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這路不容易走



眨眼又一年了,我用了一整晚時間去看這些年以來我倆的照片。在看照片的過程中看到很多重要的面孔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你、妳、你們。你們的出現成為了我們極大的祝福,除了使我們得到很多喜樂之外,你們也成為了我們重要的支持。我不相信戀人能單靠二人之力面對生命中的挑戰,總需要身邊的人以不同的方式扶持,不論是言語、行為以及(對我們的)愛心上。或者別人的幫助或建議未必真的能回應現況,但是你們的同在與行動展現了對我們的重視,讓我們明白人生路上並不是只有我們獨自行走的。

另一方面,我想面貌上的變化遠遠及不上我倆內在的改變--不論是世界觀、神學或者是對事情的看法與感受。當人生積累了越來越多憂怒哀樂的經歷後,我更明白到伴侶的重要不在於彼此擁有絕對一致的視野又或是擁有某些特別的才華/吸引力,而是對方擁有一個怎樣的內在生命:是充滿苦毒、爭競的;還是謙和、可信賴的?內在生命決定了兩個人是否能夠在認知到彼此差異的同時願意承擔對方的情緒及擔子--那怕這事在人看來是無故發生的。甚至可以說,關係可以用二人內在生命的成熟程度及穩定性去衡量。謝謝妳在有需要的時候表現出與實際年齡不相符的成熟,讓我可以在一個受到充分接納的小空間處發發牢騷,談一些你平時不一定會去接觸的話題,享受二人相處的的時刻。最後,願以下的歌詞也成為我們的鼓勵。


這路不容易走,因有試煉與困難,我們將遇到許多苦難,
但主看顧保守,使我們不至受害,使崎嶇道路變為平坦。
《這路不容易走,青年聖歌 I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