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返教會,跟我的人生有關係嗎?

「我不知為咩返學,只知不可以不返學。……我對課堂不是沒有意見,但不會說出口。做出頭鳥,無朋友。在無朋友和悶之間,我寧願悶。」
然而,教育不是一場對錯判決。我們永遠可以站在道德高地,批判學生不自愛、不進取、不負責任。然後學生回你一句:「我又無要求返學,是你要我返的。」就像很多年輕人,也許亦曾說出讓父母刺痛的一句:「我無叫你生我出來架!」然後,輕生了。
否定或漠視學生的想法,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欠缺學習動機的問題。我完全同意學生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然而,退一萬步想,栽培學生,令學生有這個意識,珍惜人生,並為此努力,難度就不是大人們的責任?究竟該怎樣做,才能令學生喜歡(或至少願意)學習呢?
---------------------
我很喜歡看黃明樂的blog,她可以用數百字的短文分享一些道理。在閱讀以下三篇文章時,內心有一絲的傷感。為何文中的學生會這樣?他上學只是為了完成此個必須完成的任務,卻對上學毫無興趣,覺得與自己人生沒關係。
看完這三篇文章後,我想起教會。到底上教會跟某某的人生又有沒有關係?或者對一些經歷過主恩滋味的人而言,每次上教會也是遇見神的美好時光。那對剛信主又或不太認識上帝的人呢?有時我會想,若我以前遇見的屬靈前輩對信仰沒有追求的話,我早就離開教會了。慶幸他們作出了美好的見證,所以我有榜樣去跟隨。
沒錯,「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同樣的,沒有栽培的,怎能成長呢?沒有承傳的,怎能傳承呢?若果我們相信基督信仰講求傳承的話,我們是否應該好好思量如何承接以及傳授前人的經驗、榜樣及智慧給後來者?或者我們不能像某些屬靈巨匠一般做大事,但起碼我們能示範甚麼是努力跟隨上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