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3 : 行多一步


兩年前,我說過要為了將來的約定而努力。 現在,我嘗試行多一步了。
今年九月,我將會再次成為一個Year 1的學生。 今次讀書唔再係為左沙紙,而係為左一個Deal... 

呢半年其實過得好沉重,我好似滿腦子都係成敗得失以及對將來既恐懼。
在同幾個前輩傾計既過程中,我好似不斷被挑戰...
以前唱燃獻生命祭既時候我可以唱得好大聲, 但到真係做決定時, 其實都係會淆底... 
黎緊我將會有大約三至五年既時間去完成學業, 讀書的過程中我應該會繼續同天父摔跤, 
希望我可以趕及在限期前諗清楚吧~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6 : 崇拜學與主席領詩





我所在的教會採取分齡牧養的策略,當中的青少年崇拜的主要參加者為在職青年及大專學生,以下是崇拜程序的劃分:
i)宣召及詩歌敬拜 
ii)讀經及祈禱 
iii)聖餐(每月一次) 
iv)奉獻及報告 
v)講道 
vi)回應詩 
vii)祝福。
目前詩歌敬拜的部份主要由五隊敬拜隊負責 ,而崇拜的其他部份則由傳道同工負責。本文將試圖探討青少年崇拜的崇拜模式及神學理念,並作出一些反思。

第一部份將討論詩歌敬拜的部份。由於不少已結婚及/或己有子女的職青逐漸改為參與週日的崇拜,故現時敬拜隊的主力為剛進入職場和大專的弟兄姊妹。在詩歌崇拜方面,牧者鼓勵願意以音樂服侍的弟兄姊妹加入敬拜隊,相對而言不太重視參與者的質素,較為看重大家願意事奉的意欲。我認為目前的詩歌敬拜存在以下的挑戰。第一是不太重視寫下敬拜流程,比較喜歡在詩歌敬拜過程中臨場發揮。早前,我曾向數位敬拜隊索取他們的敬拜流程。在檢視大家的流程後,我發覺大家會在當中清楚列出對音樂和伴唱的要求,但只有少數主席會在流程中列出在敬拜過程中的唱詩導言。我認同主席理應因著聖靈感動或根據現場情況對敬拜有一定的調節,但我認為現時的情況為大家過度重視臨場發揮,沒有事先定好在歌與歌之間的導言。第二是如何處理部份有一定資歷的成員逐漸退出敬拜隊所帶來的影響。前文曾提及部份成員因為已婚或育有子女故漸漸離開青少年崇拜。成員的離開除了會帶來人手問題外,更嚴重的是經驗及知識流失的問題。現時牧區未有合適的制度去承傳預備和帶領敬拜的經驗,而剩下來的弟兄姊妹亦未必有足夠的視野去預備適切牧區的崇拜。這是一個尚待解決的問題。

第二部份將會討論崇拜禮儀的設計。目前青少年崇拜禮儀的設計強調簡化和合併程序的數量。舉例而言,崇拜中並沒有獨立的讀經程序,誦讀經文被劃分到公禱的程序當中。牧者會先帶領會眾誦讀某些經文,然後要求大家根據該段經文為世界或個人祈禱。此外,差遣這一環節亦從程序中刪除,牧者會按情況將差遣與祝福融為一體。我認同崇拜禮儀理應按照會眾的需要而作出調整,但我認為現行模式在實際運作中有值得改善的空間。有些人或許認為禮儀太過繁複,但禮儀亦有塑造並規範整個信仰群體敬拜模式的作用。現時崇拜試圖刪減部份禮儀以迎合青年一輩的需要,但我認為重點不是禮儀的數量多寡,而是各種禮儀能否幫助年青的會眾去敬拜上帝。現時教會甚少教導會眾有關各禮儀的意義,弟兄姊妹不一定明白禮儀的價值。而另一方面,過度簡化禮儀亦令信徒傾向以個人對上帝的認識去敬拜,缺乏共同透過一套方式敬拜上帝的經驗。這樣的崇拜設計某程度上來說會弱化了大公教會這個觀念,也令信仰更趨個人化。

第三部份將會討論崇拜程序之間的連結。目前崇拜當中的詩歌敬拜及講道並無緊密連結,崇拜主題與該日的講道信息未必一脈相承。這樣的做法把兩者的結連大大地弱化,詩歌敬拜與講道好像是各自為政似的。此外,青少年崇拜並沒有一個貫穿全年的主題,每次的詩歌敬拜和講道都會因不同事奉人員的風格、個性和專長而有所不同。另外,青少年崇拜的整個設計是特別為年青信徒度身訂造,當中的崇拜程序和禮儀甚少與教會其他時段的崇拜相合。與之相反,教會其餘時段的崇拜大多是採用相近甚至是完全一樣的崇拜程序和禮儀,而大多數情況下講員的講道主題亦是一致的。在現代社會,不少人推崇高度客製化。然而我認為對祟拜過度客製化並不是一件好事,原因是我認為敬拜肩負把參與不同時段崇拜的弟兄姊妹連結在一起的功用。目前青少年崇拜採用這樣的做法固然能使講道及整個崇拜更為針對年青人的需要,但亦制造了另一個新的問題,就是間接地把年青人與整間教會的其他弟兄姊妹割裂。當彼此的崇拜經驗及講道主題都完全不同,青少年牧區的成員難以理解自己與整間教會的結連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探討了以上幾項有關青少年崇拜的課題後,我想提出以下數項建議。針對詩歌敬拜方面,我認為應該鼓勵主席在崇拜前妥善預備好唱詩導言,並將之寫在敬拜流程中。此外,我認為教會應收集各次崇拜的敬拜流程作交流及參考之用。敬拜隊成員透過對比不同敬拜隊的敬拜流程能了解自己的不足,也能從中學習怎樣寫一個合宜的流程。此外,我認為負責詩歌敬拜的弟兄姊妹除了專注預備詩歌敬拜外,亦應思考怎樣把過往十多年青少年崇拜詩歌敬拜的經驗並知識傳承下去,以免將來面對難以解決的知識和經驗斷層問題。針對崇拜禮儀方面,我認為牧者應花一些時間用於介絡不同的禮儀,幫助會眾明白禮儀背後的意義。除了在崇拜時段作出一定的簡介外,亦可考慮在教會網頁、祟拜程序表等地方作介絡,使會眾了解這些程序的存在意義。而當會眾對禮儀有一定的認知後,大家可以一起思索應否在崇拜程序中採用一定的禮儀,並挑選合適的禮儀長期使用。針對崇拜程序連結方面,我認為教會在度身訂造青少年崇拜之餘也應思索怎樣建立他們對教會的身份認同。教會應盡量使各堂的講道主題統一,但容許講員在該主題內自由地發揮。這樣的話講員既能針對青少年的需要在講章上作出調整,但亦最大限度地保證參與不同時段崇拜的信徒擁有接近的敬拜及聽道經驗。另外,教會也應試圖配合青少年崇拜的詩歌敬拜及講道信息,如能使兩者具連貫性則更好。這樣做將使崇拜由一個個各不相關的環節變為一個整體,使人能在當中更好的敬拜和親近上帝。

在最後的段落我想作出一點總結。崇拜作為信仰群體向上帝表達讚美及肯定彼此立約關係的渠道,具有異常重要的地位。故教會理應在這方面時常作出反思,力求以切合時代的方式敬拜神。在檢視現時的青少年崇拜後,我察覺到現時崇拜在制度上及執行上各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察覺問題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接下來我們以怎樣的方式和心態去應對。現時我身處的教會的青少年比以往的信徒懂得更多的音樂技巧,也擁有更大的自由度。願我們能一起去認真思索崇拜的細節,將最好的用作敬拜我們的主。

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來自英國的名信片

又係做功課既時間。。
Hea 寫千五字好簡單,但我又唔甘心是但寫D 野交比老師......
但係,我真係攰到唔想諗野。。 
係發呆既時候見到一位紅顏寄比我既名信片,心情即刻好番晒~~~
感謝你一直對我咁好呢。唔知幾時先到我寄比你呢🙊🙊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來貼貼紙的你Camp



又完camp了~~係chur 完一個特別辛苦既星期再入camp 真係一大享受😭😭
感恩呢幾日天氣好到爆同埋大家都享受當中既game 同sharing ~~~ 

btw,我好掛住長洲既宵夜!!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CGST Dip CS 2 : Prayer items

Dear all 

我好似好少share 代禱事項,黎緊希望我會share 多d 啦 

是咁的,我報左中神既基督教研究文憑 (Dip Cs) ,黎緊呢個星期六上午會面試。 今次想讀書都同我既人生召命幾有關係既。。 因為我諗緊第時三十歲個陣我應該點回應神,我覺得我知少少神想我點,但我又唔係完全sure...之前讀延伸證書算係小試牛刀,依加算係踩半隻腳落去試下。。。

em, 其實廿五歲仔搞d 咁既野都有少少玩命。。。因為有好多uncertinity,例如工作前路啦,自己家庭啦,教會事奉啦。。。等等。 我都會有d 淆自己係咪balance 到各樣既野。 只不過,呢大半年黎我有睇到一個好大好正既picture, 所以我都係決定聽話去回應。。 In 左之後會點,我都唔知。。。(我都怕佢到時唔收我) 但我信既係,若果神係想我三十歲之前應佢機的話,佢實會比d feedback 我既。。 所以呢,想邀請大家為我代禱 

1 求神比我知道自己到底應該係未來幾年點回應佢並緊記佢比我既圖畫 
2 使我在今次報讀書既過程中肯定佢係值得我以一生跟隨既上帝 
3 在未來幾年有好既time mnagement 同埋夠用既頭腦&溫書技巧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漫遊大埔








是日活動為漫遊大埔~~~ 感謝你陪我週圍去同埋搵野食呢:D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5 : 再思上課的意義






















尚差兩個學分,我就完成舊約證書了。兩年過得真快呢…尚記得當初上堂時,我還是在第一間公司工作 。當時我只是抱著希望學多一點知識的心態去上課。但在上課的時光中,有很多問題不斷在腦海中浮現,對聖經、對自己、對教會……當認真去思索神的道,就會發現衪一直在與自己對話。在課堂中,我覺得有一個軸線貫穿眾多經卷,就是神透過衪的僕人與子民同在。縱使人如何叛逆,但神從沒放棄他們,依然透過衪的用人對子民說話及勸他們悔改。明白了這個關键,就會發覺其實舊約也頗好看。

另一個得著是對事奉的看法。有一次上先知書的課程,當時院長透過以賽亞的蒙召問了一個問題--「鴨洲那裡的人需要教會嗎?」。每次回想那段對話,我都會不得自已。我發覺,原來神把一個志向一直隱沒在我的心中,而它正在一點點的萌芽。當我開始去想多一點,原來在不知不覺間神早已預備了我所需要的資源。

除了對不少問題的反思,我另一個得著是學習去變得更謙卑。我心中常抱住想找到真理的心態,但現實或者是我們窮一生之力也只能了解上帝話語當中的一丁點而己。老師們常常提醒我們要抱有更大的謙卑去思索神的道,這對我實在是一個極大的提醒。


回想這兩年,其實讀書真的是一件苦樂並存的事。一方面我因著懂得更多而興奮,另一方面亦因為體力心力的消秏而感到疲累。不過若一切順利,我應該會在這個暑假修畢這張證書。之後又當如何? 這就要看我是否被Dip CS錄取了…

*後記:經過兩位老師的對話後,我正在思想應否以歷史&心理為主打去思索更多……*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聆聽上帝愛的言說 1: 道與人的相遇

因著兩位屬靈長輩的建議, 我最近開始閱讀與神學有關的書....
依家滿腦子都係問題.... 以下係其中一個.

聖經上說「太初有道……道就是神」,直接了當地指出了「言說」在整個基督教信仰當中的重要性。在整本聖經中,神不斷透過言說去表達衪對人的吩咐、感受等,讓人得以認識衪。而在教會的群體生活當中,道也理應佔據一個重要的位置---祟拜當中的講道。在聽了十多年道後,我對聽/講道有很多疑問…

1)講道--到底即係講咩?
我們假定講道者是神所用的僕人,故他是代表上帝去說話,表達衪的心意。那問題就來了,到底講道者應該說甚麼?在舊約年代,普遍神的僕人都是照神的心意說話,毫不留情的對會眾/聆聽者說他應當說的話。那現今的講道又該如何?是說好聽又令人舒服的道,還是說一些會令人扎心的道?若講道者所說的只是一些「Facebook也見得到的信息」,那會眾為何要回來聽?另外,若會眾滿有期待的聽道,卻遇上一篇只有個人分享卻沒有講解聖經的講道,會眾又當如何?再者,現今社會中市民的學識水平(理論上)越來越高,我們是否可以預期講道者可以說更多更到肉更深入的道?

另一個問題是,到底講道者是在代表上帝說話,還是在朗讀前人/釋經書上的心得見解?若一個人做Copy cat, 不斷「誦讀」歷年來不同牧者的講道(例如培靈研經大會的道),有人會知道/察覺/為意嗎?

2)聽過--會眾應該點回應「道」?
在聽道的時候,間中會看到不同人對道的回應。有人會呆坐聽道,有人會玩PAD / 覆whatsapp,也有人會以該段時間作為與三五知已交流近況的絕佳時刻。其實,會眾又應該怎樣回應道的呼喚?在使徒行傳,會眾在聽道後爭相問彼得他們應當怎樣行,那我們呢?一直以來我的導師也教導我應當把道記下來,不過我看到不太多人會這樣做。我會想,若人在離開座位的一刻已不記得講道的內容,那又怎能在平日的生活中有行道的機會?


3)我的一些想法

我認為講道者與先知有一些相似之處,兩者都是代表神說話。但講道者有一不同之處,就是他理應在講道中融合自己生命的經歷、對聖經的解讀及聖靈的啟迪等向會眾說話。此外,我認為講道者除了在台上說話外,他在生命當中所行出來的「言說」更為重要。因為這正正反映了他如何演繹他所說的道…

按聖經所說,道本身不止是一些說話,更代表神的臨在以及衪的行動。「I am there, wherever it may be... I am really there」, 十誡安放在以色列人的會幕中的約櫃正正反映神的道與其臨在乃是二為一的。說到底,講道本身不止是/不應是個人分享而己,而應是宣講上帝行動、闡述當中的意義並引領人回應神的言說。若有一天我有機會講道,到底我會說甚麼呢?我想,應該是分享前後先知書吧。以色到在兩大文明中間如何自處本身已經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大主題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