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時間過得飛快 3 : Accumulator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是次想記下一個於「有意義的溝通」當晚談到的話題。到底新的一天是否真的代表新的一天?朋友提到他認為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他會努力的在當天努力生活,試圖改善咋日做得不好的地方,讓自己逐漸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無疑,這是一個相當積極的生活態度。

他的分享讓我想到一個2008金融海嘯時的笑話:Accumulator equals to I kill you later。生命的複雜是因為我們往往未能即時知道每一個行動/決定所帶來的結果、代價或影響。我們或者認為自己在當刻作出了正確的決定並為此而感到欣喜,卻未必會察覺到該決定的後果或許會在五至十年(甚至更久)才出現。而更有趣的是,我們會因為當刻的結果而在繼續作出與此決定相近的行動,呈現於生命的其他場境之中,直到有一天出現了差錯 -- 原來這是源於多年前的那一個判斷。當我發現這事與Accumulator的相似性後,不禁苦笑無語。

為何我們對於明天的看法會如此差天共地?我想是因為我倆的經歷不同吧 (也許與性格有關)。他初出茅廬,對於未來的看法遠比我正面,因此他會比我更樂觀及積極,會努力改變自己,期盼闖出一片天。對我而言,這幾年的某些經驗與故事讓我切實的感受到Accumulator 的威力,因此未能像他一般看得如此積極。在這篇文的最後部份,我想記下我對有關經歷與痕跡的一些想像。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以前我讀雅各的故事時,往往把焦點放在他怎樣欺騙哥哥的名份以及他與神/「那人」的摔跤過程。某次重讀這段經文時,我再次思索到底他是勝了還是敗了。經文好像形容雅各戰勝了「那人」,但另一方面,「那人」卻又有能力使雅各的大腿瘸了。或者一個更好的解釋是雅各並沒有戰勝「那人」,但是上帝卻算雅各為勝利者,也在他身上留下一個永不磨滅的印記--雅各整個人生都是東奔西走,不單倚靠他的才智,也倚賴他的行動能力。這次的經歷讓他失去了靈活行走(與逃跑)的能力,瘸腿成為了每天也影響著他日常生活的印記。

在人眼中,這個印記並不是甚麼好東西,因為這使雅各從此不良於行;但這印記同時卻代表了神對雅各一生的應許:「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一直以為要靠自己去獲得一切,而上帝卻要他學習對祂全然的倚靠。

是的,生命的各樣經歷確在我們身心留下眾多痕跡,無論你是否喜歡這些痕跡也好,它們也很可能伴隨我們一生 。或許我們可以得著盼望與安慰的是這些痕跡同樣是神同在的證明,祂的恩手仍伸不縮。神雖容許事情發生,但祂的愛與恩典遠比這些傷痕更大。祂要使用你我的這些痕跡,作為他人的祝福。願他日你我再回望這些往事時能從這個故事得著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