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不可或缺的教會 9 : 有關相交的幾件小事

某天講道時提到了真誠的分享是團契相交的核心,我想記低幾件小事…

  • 某日晚上某君在分享中說了心中的肺腑之言&感受,帶組的人因為不懂怎樣回應卻又硬著頭皮的回應,草草說了幾句「總的來說,就是要勤讀經、多禱告、憑信心奉獻、常聚會、熱心傳福音」作為聚會的結束。從此之後他就沒有再分享這方面的事情了。
  • 某日晚上某君在分享中說一些內心的感受,幾位受過社工/輔導訓練的人爭相運用相關的訓練技巧,試圖安慰該人。那個畫面,實在有點像維港煙花匯演……
  • 某君在這個星期面對了眾多的重擔,回到教會卻發現人人都興奮地討論復仇者聯盟的劇情,於是他決定把心事藏在心裡。
  • 有人喜歡先讓他人先行分享自己的心事,故每次輪到他分享時也將近小組完結時間。故他從來都不會有被聆聽的空間。
  • 「也許相愛很難,就難在其實雙方各有各寄望怎麼辦」。難道我要當面說我根本沒有興趣聽別人說他的心事?我只是想回來休息,找人聽聽我的苦況而已。我的生活已夠苦,不想再聽更多的苦情了。


上述的事情,有點是真的,有點是假的。人與人的互動實在太複雜,實在不懂怎樣以三言兩語表達,也不懂得該說甚麼。我暫時還未想到以下問題的答案,暫時先記在這裡:


  1. 如何面對劣幣驅逐良幣或「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個問題?若一定比例的小組成員不願意承載他人的沉重心事,那又如何是好?
  2. 有信仰的人真的較懂得聆聽嗎?若非信徒反倒更能夠給足夠空間予人分享內心黑暗面,那他為何要在教會分享其內心世界?
  3. 是否越熟悉,反而更不敢在別人面前展現真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