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反省小組求變

好多野想講添..
這個7月發生左好多事呢..
到底小組是什麼? 在這段時間中我有很多時間去經歷,反省..
我需要承認,自己仍然有好多野唔識..
我舊有的一些觀念,是時候要去改變..
我仲有好多野要學! 天父爸爸,求你教識我~ HAHA
謝謝你再一次提醒我到底我是什麼身份,
我會學的了~~
小組去到一個階段,不能只是靠星期六那幾小時的開組去保持關係..
邊有可能在那幾小時中滿足所有人的期望?
一直也知道,但我總是很想做到這個mission impossible..
最近的反思,再次提醒我..
我所行的,沒可能滿足所有人,
做力能所及的,其他..就放手吧..
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可努力求變,但不應扮我可應付自如..
有缺憾,就是有缺憾..
對吧..



聽過不少論者曰今日的廣州話(俗稱廣東話)才是唐宋時的中州口音,這方面沒什麼研究,沒有研究過便沒有發言權,是對是錯請精於此的君子指教;但現今普通話所建基的北京話(當然這兩者不是相等,但普通話的大綱建基於北京話沒人有異議吧?)絕非當年漢文化中心的口音卻可以肯定,如陳雲於上述《保衛大粵語》中云:
陳存仁醫師《閱世品人錄—章太炎家書及其他》記載,劉半農(劉復)倡導白話文,求教於章太炎。章說,白話文不自今日始,《毛詩》就是白話詩,《水滸》、《老殘遊記》,用蘇白寫的《海上花列傳》,也是白話文。但是你們寫的白話文,是根據什麼言語做標準的。劉半農侃侃而談:「白話文是以國語為標準,國語即是北京話。」章師聽了大笑,問劉:「你知不知道北京話是什麼話?」劉半農不假思索答說:「是中國明清以來,京城裏人說的話。」章質問:「明朝的話你有什麼考據?」劉半農無言以對。
章以明朝音韻誦讀文天祥《正氣歌》,發音與北京話迥異,說道:「現在的國語,嚴格地說來,含有十分之幾是滿洲人的音韻,好多字音都不是漢人所有。」此話一出,劉半農啞口無言。
     *          *          *          *
可能讀者覺得奇怪,為什麼北京話不是明朝音韻?章太炎說得簡略,而本老頭不擅聲韻學,但可用一更簡單的歷史方法解釋章太炎所言何以北京話(今普通話)絕非漢文化的延續、而是女真文化的旁支 – 女真話的主流滿州文今也近乎滅絕了!
只要看看北京城的歷史便知道,雖然早在東周時薊城便早已是有中土人士居住,但向來不是什麼中原文化的範圍!不知廣州話是不是果真繼承盛唐文化,但當時北京卻肯定是胡人安祿山鎮守抵抗“更胡的”的大前線!
當然有普通話同學不忿氣曰當時北京不是中土文化,但廣東也不算是吧?本老頭沒考究當時廣東文化與中土如何傳承,不過歸功於香港學生精熟的中國歷史,不用翻書也答曰:廣東當時的確不是中土文化核心,但至少肯定比北京好得多 – 因北京的漢人傳承曾在宋代徹底滅絕(雖然之前也好不到那裡,版圖是中國的版圖,但也是鳥不生蛋的邊陲地區),莫說二百年間跟中土文化沒什麼相干、也不是中土政權的版圖,甚至所有漢人一度全數被遷!
話說北宋政府曾幹了一次冤大頭:自北宋繼承隋唐五代時今日的河北、山西北部被稱為燕雲十六州 (包括時稱幽州的北京)都早已丟了給契丹人(遼),北宋末年為想收回故與更北的女真人(後來的金)合謀對付契丹,即所謂聯金滅遼事件;
重點來了!當契丹被滅後女真人雖曾一度(一兩年間)將包括北京(幽州)的燕雲十六州歸予宋,但早在歸還前早已將十六州人口盡數遷往北方,所還的根本是空城!而且第二年女真人再度南下,自此的北京根本是女真人充斥的地域!說到遠離中土文化,廣東相對於與漢人絕緣二百多年的北京可說是甘拜下風!
那北京何時再回漢文化的範圍?金滅元來,女真人敗退後北京便是蒙古人範圍,直到明朝第二任皇帝被他阿叔、原鎮守北京的燕王(又請留意,明朝建國時北京還是抵抗蒙古人的前線戰場!)奪位後,燕王自知在原首都南京待不下去,才由文化重心江南、中原退回自己勢力範圍的北京建都、故現今的北京漢文化是由明代才慢慢由江南引進、從(近乎)零建起(當然接下來的又再復歸女真)!
明白何以章太炎口中北京話與明朝文化沒太大關係、反而跟女真人走得更近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