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無所謂不等於無主見


總是聽到女友人埋怨男友沒主見(其實我自己也想被人這樣說 ="=),但其實我們很多時,像妳們一樣,心裡也有一個答案,一個選擇。但基於我們是男生,我們想遷就妳們,而不是由妳們去遷就我們;我們想妳們說出妳心中的答案,然後我們去跟從。當然,這種事只是常見於小事,如吃什麼,去哪裡,妳穿什麼好看等。
我們不是搞水電的
這個我真的從小就受不來,明明大家應該知道人類是不會帶有什麼知識來到這個世界上,但女生、女人(明顯包括我媽)都認為有一定年紀的男生(其實會唔會是上中學就已經算是?)都一定會懂修理電腦,男人就一定懂修理全屋電器、水管,更有趣是她們都覺得我們是專家,認為不只是懂少少,而是到達無所修不好的程度。那其實女孩應該「天生」懂得什麼?
又好像沒有......愛美?



所謂的重視教育其實是一個數字,中間所有其他東西都不見了。
而你和學生的交流、學生的轉變,這些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在整個assessment當中都不見了。
每份course evaluation都有十幾條問題,
但是他們只看兩條,就是
「Are you satisfied with the course?」
「Are you satisfied with the lecturer?」
這兩個問題會化成數目字,比如1至6,非常滿意至非常不滿意。
在現代那些國際大學不同的ranking裏面,這些部分也是沒有的,
最多只能看得到一個師生比例,完全沒辦法evaluate一個 teaching quality,譬如師生關係、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提升了多少等等。
這些完全在所謂ranking或 calculation中消失了。
結果所有老師都不被鼓勵關心這些事了,
連老師都不做老師,教育的本義就無法繼續下去了。
在網上見到一本書叫做《政治哲學對話錄》,
係一個人名叫周保松的教授在教室以外,
在網上與學生與學生在深宵進行的政治哲學對話,
並將之輯錄成書..
如果我有機會識到一個咁既老師並可與他深交就好了..
雖然冇機會,不過我會努力去做一個咁既人..
仲有一個暑假既時間,之後就可能冇機會了..
只恨時不我予,有志難伸...
我應承你,一定會盡我所能教你什麼是應當做的..
知識,以後自然會有人教你..
好想好想.在最後的日子將我畢生所學(都算係既..)同你分享..
我唔想教你教科書有既野..因為我相信你一定可以Handle個D野..
但我唔想你成為"教育工廠"既其中一個產品.
哲學最重要的就是對話、討論,你要敢於表達你自己的觀點與意見。
我經常鼓勵他們,最好的思想training就是將自己的觀點講出來,
接受其他人的批評、接受其他人的挑戰。
這就是我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