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山與問號

在做功課的時候,為了解別人眼中的我是怎樣,我分別詢問了一個同齡的中學同學以及一個比我年輕六年的弟兄。第一位認為我像高山,因為我像山一般給人一種穩重可靠的感覺。此外,友人認為我能成為別人的基石,幫助別人看得更高更遠。另一位弟兄則認為我像一個問號,常常會就信仰作深人的反思,不斷尋找答案。另外弟兄亦提及我會在別人遇到難題時不會立即提出答案,而是提出一些問題幫助別人反思那些難題。

我認為山以及問號這兩個符號頗符合我對自己形象的理解。一直以來,我都渴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別人眼中值得被信任的人,能夠安心把事情交托給我及與我分享心事。所以我一直都在工作以及事奉中努力地完成別人交托的事情,希望達致毫無遺漏。在信仰方面,我希望更明白神的話語,並以之在教會事奉。因此我花不少時間在閱讀聖經以及看相關的書籍,企圖充實自己頭腦上對神的認知。在今次的訪問中,我發覺自己所期盼達到的東西都反映在我的日常生活當中,因而別人在談及對我的印象時與我自己的認知都十分接近。不過,有時我也會懷疑自己,認為自己尚有很多不足之處。我認為今次的訪問幫助我以別人的角度看待自己,使我能較正自己對自我的想法,學習多點欣賞自己的行事為人。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返教會,跟我的人生有關係嗎?

「我不知為咩返學,只知不可以不返學。……我對課堂不是沒有意見,但不會說出口。做出頭鳥,無朋友。在無朋友和悶之間,我寧願悶。」
然而,教育不是一場對錯判決。我們永遠可以站在道德高地,批判學生不自愛、不進取、不負責任。然後學生回你一句:「我又無要求返學,是你要我返的。」就像很多年輕人,也許亦曾說出讓父母刺痛的一句:「我無叫你生我出來架!」然後,輕生了。
否定或漠視學生的想法,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欠缺學習動機的問題。我完全同意學生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然而,退一萬步想,栽培學生,令學生有這個意識,珍惜人生,並為此努力,難度就不是大人們的責任?究竟該怎樣做,才能令學生喜歡(或至少願意)學習呢?
---------------------
我很喜歡看黃明樂的blog,她可以用數百字的短文分享一些道理。在閱讀以下三篇文章時,內心有一絲的傷感。為何文中的學生會這樣?他上學只是為了完成此個必須完成的任務,卻對上學毫無興趣,覺得與自己人生沒關係。
看完這三篇文章後,我想起教會。到底上教會跟某某的人生又有沒有關係?或者對一些經歷過主恩滋味的人而言,每次上教會也是遇見神的美好時光。那對剛信主又或不太認識上帝的人呢?有時我會想,若我以前遇見的屬靈前輩對信仰沒有追求的話,我早就離開教會了。慶幸他們作出了美好的見證,所以我有榜樣去跟隨。
沒錯,「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同樣的,沒有栽培的,怎能成長呢?沒有承傳的,怎能傳承呢?若果我們相信基督信仰講求傳承的話,我們是否應該好好思量如何承接以及傳授前人的經驗、榜樣及智慧給後來者?或者我們不能像某些屬靈巨匠一般做大事,但起碼我們能示範甚麼是努力跟隨上帝吧。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CGST Dip CS 22 : 求讀書的智慧





New Testament Theology and its Quest for Relevance: Ancient Texts and Modern Readers [Amazon]


一直以來我都對「神會使人有能力讀得懂書本內的知識」半信半疑。以前雖有聽過神學生表示怎樣在恩典裡完成艱辛的學業&超出自己理解能力的書本,但我自己卻想不明白當中的奧秘。在是次閱讀Hatina這本書時,我想我對這說話有多一點的了解。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不止一次質疑自己到底是否懂得英語。一直以來,我的英語雖然不是處於上遊,但我總算是應付到讀書&工作。但在閱讀此書時,我發覺自己看不明大部份的用語。那種感覺真是不太好受。此時,我想起學校出版中文神學叢書時的序言:
華人神學教育的本土化歷五十年耕耘而茁壯,新一代華人神學工作者更是人才輩出,使不少華人神學院走出了倚賴西方的格局。然而深一層的倚賴仍在。神學教育的模式、人才的培訓,以至教科書、參考書和期刊等幾方面,華人教會仍未能完全自立。近年不少華人神學期刊冒起,且水平極高。遺憾的是,華人神學著作,特別是具水平的神學教育用書,卻仍甚匱缺,以致西方神學教材仍是主流,西方神學的思考模式及其關注的問題因此仍盤踞不去。這對神學本土化做成了極大的窒礙。不少神學生也因此視外文能力要求為攻讀神學所必須跨越的高欄。要扭轉這形勢,我們必須大力推動華人神學工作者著述,使華人神學思想能萌芽茁長。與此同時,中國內地教會發展神速,神學教育的需求,既急且巨,真是刻不容緩。
面對著這實在而急迫的挑戰,中神決定籌劃「中國神學研究院.普及神學叢書」,為中國神學的發展,盡一分力。這系列的叢書有一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求作者一方面以嚴謹的學術取態書寫,但另一方面卻又要以淺白的論說和流暢的筆觸行文,讓一般願意認真思考的信徒,雖未受神學訓練,讀下去仍感淺易近人。結合兩種要求,殊非易事,猶幸作者們有同一信念,並以此為必要。因此,我們深信,這系列叢書必受普羅信徒歡迎。我們深知,現時所作的只是涓滴,深盼它能與更多涓滴之流匯成江河,以灌溉廣大乾渴的信仰心田。
<中神普及神學叢書總序>
我相信語文也是我未來要面對的關口。在接下來的學期,我應該要閱讀更多的英語神學書。我想我真的要向神求「讀書的智慧」,不單止是想明白神學的內容,也需要讀明白那些教科書……否則,我真的不知道怎能完成接下來的學業。

ps:若將來真的要讀原文,那如何是好?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妳終於快要畢業了

妳終於快要畢業了。其實我真的頗佩服你的毅力。
在這四年當中既要面對困難的功課、又要關心不同的生命、
間中還要支持一下男朋友,真的不是一件易事。

或許你在成績上或樂器彈奏並不是最好的,
但我會說妳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音樂系學生。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CGST Dip CS 21 : 經營退省的空間

在臨近受難節時,我回想起今個學期的生活節奏。在這個學期當中,我發覺到自己心靈的疲倦。自上一個學期完結後,我一直都被工作、出差、事奉等等佔據我的時間,並沒有足夠空間休息與停下來。這樣的生活導致我在這幾個月常常都感到疲憊,甚至影響到休息的質素。在假期前夕察覺到自己的情況後,我嘗試花一點時間停下來,用了一個小時安靜聆聽泰澤的詩歌以及向神訴說自己的情況。我發覺安靜感幫助我暫時放下這些擔子,也使我抒發了一定的壓力。這件事提醒了我在都會忙碌的生活當中的確要持續經營退省的空間,以免被忙碌破壞自己與神的關係。

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CGST Dip CS 20 : 葡萄樹與Facebook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經過了一個月後,我想我對這句話有多一點的體會。或者在這幾年,我不知不覺中把facebook當了是葡萄樹。

在Annie老師的啟迪下,我嘗試擺脫這社交網絡一個月。在以前,我總會在夜深時又或者是坐車時不斷觀看別人的status/相片/分享的文章等等。但在這段日子當中,我竟然沒有絲毫想看別人更新的意欲。若非有天父介入其中幫助我,我實在沒可能做到。這一次的試驗不但提醒了我不要被facebook控制我的作息外,也使我想到其中一種最阻礙人親近神的正正是 「很累,想看facebook輕鬆一下」的心態。經過忙碌的工作後需要輕鬆是正常的,但看facebook卻未必是一個好的方式。

在未來的日子,我想作出另一個嘗試,就是在一定期限內不在電話安裝facebook。我想試試到底會有怎樣的得著。另外,我也打算在暑假到修院安靜,嘗試一下全然靜默的退省生活,嘿。

<賣廣告mode>:如果你想認識一下我所說的Annie老師,可以到以下的URL~~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19 : 不傳別的

求主留我於十架,在彼有生命水,
由各各他山流下,白白賜人洗罪。

我與主同釘十架,和祂同葬同活;
今主因信住我心,不再是我活著。

我定志不知別的,只傳耶穌基督;
並祂為我釘十架,死後三日復活。

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    
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是日參加了學校的午會,同學們準備了一個有關耶穌受難的默想時間。
在過程中大家唱了一首名為《十架為我榮耀》的詩歌。
當唱到「我定志不知別的,只傳耶穌基督」這句時,
突然想起想起自己曾訂過一個小小的志願,就是"一係唔sell,一係就sell信仰"。

雖然我暫時仍然不太知道在人生中點實行呢一句,
唯有先記下呢d感動並繼續尋索吧。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再思異象 8 : 召命與金錢

近日在反思個人召命時遇到兩件與金錢有關的事。


1)某日我在ff未來自己的召命會是如何時,突然想起手上兩份保險。平時並沒有想過那是一個負擔,直到那刻才突然驚覺自己其實頗需要因工作所得的那份工資。希望數年後能供完其中一份,那時財政壓力應該會小一點吧。

2)某天收到將會於今年暑假短宣的肢體的分享信,邀請收信者代禱與及以金錢支持。在那一刻我在想,將來我能否找到五十個認同我的召命方向並願意以奉獻支持我的人?一方面可以了解別人如何看自己想追尋的方向,另一方面這也算是一個以信心經歷上帝的方式吧。

錢唔係萬能,但冇錢萬萬不能。我想我不會是唯一一個面對這些掙扎的尋道者。
我信若神真是要我放低工作的話,衪應該是會有供應的。 
除了繼續儲錢之外,我就在這裡看神的工作吧~

btw,我亦希望在人到中年時扶那些願意為主發夢的人一把(maybe 支持一個後生仔讀神學?!),使後輩可以不用為錢發愁。x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