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背起十架

 

今日開組,其實我唔係好識點分享..

因為呢幾年既一D黑暗位..唔係咁方便係小組講..

在信仰中點成長? 有很多,但好難講出黎..

實在太多血淋淋既經歷了..

難道我在小組中表達我對某事某人的埋怨,然後講我點經歷神既愛?

原諒我只能搵D行貨分享..

我真係唔知點係咁多人面前講..

 

今日篇道其實殺傷力都幾大..

我既事奉係為人定為神?

之前都有人問過我相同的問題..

我曾經同神講,如果我係為左自己,求你重重責罰我..

我想,這是表明我點諗的最好方法吧..

 

事奉,(esp對人)  無可避免要面對掙扎..

最近常常想起呢句說話: "你跟從我罷"

呢一句係耶穌未升天之前對彼得的說話..

這幾個字,包含了很重的意思..

在那三年,要對彼得說的,一早已經講左了..

耶穌在最後的日子,只係叫彼得堅持行跟隨主的路..就是如此..

暫時對我黎講,我基本上都知&做到組長應該要做既野..

而暫時我要繼續學的,不是技巧,而是心態.

我feel到,我唔係唔夠知識,而係心態仲需要調整..

呢樣都真係幾難..

好多時自己同自己抗爭呢

 

前個星期同耀基傾完計黎..

講左好多有關自己既心事..

傾完之後,成個人鬆晒..

傾緊時,其實我係好想離開的,因為個個氣氛令我唔係咁舒服..

但係主正正透過呢段見面既時間幫我release左一D野..

呢兩個星期,我真係勁relax..

我能夠好好咁enjoy小組既時間..

呢樣真係好正呢..

 

我想,我已經知知地自己要背的十字架係咩了..

哈哈,仲有好多野要學!

為的,是完成上帝在我生命的交托.

下面呢首歌,好耐之前係培靈會聽過,

實在係好好既提醒呢

求主也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應背苦架(頌主聖歌)

 

眾人湧進主的國度,十架少人負;
眾人爭奪主的賞賜,世界有誰辭?
人雖無心走主道路,仍想主祝福!
人雖無心走主道路,仍想主祝福!
眾人都慕得主榮耀,羞辱少人要;
眾人都愛同主掌權,損失有誰願?
幾乎無人因主緣故,看萬事如土!
多人都貪享主甘旨,少有願禁食!
多人都喜登主寶座,少有願飄泊!
同祂唱詩雖然有人,儆醒卻不能。
眾人都想同主高貴,卑賤卻都畏。
當主凡事為他豫備,他就大讚美;
當主稍為求他一點,就立發怨言。
但那誠實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
就是他們寶貴心血,也願為主捨;
求主給我這樣心志,赤忠忘生死。

==========

看見、認領、揹起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And he said to them all, If any man will come after me, let him deny himself, and take up his cross daily, and follow me.

路加福音 9:23

這句經文,聽了十萬次;但其實我不太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近來一直在想,跟從基督,原來要放下一點東西,再拿起一點東西。

是不是打個和,重量上沒分別,但在成分上卻不再一樣了呢。

要明白這個方程式,也許要先理解,

什麼是自己,甚麼是十字架;

什麼是捨棄,什麼是背起。

跟從基督,可能就是這些東西加起來。

有時要明白上帝的道理,得靠一些啟迪。

※    ※    ※

你有看到過自己的十字架嘛?

你要背起十字架,得先看到屬於自己的十字架,認領它,再揹起來。

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自己的十字架。

基督的十字架並不美麗,它是沒有裝飾的,醜陋的,非常重的,痛苦的。

平時那些可以下巴輕輕地吹噓的小罪小惡,不是你真正的十字架。

那些是化過妝的、表面的,只是用來為信仰粉飾的小吊飾。

真正的十字架有個特點,就是如果可以,我死也不想承認它是我的十字架。

「如果你願意,求你叫這苦杯離開我。」連耶穌都不想揹。

你也許明明地看到它,但你很想裝作看不見,繼續舒服地生活下去。

十字架代表罪,也代表苦難。這些苦難,可能是因為自己或者別人的罪而來。

它是我們內心的最黑暗的性格,最痛苦的過去,最難以忘記的仇恨。

但十字架是那麼獨特的必然存在,是你的始終是你;你會一直在每天的生活中看到它。

每次見到它都是那麼沮喪而眼冤,使我們流淚,我們從不停步逃走,直到累透,十字架仍然好大、好醜樣,卻好像天上的日月,永遠跟著我們。

我們倒下來,問:「為何它是我的十字架? 可以有漂亮一點的十字架嗎?」

真的不知道。

我們嘗試用自己的能力、認知、智慧去改變,

依賴不同的人、用所有的療法,期望這個十字架,可以變細一點,美一點,

揹起來,自己不要顯得那麼醜陋。

做盡了所有,其實現實改變了多少? 十字架有變小了嘛?

似乎沒有。

※    ※    ※

說起來,甚麼是「自己」呢?

我們用什麼來定義自己? 

不也就是自己的能力、認知、智慧、

人脈、友情、金錢、地位、成就、性格、情緒、精神、自卑... …

一切可以組成我們自我認知的特質。

我們嘗試了用所有有關於自己的東西去改變可能是屬於自己的十字架,

它的確改變了,因為每使出一次「自己」的失敗,都將十字架的外皮剝落一點,

直至我們放棄了所有可以用的武器,再看看十字架,

它特別多刮痕,特別醜陋,而我們已經沒有任何東西在手可以再跟它搏鬥了。

耶穌對我說:「______ ,這是你真正的十字架。跟從我的話,就將它揹起來。」

像醫務所的醫生叫病人一樣。

對啊,耶穌是醫生。

揹起它前,就要認領它,說:「我是 _____,我的確有這樣的軟弱,有這樣的過去,有那樣的痛苦,這是我真正的十字架。」

認罪,把十字架揹起來。

真正的認罪做基督徒,是一個這樣痛苦的過程。

但耶穌說,背起了十字架,反而是豐盛生命的開始。

原本看著十字架,預期揹起來的重量與痛苦,卻好像有什麼東西墊底,變得輕了。

那天我看到。

※     ※    ※

「這個見證我憋了7年,到今日覺得是時候說出來。」同工在見證分享早會上做主席,將自己婚姻失敗、被趕出教會、重新被接納的過程,跟二百多人坦白,有老有少,有識的有不相識的。

我被觸動,覺得她勇敢,因為她認領了十字架。她已經揹住它生活,視之為可見的自我的一部分。上帝幫助了她,花了7年去認領自己的過去。我不知道今天她是不是感覺輕省了,我覺得會吧。有承擔過去的勇氣,反而活得自在。

我不知道人是不是要把整個的十字架都讓人看見,要向世人坦白,才算做揹起,才配得跟從。如果是的話,我的十字架,有很不少還停留在停步凝望的階段。

但我是已經向上帝交上,每逢遇上戮中自己的刺,我會向自己承認、向上帝坦白,也盡力做一個透明的自己,希望上帝每一個更新的早晨在自己心裡工作,讓我努力實踐跟從。

意願上,我期待上帝給我的改造;但我其實不想痛苦發生。

這,就是十字架的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