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我好似好少share 代禱事項,黎緊希望我會share 多d 啦
是咁的,我報左中神既基督教研究文憑 (Dip Cs) ,黎緊呢個星期六上午會面試。 今次想讀書都同我既人生召命幾有關係既。。 因為我諗緊第時三十歲個陣我應該點回應神,我覺得我知少少神想我點,但我又唔係完全sure...之前讀延伸證書算係小試牛刀,依加算係踩半隻腳落去試下。。。
em, 其實廿五歲仔搞d 咁既野都有少少玩命。。。因為有好多uncertinity,例如工作前路啦,自己家庭啦,教會事奉啦。。。等等。 我都會有d 淆自己係咪balance 到各樣既野。 只不過,呢大半年黎我有睇到一個好大好正既picture, 所以我都係決定聽話去回應。。 In 左之後會點,我都唔知。。。(我都怕佢到時唔收我) 但我信既係,若果神係想我三十歲之前應佢機的話,佢實會比d feedback 我既。。 所以呢,想邀請大家為我代禱
1 求神比我知道自己到底應該係未來幾年點回應佢並緊記佢比我既圖畫
2 使我在今次報讀書既過程中肯定佢係值得我以一生跟隨既上帝
3 在未來幾年有好既time mnagement 同埋夠用既頭腦&溫書技巧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5 : 再思上課的意義

尚差兩個學分,我就完成舊約證書了。兩年過得真快呢…尚記得當初上堂時,我還是在第一間公司工作 。當時我只是抱著希望學多一點知識的心態去上課。但在上課的時光中,有很多問題不斷在腦海中浮現,對聖經、對自己、對教會……當認真去思索神的道,就會發現衪一直在與自己對話。在課堂中,我覺得有一個軸線貫穿眾多經卷,就是神透過衪的僕人與子民同在。縱使人如何叛逆,但神從沒放棄他們,依然透過衪的用人對子民說話及勸他們悔改。明白了這個關键,就會發覺其實舊約也頗好看。
另一個得著是對事奉的看法。有一次上先知書的課程,當時院長透過以賽亞的蒙召問了一個問題--「鴨洲那裡的人需要教會嗎?」。每次回想那段對話,我都會不得自已。我發覺,原來神把一個志向一直隱沒在我的心中,而它正在一點點的萌芽。當我開始去想多一點,原來在不知不覺間神早已預備了我所需要的資源。
除了對不少問題的反思,我另一個得著是學習去變得更謙卑。我心中常抱住想找到真理的心態,但現實或者是我們窮一生之力也只能了解上帝話語當中的一丁點而己。老師們常常提醒我們要抱有更大的謙卑去思索神的道,這對我實在是一個極大的提醒。
回想這兩年,其實讀書真的是一件苦樂並存的事。一方面我因著懂得更多而興奮,另一方面亦因為體力心力的消秏而感到疲累。不過若一切順利,我應該會在這個暑假修畢這張證書。之後又當如何? 這就要看我是否被Dip CS錄取了…
*後記:經過兩位老師的對話後,我正在思想應否以歷史&心理為主打去思索更多……*
*後記:經過兩位老師的對話後,我正在思想應否以歷史&心理為主打去思索更多……*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聆聽上帝愛的言說 1: 道與人的相遇
因著兩位屬靈長輩的建議, 我最近開始閱讀與神學有關的書....
依家滿腦子都係問題.... 以下係其中一個.
聖經上說「太初有道……道就是神」,直接了當地指出了「言說」在整個基督教信仰當中的重要性。在整本聖經中,神不斷透過言說去表達衪對人的吩咐、感受等,讓人得以認識衪。而在教會的群體生活當中,道也理應佔據一個重要的位置---祟拜當中的講道。在聽了十多年道後,我對聽/講道有很多疑問…
1)講道--到底即係講咩?
我們假定講道者是神所用的僕人,故他是代表上帝去說話,表達衪的心意。那問題就來了,到底講道者應該說甚麼?在舊約年代,普遍神的僕人都是照神的心意說話,毫不留情的對會眾/聆聽者說他應當說的話。那現今的講道又該如何?是說好聽又令人舒服的道,還是說一些會令人扎心的道?若講道者所說的只是一些「Facebook也見得到的信息」,那會眾為何要回來聽?另外,若會眾滿有期待的聽道,卻遇上一篇只有個人分享卻沒有講解聖經的講道,會眾又當如何?再者,現今社會中市民的學識水平(理論上)越來越高,我們是否可以預期講道者可以說更多更到肉更深入的道?
另一個問題是,到底講道者是在代表上帝說話,還是在朗讀前人/釋經書上的心得見解?若一個人做Copy cat, 不斷「誦讀」歷年來不同牧者的講道(例如培靈研經大會的道),有人會知道/察覺/為意嗎?
2)聽過--會眾應該點回應「道」?
在聽道的時候,間中會看到不同人對道的回應。有人會呆坐聽道,有人會玩PAD / 覆whatsapp,也有人會以該段時間作為與三五知已交流近況的絕佳時刻。其實,會眾又應該怎樣回應道的呼喚?在使徒行傳,會眾在聽道後爭相問彼得他們應當怎樣行,那我們呢?一直以來我的導師也教導我應當把道記下來,不過我看到不太多人會這樣做。我會想,若人在離開座位的一刻已不記得講道的內容,那又怎能在平日的生活中有行道的機會?
3)我的一些想法
我認為講道者與先知有一些相似之處,兩者都是代表神說話。但講道者有一不同之處,就是他理應在講道中融合自己生命的經歷、對聖經的解讀及聖靈的啟迪等向會眾說話。此外,我認為講道者除了在台上說話外,他在生命當中所行出來的「言說」更為重要。因為這正正反映了他如何演繹他所說的道…
按聖經所說,道本身不止是一些說話,更代表神的臨在以及衪的行動。「I am there, wherever it may be... I am really there」, 十誡安放在以色列人的會幕中的約櫃正正反映神的道與其臨在乃是二為一的。說到底,講道本身不止是/不應是個人分享而己,而應是宣講上帝行動、闡述當中的意義並引領人回應神的言說。若有一天我有機會講道,到底我會說甚麼呢?我想,應該是分享前後先知書吧。以色到在兩大文明中間如何自處本身已經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大主題了。
3)我的一些想法
我認為講道者與先知有一些相似之處,兩者都是代表神說話。但講道者有一不同之處,就是他理應在講道中融合自己生命的經歷、對聖經的解讀及聖靈的啟迪等向會眾說話。此外,我認為講道者除了在台上說話外,他在生命當中所行出來的「言說」更為重要。因為這正正反映了他如何演繹他所說的道…
按聖經所說,道本身不止是一些說話,更代表神的臨在以及衪的行動。「I am there, wherever it may be... I am really there」, 十誡安放在以色列人的會幕中的約櫃正正反映神的道與其臨在乃是二為一的。說到底,講道本身不止是/不應是個人分享而己,而應是宣講上帝行動、闡述當中的意義並引領人回應神的言說。若有一天我有機會講道,到底我會說甚麼呢?我想,應該是分享前後先知書吧。以色到在兩大文明中間如何自處本身已經是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大主題了。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SQUID Camp Again~
今次係第二次去魷魚camp了…
這次再去,感覺這年來自己對未來的思索又清楚了一點點。
Squid 著重探討人生的身份、願望與特質,我嘗試記下部份感受吧。
身份
最近我發覺自己擁有一個很重要的身份--- 大公教會的一員。
不是香港的基督徒,不是某某堂的會友,而是與歷世歷代及將來的信徒所共同擁有的身份。
當我想到彼此傳誦的詩歌、文字、神學思辯、事奉等等都與彼此結連的時候,
我就明白到自己其實仍然不太明白甚麼是教會,也仍不明白保羅在以弗所書的宣告…
另外,我發覺自己其實都幾重視大哥哥呢個身份。
由中學開始,我一直都係別人眼中的大哥哥,無論是在兒童之家、教會、補習家庭…
好快我就唔會再擁有呢個身份了,諗起都有d唔開心><
另外,係分享身份的過程中,我問左朱生一個經典問題:
「老婆同兩個女跌左落水,救邊個先?」
我諗…依家開始諗生唔生小朋友都係一個好現實的問題。
雖然我好鐘意小朋友,不過暫時我都係覺得唔生好過生呢…
願望
中神的課程、教會事奉的人與事以及金鐘街頭的經歷讓我有一個個的問號。
到底人生在世,我應該怎樣回應神?在這個世代,我應該何去何從?
當我不滿足於做一個是是但但的基督徒,我就知道我要努力尋索/確立我未來的路。
越去尋找,我發覺跟隨上帝的代價比我想的更大。
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我就說、主阿、這到幾時為止呢。他說、直到城邑荒涼 、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 地土極其荒涼.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像栗樹、橡樹、雖被砍伐、樹子、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
以上這段是我近來思考事奉時想起的經文。其實,冇人話過事奉是一定會很喜樂的。再者,事奉理應是要付很大代價的。但屈機的是,天父卻在我淆底到一個點既時候讓我看到衪的預備是何等豐富。當我覺得沒有出路時,衪又讓我看見衪的供應。所以,我決定在本年嘗試再踏前多一步…
btw,其實我一直都有個理想的,就係放低手上的責任盡情relax...
不過講左七八年我都仲係實現唔到呢樣野…
特質
在這一部份,我發覺自己係諗野方面比以往更有邏輯,更多地以macro view睇事物。
我猜或多或少也與工作有關吧,我同同事成日都會傾點樣可以令d工作程序順暢d…
另外,我知道骨子裡我重情的本質仍然冇變過,只是比之前implicit左。
在最後的一環,是要將三個部份連在一起。與上年相比,我發覺我開始把三者的關係連結到了....
重情的大公教會的一員服侍教會
重承諾的伴侶經營愛的關係
兩條都好make sense,對嗎?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 緣起
經過多個月的掙扎,我最後也呈交了入學申請。
現在好像鬆了一口氣呢....
不知最終的結果會是怎樣呢?
===============================================
分享你的信仰與生活,約2000字
得救見證
自一歲多開始,祖父母已經帶我到教會認識神。那時我在主日學、兩所教會學校等途徑認識福音以及上帝的道。由於我一直也是在信仰的包圍下成長,我不太記得自己甚麼時候作第一次決志,在高中之前也沒有太多難忘的信仰經歷。真正確立信仰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的,是我在中四至中五時的一段經歷。那時自己遇上學業以及感情上的煩惱,面臨想離開上帝的處境。那時在因緣際會下,我和一位朋友在談心事的過程中萌生向她傳福音的想法。而我就在講解福音及分享自己信仰的過程中尋回自己與神的連結,慢慢尋回差點失掉的信仰,也重新找到跟隨上帝的意義。
在重新整理自己的信仰後,我明白到神在我的生命中是有安排的。此後我開始明暸自己的有限,要倚靠上帝去面對學業難關以至進入職場。現在回望過去,我在生命中所面對的難關並沒有因為信主後而大大減少,但是在面對困難時我知道自己不是獨自去面對,而是有我所相信的上帝與我同行,因此我有更大的勇氣去面對不可知的將來。另外,信仰亦催使我面對內心的我以及自己所奉行的價值觀,使我得以檢視並處理內心的缺點以及待人接物的方式,學習以柔和謙卑的心去對待人與事。
教會生活
目前我在教會內的青年牧區當中參與教會生活,牧區內的成員主要由職青以及大專生弟兄姊妹所組成,而我所在的小組則有大約十位二十三至二十五歲的弟兄姊妹。在過往在學的六年中,我在小組中擔任小組的組長,在小組中負責帶領小組,並在群體中與組員一起成長。兩年前,我告別學生的身份,正式踏入職場。同年,我加入教會內的大專生團契,成為其中一名導師,負責關顧團契內的弟兄姊妹以及處理當中的日常運作事宜。在教會中, 我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弟兄姊妹以及聆聽他們的經歷, 也有機會與他們一起去經歷神的大能。我感恩能在這個地方成長,學習將上一代的祝福傳給下一代。
戀愛婚姻、家庭生活
我的家庭中一家四口也有基督教背景或曾經上過教會,目前母親和我在同一所教會中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彼此也會分享各自信仰的經歷。現在我和妹妹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分別在教育產品公司和酒店中上班,父親和母親目前並無工作。在閒時,我們一家會一起聚在一起吃飯談天,但因為目前大家的上下班時間不同,以致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比以往減少了。
在戀愛方面,我目前正在與一名教會的姊妹交往。我們因為欣賞對方在信仰上的投入及委身而相戀,目前已交往了約十四個月,感情十分穩定。我們相信伴侶之間須有屬靈上的親密,並幫助對方在品格及信仰當中有成長,故除了一般逛街食飯,我們把不少心力放在禱告及分享信仰經歷上。此外,我們也擁有一個共同的願景,就是貢獻自己的力量服侍教會。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也會各自關心別的弟兄姊妹和擔任不同的服侍崗位。
支援系統
目前我的支援分別為教會牧者、小組成員以及服侍群體當中的大專弟兄姊妹,他們分別擔當不同的支援角色。小組成員當中有不少為相識多年的朋友,他們是聆聽我傾訴心路歷程的絕佳對象。而大專的弟兄姊妹則是相見較多的一群,擔當著重要的代禱角色。至於教會的牧者,我希望在讀書的歲月當中與他定期有見面的時間,傾談自己在學習上的疑惑與及交流讀書過程中對自己未來召命的啟迪,在過程中尋索自己未來事奉的路。
報讀課程目的/入學期望
我想報讀研究文憑的目的有三個。第一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開始對信仰知識有更大的渴求。在以前,我自滿於懂一些聖經故事以及少許聖經教導,沒興趣深入了解神的道到底有何意思。直到年紀漸長,我開始明白到擁有扎實的神學根基對信仰的重要性。在大學讀書時以及進入職場工作的過程中,我發覺到自己根本就不太認識我所信的上帝,而這個感覺在修讀延伸課程時變得越來越強。此外,我在教會內的事奉的見聞亦催使我去學習更多與信仰有關的東西。在與小組組員和朋友交談的過程中,我略為明白到人生的複雜性以及人面對未知的恐懼,故我想明白更多神的道,幫助有需要的人去尋找他們的指望以及認識上帝。第三是有關我的人生的召命。我一直在思索到底自己應否以全職事奉的方式去服侍教會及回應上帝,而直到此刻我還未有一個確實的答案。我期望在修讀神學的過程中一邊學習更多的知識,一邊就這個問題繼續求問上帝。
基於以上三個理由,我希望報讀中神的課程。如果我有機會進入神學院讀書,我有數個期望。第一是能學習到怎樣去研讀神的話語以及了解不同種類神學的特點,我認為對信仰認真就理應要認真的學習及思索聖經的道,故我希望透過課堂學習,朋輩討論、個人思索等去領會更多神的話語。第二是培養一顆更為謙卑的心去了解信仰。有時我會擔心自己在學懂更多的過程中會自高自大,反而因而跌倒。我期望透過更多的操練去學習和培養謙卑的品格。第三是將所學的帶回自己的教會。我有一位朋友曾經說過,具有一定學歷的信徒理應在信仰思辯當中擔當更為重要的角色,我一直都記著這句說話,我渴望在事奉中幫助及影響教會中的一班大專弟兄姊妹,使他們有穩妥的信仰根基去面對生命的各種挑戰。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