。 很傻地忘記了婚姻只是此時此刻而已。
作者 John Piper 在 This Momentary Marriage: A Parable of Permanence 多次說到:"The meaning of marriage is the display of the covenant-keeping love between Christ and his people."
今年是結婚十週年的日子。我想,我可以大膽的說對婚姻開始有一點點了解。我很早已經明白到,婚姻不是為了滿足自己 (self-fulfillment)。特別是作為丈夫,要作的就更是一個 servant leader。對這道理的體會,越來越深。當然不代表自己作得怎樣怎樣好,自己有很多很多的地方虧欠了 Grace,虧欠了一對子女,未能做好作丈夫及父親的責任。
只是,原來在努力之際,作者提醒了我,婚姻不是只為了我們一家,更是為了呈現基督與教會的愛。無論婚姻指向基督與教會的愛,是叫我們從基督與教會的身份學習怎樣處理婚姻關係,還是叫我們透過婚姻關係去更進深體會基督與教會的愛,我想作者最好的提醒是,婚姻關係其實是一幅畫,描述基督與教會的愛。有朝一日,在新天新地時,當我們已經有那真實的東西時,這幅畫還需要嗎?
這提醒不是叫我們看輕婚姻,而是在婚姻中,我們更看到最重要的責任不是為了自已、配偶或子女,而是怎樣彰顯基督與教會的愛。
願神幫助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