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尋求神心意 vs 尋求自己心意


我諗應該冇基督徒沒有為尋求神心意呢樣野苦惱過..
到底神的心意係點?
近日看<請你吃聖經>一書, 對此話題有多一點的思考..

記得兩年前我去台灣旅行,
個晚我問神 : "點解我係依家咁既模樣? "
個時我陷於一時的低谷,故忍不住問呢條問題..
神係一個點既神?  以下係神既自白: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之前我真係冇諗過原來神一早講左自己係點...
這是一個極度重要的宣告,
神竟然向人啟示自己的屬性..
當我們搵緊什麼是神的心意時,
就不得不將此段說話擺係心度..

Ben Ho講得好岩, 其實好多時人係問緊自己想點..
但同時又想自己既做法得到神支持..
但好多時人的想法偏偏同神相反..
人渴望賺大錢住大屋,
神卻叫人放棄一切跟隨佢;
人想信耶穌後無晒痛苦
但係耶穌話信主的人唔會冇晒痛苦, 更好大機會會被別人迫害..
人以為信主後一切如常,
但神卻會籍聖靈向人講說話,表達佢既旨意..
我諗,這才是人的真正煩惱吧..

到底我點知神既心意係點?
答案其實就在聖經入面...
D人問what will jesus do,
其實咪又係講緊根據聖經入面神既作為去落判斷...
依家既人點解咁難搵神既心意?
我諗同人花幾多時間睇聖經有直接關係..
以前我只係識講神愛世人..
後來慢慢認識到衪同樣有公義,有恩典....etc..
所以我對神既睇法慢慢改變左..
唔單止知道佢係愛,更知佢對社會的一些看法.
同理,基督徒對神認識有多少,
自然會判斷神既心意係點點點..

畢得生(Eugene H. Peterdon) 在其著作說神一直出現在聖經故事中,
各件事件中都有衪的身影,
只是我們習慣性地以為神並冇參與其中..
以斯帖記一句都冇提過神,
係咪代表神冇睇住以色列人?  斷然不是!
神冇為人做決定,並不代表佢冇參與..
當人願意將主權交托,
佢必定會介入人的生活..

早幾日崇拜時我再次就永久服侍一事問神..
呢件事真係唔問唔得..
如果得唔到佢既允諾, 我點都唔會亂黎..
雖然我好想佢say yes..
不過有時又會諗, 如果佢派我去一間諸多問題的教會,
我仍會好似依家咁甘心願意去獻身嗎?



========================================
「尋求神心意」禱告經文卡

早陣子為機構設計的一套經文禱告卡終於出爐了。 : )
回想同事初來問會否幫忙寫文稿,我其實是有點抗拒的:一來坊間已有太多類似的產品;二來我很怕找一、兩節經文,斷章取義,抽離脈絡,然後背誦或理解上主的說話。
系列主題為「尋求神心意」,我就更怕了。
我擔心,經文卡會不會變成民間廟宇的籤筒?我的意思是,產品會否未能帶持卡人進入經文脈絡,理解上主的說話?反叫他/她以經文證成自我的渴求,扭曲經文的原意,聽不到上主真正要向人們說什麼。
把「主」變成「僕」的心態,很多時是這樣形成的。
上主的子民,卻從來都不應是這樣。舊約中,上主最不喜歡的,不正是一眾求神問卜、為滿足個人種種私慾的外邦人?基督信仰中的神,要求我們先放下自己;謙卑,是談基督信仰的切入點。
我們常問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可能是錯問問題(question);真正的問題(problem),或許是我們沒好好去閱讀和理解聖經。
於是我想,何不藉今次機會,調校一下現在很多人「尋求神心意」的心態?
不是上帝的心意是什麼,是我們對上帝、信仰的理解應該是什麼。
在封底,我寫下了這樣一段:
上主的心意是什麼?」是每位年青信徒面對茫茫前路時,心裏不時浮現的問題。
基督信仰裏的上主,卻不是一個每事每刻、逐點指示人如何按步就班的神明;因為,這心態容易叫人把自己與上主的「僕」和「主」的角式倒轉,令人只求滿足自我的渴望。
但我們相信的,卻又是一位願意跟我們立約,以致我們有一定選擇與決定空間的上主——祂的心意,正是這樣已透過聖經裏人與上主間發生的故事展示出來。
於是,最根本和關鍵的問題,或許不是「上主的心意是什麼?」,而是「我們對上主與基督信仰的理解應是什麼?」
40張禱告卡,引領你尋求上主的心意,更為你提供一個角度,調校或重新理解對基督信仰的認識。
***
從一、兩節經文去看信仰的內涵,是要先有一個較大和闊理解基督信仰的框架;我明白所選經文,多少會抽離它們原先的脈絡,但希望我對當中簡單的解讀,能盡量成為這框架與所選經文的橋樑。當然,這理解框架,也只是我在上主面前,不全面的個人體會了: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 6:10)
上主的旨意,遠超個人的念頭;祂的旨意,要求我們以一個廣闊國度的視野去踐行。
「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
先捫心自問,有多少念頭是只為了自己,有多少是為成就上主的意思;然後學效基督,謙卑地放下自己,把祂放在首位。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太6:13 )
我們需要遠象。因為踐行天國的價值,會遇到身邊邪惡勢力阻隢;但讓我們明白,終極掌權的主宰是上主。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30:8-9 )
祈求什麼境況也好,最終只以上主為首。
「我是阿拉法,我是我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我是初,我是終。」(啟22:13 )
上主是時間的主宰,掌握我們未來每一件事情。
「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
上主最終會與我們面對面,明確地逐一說出祂的意念。
「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 4: 20 )
愛身邊的人,是愛上主的表現。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
讓我們現在作的每個決定和每件事情,都帶着愛的動機。
***
我明白自己是個堅持(固執)的人,多謝市場部同事和設計師的信任和忍讓。 : )
最後,如果各位買了產品,看過這些禱告經文和解讀,發覺跟以往產品中火柴人的性格不太相襯,不要驚訝,因為火柴人可能已經成長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