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59 :有關新舊約啟示的拾漏補遺



本文將記錄一些有關啟示的討論題目,篇幅會較短。

1. 聖靈在啟示當中扮演甚麼角色?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於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在啟示此一課題當中,不會說聖父或聖靈是啟示的一個形式。而在教義神學的世界當中,我們會說聖子耶穌取成肉身來到世間是啟示的其中一個形式--聖父啟動了整個救贖,而聖靈則擔當了perfection的角色,幫助我們掌握明白耶穌的啟示以及叫世人知罪,知道人需要福音 (有需要的話可參考Holiness一書當中作者有關三一神的用字描述)。若用另一個較神學的表述方式,我們可以說"The Holy Spirit works in the history; but only the son becomes history"。聖靈的確在歷史當中工作,但真正成為歷史的是聖子。


2. 既然已有新約的啟示,那麼我們是否還需要舊約的啟示?

我們對於「新」「舊」這兩個字的理解一定程度上令我們對「舊約」及「新約」有不恰當的前設,認為新比舊好、新的可以取代舊的等等。在初代教會時期,有一位叫馬吉安的人亦有類似的看法(參12),認為既然已經有新約的啟示,那舊約的經卷再沒有規範性的地位。經過深入討論後,初期教會確立舊約三十九卷書在基督信仰群體當中的地位,仍屬正典的一部份。事實上,若我們除去舊約,我們幾乎不能理解新約的啟示 (如耶穌多次的引經據典又或者是希伯來書對於獻祭的詮釋)。新約的作者沒有否定舊約,更多次在舊約的基礎之上建立新約時代的神學觀。

不過,我們亦需要坦白承認新舊約之間的關係及結連仍然是一個很難處理的課題:歷代猶太人所守的舊約律例、典章也是上帝的啟示,他們所信的並非任何別的異教。從猶太人的角度來看,他們一直都在信奉的與基督信仰群體所信奉的一模一樣,他們所遵守的也是上帝的教導。這個課題甚至複雜到令初期教會需要召開耶路撒冷會議去討論此事。這個課題亦令「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運動」一事上面對一個困難--以色列人信耶穌後應否仍然行割禮及其他潔淨禮儀這些以色列先祖以來一直所守的東西?對比早期的保羅在加拉太書的論述及他在羅馬書的論述,可見晚期的保羅在此事上的看法有所改變。可惜的是他在死前未有機會再寫下其他書信就此事有更多的談論。


教義神學(一)筆記
CGST Dip CS 45 :超越時空的認信
CGST Dip CS 50 :信仰與神學思辨
CGST Dip CS 51 :「信錯」的異端
CGST Dip CS 52 :教義討論與社交媒體的爭端
CGST Dip CS 55 :神學思辨的旅途
CGST Dip CS 56 :從舊約看啟示
CGST Dip CS 58 :從新約看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