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帝國與逃犯





我一直以為我這幾星期最大的壓力來源是將要呈交的最後一份功課…後來我才發覺原來最牽動我思緒感受的其實是很可能會強行通過的逃犯條例以及香港的未來為何。是的,我沒有參與在政治最前線,在內地也沒有業務,為何我要如此感慨?

是的,我不能夠說自己完全了解英治時代的香港是怎樣的,畢竟那時我才是一個小學生。但是,我能夠用另一個方式去了解過去的香港--從現在的境況去反推昔日如何。當看到昔日建立的制度漸逐崩壞,我才驚覺原來昔日的香港是這麼棒的。不過,廿二年的歲月足夠改變一切,也足以把往昔的美好事物改朝換代。看著自己長大的地方有這麼大的改變,又如何會不慨嘆呢…

-----------

羅馬帝國最自豪的,其中一樣就是他們所認為的完善司法制度。但這一刻,這位前線羅馬帝國官員忽然驚醒:我們都錯了!

不單只是耶穌一生的言論,耶穌的一生,他的出生、事奉、受死以至復活都是福音不可或缺的部分。而在這裏,路加要告訴這位尊貴的領導階層這個重要的福音信息:耶穌死於不義的羅馬帝國制度之下!這位領導人當如何回應這福音信息呢?這個帝國當如何回應這福音信息呢?

面對權貴,路加緊持以其「到地到肉」方式,再述耶穌的故事:耶穌死於不義的羅馬帝國制度之下。而耶穌的故事也同時是帝國下無數受苦人民故事的其中之一。今日我們除了記念耶穌的死,同時又如何回應帝國下無數受苦人民的故事?

-《帝國叛徒?批判帝國? - 路加如何詮釋耶穌在帝國制度下的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