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在這人人寫status的年代

image
最近睇番自己在facebook寫過D咩..
睇完之後,呆左..

上年慣左打status,一個月先打一篇長少少既blog..
依家睇番,我已經唔多記得自己點解會打呢D野..
到底係因為什麼事情/人?
打這些status係為左咩?
突然想起梁文道講既一番話..
前兩年我還在抱怨這是一個人人都想當作者,但卻找不到一個讀者的年代;幾乎每一個人都在大聲吆喝,可是沒有人想聽也聽不見別人到底在說甚麼。很快地,我們居然就找到了一個解決問題的妙策。那就是乾脆甚麼都不講,集中精力地吆喝;你不必知道我想說的內容(因為我可能根本沒有內容),你只需要聽到我那一聲嘶吼就夠了(因為被人聽到才是我心所求)。 (梁文道)

似乎我也成為了其中一分子呢...
我努力想用短少的文字記下自己的心情..
但是現在回看這些文字,我卻記不起當中發生了什麼事..
有些文字,甚至有點為打而打的感覺..
只有情感抒發,卻無足夠的反思..

短小精悍的status,能表達我心所想嗎?
能,也不能.
能,是指我真係將我的心事寫左出黎;
不能,是指我只係好空泛咁打左件事出黎..
此外,仲有一樣野,就係status太多人睇到了..
好多時都要就住就住...

呢幾個月打番blog,感覺非常不錯..
可以在呢個私人空間打自己想講既野..
又唔駛太在意會比邊個睇到..
仲有既係,呢度係一個比我可以盡情自省既地方呢.
可以比個機會自己諗下一D野..

開左學,要做的事情越黎越多呢..
點都好,我唔想將呢度丟空..
我希望,自己可以在勞碌的生活中,仍能有時間諗下野..
我唔想好似以前既blogger咁呢.

大约十年前,那些以前记录日志的新一代开始建立博客。当然,那些博客可能只是矫情做作,或者固执己见,或者措词笨拙,或者情绪化,或者只是无聊至极--这不也是写日志的乐趣吗?--但至少需要作者花时间整理一下生活中的事情以及随之产生的感情--在他们把手指放在键盘上之前。在很多情况下,这将产生对事件和回忆的详细描述,日后重新查看时,能够明白地说:“嗯,当时就是这样的。”
后来,到了微博时代--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这些博客一代都变成Twitter(或者Facebook)一代。数百万博客枯萎并死亡,因为他们的作者都不再花时间整理自己的思想,转而投向那每次140个无意义的字符。结果是:充斥着大量的噪音、庸俗、毫无意义。(Paul Carr)

仲有人會花心思寫blog嗎?
有,不過已經不多了.
我是多麼重視你們的一字一句阿..
因為上面記錄住我既朋友真實既情感..
我可以透過文字了解佢既內心,佢既情感..
 
或者,在微觀上我們不停地傳播信息,但在宏觀上我們最終幾乎一無所獲。
這會是我們的境況嗎?

延伸閱讀
微博的兴起,希望的没落
梁文道:我們都是標題黨

2 則留言:

  1. 開學真係會好忙呢
    我都想緊密地更新我的網誌
    但是...我的生活除學業外...都很沉悶

    但願你依然有不斷自省的時間
    在這裡無論所想的所說的,都是有價值而不應被輕看的

    主祝福你

    回覆刪除
  2. "為何總聽到你說要跟神BARGAIN或嘆氣呢~?"是不是我問的呢hahahaaa

    因為我twitter和blog都有打, 所以... 明白你這篇所說的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