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CGST Dip CS 44 :Simplicity II


在反省個人靈性與內心狀態時,我察覺到最大的引誘來自手中的手機。各種app不斷爭奪自己有限的注意力,透過發放各式各樣的notification吸引用家不斷查看各樣的最新消息。不知不覺,人成為了一隻倉鼠,在信息的滖輪上不斷奔跑。為了挽救我所餘無幾的注意力,我在數個月前的sem break做了以下的事情,努力減省不必要的事物。

整理手機:關閉不必要的notification setting
手機中眾多的app 都在不斷爭奪我的注意力,時常推送各樣的通知,吸引我的注意力。Esor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提議,就是把所有app的通知都關掉,然後按需要開啟相關的app的通知:
"為什麼呢?因為從零開始,我可以慢慢在真正需要時,有節制的把那個 App 的部份通知加回來,這可以相對確保通知的專注與有效。但是如果在全部開啟通知的情況下,慢慢去關閉可能不需要的通知,那就一定還是會留下很多其實也不需要的,但卻因為猶豫或沒發現,而讓通知有干擾你的機會。"


整理手機:刪除facebook app

如果要善用工餘時間,我個人建議應把刪除facebook app。Facebook 的成功反映了人們對於社交的需要; 另一方面也反映了Facebook 對人性的掌握。若你看完這篇文章,或許你會認同我這個想法。人以為自己透過Facebook連接全世界,卻不知不覺的被Facebook控制了自己的作息與生活。現時我只會在有空時以browser上facebook,我發覺這樣能有效減少我留連facebook的時間,把時間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整理RSS subscription list
RSS 是一項我認為比facebook更好的收集信息的方法。在使用了十多年後,我發覺了一個問題,就是自己會不自覺的不斷訂閱更多的信息來源,務求快人一步收集某些領域的最新消息/相關評論。然而,過多的信息源不但消耗我有限的精力,也改變了我的閱讀習慣─慣於閱讀短文,沒有興趣細閱長篇文章。為了改變這一情況,我決定逐一檢視不同信息源,一方面把不再重要的來源自RSS 刪除;另一方面則重新抉擇到底自己應當吸收甚麼資訊。




整理Facebook liked page
基本上與整理RSS 一樣。you are what you eat. 我認同隱世小店是很吸引的標題,但這些東西又是否值得花太多時間沉醉其中?現在反省,我覺得自己實在是捨本逐末。除了刪除facebook app外,我認為整理一下自己平時所看的資料的來源也是一件好事。有些專頁在十年前是有意義的,但卻不代表在現時仍然有相同的價值。當我嘗試unlike一些不再重要的專頁時,我差不多unlike二百多個專頁。到底我一直以來浪費了多少時間……

小結
在資訊充斥的年代,我們不是欠缺資訊。相反,我們是欠缺停止接收新資訊的時間。上述的行動讓我檢視自己吸引資料的來源,也嘗試減少接收一些無關痛癢的資訊。下一步為何?我希望是重拾在交通工具內看書的習慣吧,我還有很多書債未還……orz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