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栽培雜記 5 : 登山寶訓 II

 

除左對舊約經文的演繹及解釋之外,

我對另一個課題也十分感興趣..

那就是有關信仰的一連串選擇 -- 所行的路和根基

 

在整個講道中,耶穌談到佢如何成全律法,

也告訴會眾應有怎樣的信仰生活..

去到最後,耶穌讓他們選擇佢地的路想點樣走落去..

 

耶穌講到好清楚,跟隨佢既路是少人行的..

很多人會想行一條看似舒服D易行D既路..

但係佢表明那條路並不是應行的..

他要求我們行窄路..

窄路是充滿困難的路,路途中會經歷數不清的波折,

我們好可能會被要求捨棄一些一直不願放手的東西..

此外,耶穌亦要求我們應該把信仰的根基建立在穩固的地方上,

即使面對風浪與及衝擊,也能從容面對..

上帝想我們行的,是一條高要求的路..

佢希望我地能成為天國的精兵,去與魔鬼爭戰..(參弗6:10-17)

 

作鹽作光,是一件困難的事,

困難的地方在於我們需要與黑暗為伴..

更會有機會被拉扯入黑暗中..

故神要求跟隨者要有行窄路的準備..

不要跟大圍,而係要跟隨主.

與此同時,建立穩妥的信仰根基亦是必要的,

好讓我們有能力面對各種挑戰..

真理,公義,福音,信心,救恩,聖靈, 缺一不可..

 

在分享呢段經文時,我想起很多往事..

我在想到底有多少信徒清楚他們需要付代價..

當信仰"輕省"到感受不到重量時,

信仰是否變了質?

耶穌講明信仰唔係玩泥沙,係一件要抉擇的重要事..

當我們對信仰的理解只停留於有事時求神逢凶化吉,

信仰,就變成了只追求解決個人煩惱的地方.

歷世歷代,有邊個時代的信徒不憂衣食?

但係神明要求我們要有不一樣的眼光.

不單單把目光放在個人需要上..

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然後才為自己的事祈求,這才是佢既要求.

 

我們,是否理解福音背後的沉重?

廉價恩典是傳揚不需悔改的赦免 ......

是不付作門徒代價的恩典,

是沒有十字架的恩典,

也是沒有道成肉身和永遠活著的耶穌基督的恩典

(潘霍華語)

當日上帝所傳的,是叫世上動刀兵的福音..

動刀兵是因為這道狠狠地插入人心,引致好多人受唔住..

人會用各種方式拒絕神,也會辱罵信徒..

我,真正明白我所打既野嗎??

曾經,有一位弟兄問我準備為神付上多大的代價..

我記到之前我唔識答佢..我覺得自己都做得幾好..

一年後,再次面對呢條問題,我有答案了..

"You don’t owe these people anymore. You’ve given them everything.”

"Not everything. Not yet."

我仲有好多野未交比神,仲有好多位我仲要學習擺上..

 

呢幾年係信仰的理解上,真是豐收的時間呢..

在知識上,實行上,都多左好多啟迪~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栽培雜記 4 : 登山寶訓 I

 

SC20120827-164203

 

唔覺唔覺,原來我地已經查左7章馬太福音..XD

這幾星期研讀登山寶訓,別有一番感受..

平時自己睇聖經,通常都會貪快,

拿拿臨睇一至兩次經文就收工..

帶查經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自己要製造壓力比自己要用心預備經文..

如果唔係點識解釋入面既內容..

 

呢個暑假帶查經帶得好舒服..

原因係人數唔多,冇咩壓力,HAHA

另一方面,可以就番唔同人既情況/狀況調整分享既內容..

呢幾次查經,我都係繼續我的超級長氣本色..

用幾個鐘時間嘗試講我識唔所有野出黎..

章節結構,詞彙解釋,個人領受...咩都想講.

有好多分享,很想對這些小羊說..

一些觀念,早知好過遲知..

忍不住想用最短既時間去講晒呢D野出黎..

很擔心開學之後未必有咁多時間再咁樣分享..

感恩聽我講既人冇比我煩死..XD

 

今次重看登山寶訓,感受非常特別..

之前一直不明白呢三章既連繫是什麼..

現在總算有一個明確的印象..

在呢幾次預備+講解中,我最深印象的有幾點..

第一樣係有關耶穌成全舊約的律法.

一直以來,好多人都會覺得舊約好難讀..

入面既律例典章悶到抽筋,完全唔明佢講咩..

點知耶穌好清楚咁同大家講律法既重要..

我想,我們之前miss左一大堆野,以致睇唔明那些律法..

 

舊約時所定的律法,是上帝根據當時的風土人情為神的子民度身訂做的..

當中神表明了佢希望以色列人應該如何分別為聖..

神要求他們以高的準則去生活,不應該跟隨其他外族的習俗..

例如神要求他們要照顧寄居的&孤兒

在長長的律法中,神希望民眾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學識點去愛所有人..

(好想寫自由呢個題目..幾時先有本事寫.. >< )

 

可惜的是,耶穌時代既以色列人並不明白這些..

佢地只是盲目地跟隨字面甘的意思去行,

卻沒有去理解規條背後的含義..

耶穌在不同的場合指斥以色列人,

責備他們只懂守規則,卻忽略內心的品德比行為更重要..

 

(TBC)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暑期班 2 : 終結...中轉站?

 

2012-08-16 16.00.38

眨下眼,一個月就過去了..

暑期班咁就完左..

真係快到呢..

係呢個月,一切事情都十分順利,(起碼冇細路唔見左XD)

不得不說這是神的保守..

 

今次的服侍,係以往咁多次對外服侍中最難的..

難在要對一班小孩子負責..

以前搞活動,通常都係成班後生仔一齊玩,

唔需要顧及其安全,只需要book好場地收齊錢就得..

今次好唔同,要睇住個場,管秩序,安排膳食,計劃outing等等..

雖然話之前都有相關的經驗,不過我仍然好緊張..

今次冇大粒人係度,即係話我地就係話事個個..=.=''

唔緊張就假..

2012-07-26 14.42.12

好開心能夠同一班很有心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侍..

講起上黎,我係年紀最大的一個呢..

(Ka Wing中一時我係那一年招待新生的guidance perfect,今年佢已經升大學.. @@)

幸好有他們的付出,整個服侍才能夠咁順利..

好開心能有時間同呢班年輕我一點的人合作~

一直都冇咁既機會呢.. (之前,曾想過加入他們的敬拜隊,HAHA)

我看到的是,互相支持互相補位的那份正到爆既感覺.

(突然發現,我地全部都係四眼仔,@@)

DSCN0308

係服侍的過程,有不少反思的空間..

我發覺自己唔太懂什麼是delegation..

好多時會自動波地搶左D野黎做..

其實交比別人做係完全冇問題的,只是我冇咁做..

係服侍的後期,我都有嘗試下唔做咁多野,感覺都幾好~

 

另外,都了解到自己在體力上的限制..

作為一個夜訓人,每天的服侍也非常累呢..

小朋友的精力,真的很勁~

每日陪佢地跑跑跳跳,都咪話唔攰..

再次被提醒有好的作息既重要性..

2012-08-02 14.14.19

完左呢個暑期班,都有諗到底我地可以點樣做得更加好..

第一樣,是服侍的延續性..呢兩年係暑期班服侍,

都沒有什麼follow up的工作呢..

(唯一的尾巴,是成了其中一位的補習老師.)

如果可以在之後安排一些活動見見他們就好了..

 

第二樣是傳遞..

每一年服侍的經驗,並沒有留下呢..

以致後來者又要重頭做起..

如果可以的話,應該把以往的會議記錄/活動計劃等save低,

留比以後有心服侍的人作為reference..

 

第三是有關膳食,原來這是一門大學問呢..

買什麼吃,份量預幾多,每人可吃多少...全部都係要留意的..

(依家D小朋友好大食,有D食得落一個半飯盒.. -.-'')

 

最後一樣係後備方案..

做完功課後點好? 活動被迫取消的話如何處理?

我想我們可以係這些方面預備得更好..

2012-07-30 13.51.40

 

到最後,也想記下一些個人的感受..

在提出這個服侍時,我有個想法,

就是唔想做暑期工,我想做一些出來職場後做唔到既野..

計劃並參與暑期班,對我來說是一個夢想..

一個為主而發的夢..

一直以來,我的召命都十分清楚,就是小孩子&小組..

而我呢幾年所做的,大多與此相關.

在今次的服侍中,我清楚知道這兩個方向仍然是神所給我的..

如果唔係天父,我根本冇可能參與到呢個服侍..

 

求學之路快完了,我也差不多要做一個打工仔..

之後的方向又會是什麼?

我仍然冇咩頭緒..

我渴望在這三個月內想清楚..

有人問我會否參加兒童牧區..唔知點解,我一直冇咩興趣..

除了組長的職份,我要做什麼?? 會唔會係服侍大專生? 我唔知道..

(曾幾何時,我也有想過全職服侍,不過貌似不是一兩年的事吧..)

 

DSCN0234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不可或缺的教會 2 : 唔關我事




上次回顧了過往小組的事情, 想談談一個我一直想不明白的東西..
是有關對小組的身份認同的..
個體點都會對對所屬群體有一些想法,
如在群體的身份,定位,方向等等..  (點解咁似marketing既STP..@@)
這些想法或多或少會確立了個體在該群體打算做D咩..

我有個疑問,就是如果教會真的是人不可或缺既地方的話,
那成員有冇可能抱有"教會什麼事都唔關我事"呢種心態??
後來係一些途徑中,發現上述心態真的是有可能的..

"我唔理,自然有人會理.."
"我只係想係度休息"
以上的說法,其實係咪即係表明i don’t care?
重要的,不是應該會為之付出嗎?
「唔認同都係一種認同,代表我關心。」
唔贊成,起碼都表示你有思考過,
但坐係度咩都唔理,又代表D咩?
結論或者係, 唔值得我重視/未找到重視的理由..

係商業世界,customer loyalty是每間公司都想得到的..
因為這些熱心人會主動無私地為該公司付出/擁護為該公司..
在教會,也同樣想搵到這些熱心人..
或者有少數人會自自然因為認識神而活躍於教會的事上,
不過那只是少數..
事情的關鍵,似乎是到底不同的人點睇教會..
例如我好易會覺得教會似自己屋企,自然會覺得教會的事關我事..
這種認知多少與年資及經歷有一定關係..
所以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如何令更多人成為熱心人..
我暫時想到的,只有改變認知..
講講下我覺得好似講緊國民教育=.=''
(話時話,信徒又可唔可以靠洗腦洗出黎?? 我都幾想知..)

掉番轉講,其實會唔會係教會既問題?
當組織對成員的行為沒有/只有很低的期望/要求,
人自然會用低的standard去對待..
冇同成員清楚表達委身的重要,可能才是上述思路的成因..
一個唔講委身的地方,同一間店舖冇咩分別..
人進來,要為左被serve,
customer is the king,i am the king.
錯誤的期望管理,帶來極大的惡果..
如果能明確表明成員應負的責任,會唔會好D?
聖經寫到明上帝對我們有期望,而唔係想我地hea底..


----------------------

反省信徒離開教會

*我不會花時間解釋我指的教會是甚麼,也不會仔細 define 各術語。看倌若覺得在下以偏蓋全,是一竹篙打一船人的話,那是真的,我真的是有偏見。我的文章雖然公開,其實我只是寫給三幾個要看的人看。但若然你讀出共鳴,那是在下的榮幸;若閣下讀到憤怒,則我可能是按中了閣下的死穴。*
信徒一世流流長,總有某些時間,不想上教會。有人說那和情侶的七年之痒相若,有時則像青春期反叛,有時則像鞋子進了砂。總之,解釋甚多。至於離開原因,亦是千萬。多數是因為人事,例如是有些你愛的人走了,又例如,有些你不愛的人來管你,又例如是夫妻離異,情侶分手。也有時離開教會是大家情格不合,例如我愛社運,你愛民生,大家焦點不同,和平分手。也有是比較實際的,例如是移了民。
有教牧前輩撰文談信徒揀教會,做蝴蝶信徒(在花間飛來飛去)是消費主義的影響。也有云是教會不小心上了消費主義的當,常常「以客為先」,於是教壞了信徒,讓他們也學懂了貨比三家揀教會。這些是問題嗎,是的。但我覺得這是一部份而已。
問題的核心,是教會觀。
讓我講淺白些,即係,大家當教會係咩。有領袖當教會是家,有的當教會是身體,有些視教會為保險公司,還有些當教會是唯一真理的代表。其實是怎樣也沒大關係,最重要是口裡的一套和行出來的一套一致就好。最怕有些教會口號說教會是一家,但卻常常在奉獻上「摔」信徒。
不同的觀念,就會衍生不同的領導方法。我以自己為例,在下牧會的時候,強調教會是由一群 volunteer組成的,除了受薪同工外,大家都是願來就來,難聽一點,是來去自如。講真,人要走,教會是沒有能力留得著的(有黑材料除外)。所以,我不太注意出席率,反而我覺得讓他們有感召和有歸屬感來得重要。
至於信徒應怎樣決定去留呢?我認為至死忠心,盡力參與到最後一刻,是你個人品格的表現。同時,信徒也要記住,教會是由一群 volunteer 組成的,你自己必須是自願,才有意思。
那麼,事奉人員呢?
事奉牽涉到一份責任,人家把事情拜託你做,你應承了人家,就得完成。做得好,你贏得信任和聲譽,反之亦然。所以不要問我事奉怎樣算,那是你個人accountability 的問題,也如以上所說,是個人品格問題。所以,我非常贊成事奉人員要「合約制」,那管是三個月的主日學,還是兩年的門徒訓練,或是本年的出隊佈道,全部講清楚要做幾耐,會讓大家都比較心安。
最後,給教會領袖一句:珍惜眼前人。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期待已久的回信與M型關係

 

四年前,曾經寫了一封很長很長的信給一個人.

個時的我,唔知點解會咁有心機寫幾千字比人..

話咁快就過左咁耐,我終於收到回信了..

 

當初寫完呢封信,萬分期待收信的朋友會回覆.

點知...冇.

我諗個時的我應該係幾唔開心..

因為心中很渴望收到回應..

到現在終於收到回音,真的是百感交集呢..

 

新先生曾經同我講過我份人情感深厚,

唔係太多人可以頂到我呢隻風格..

佢講完之後,我諗左一陣點解我會咁渴望有深入的關係..

倒過來問,就是為何別人不會有我的想法/渴望?

係唔係我在關係上比較貪心?

 

最近的日子,唔知係什麼原因,

我好似冇之前咁渴望擁有更多深入的關係..

反倒比以往更需要獨處的時間..

看的東西,多了;想說的話,少了.

越來越不想說內心收藏的東西..

閒聊,反倒多了不少.

只有夜幕來臨的時候,才會願意與知己談及自己的感受..

一方面,我好像變得比以往更talkative,

一方面,我又好像比以前更封閉自己..

唔係話唔享受同人傾計,

只不過發覺真誠的對話空間越來越少,

時間,地點,人物,角色,都成為影響的因素..

障礙,好像在不知不覺間增加了不少呢..

 

想多一點,或者這可稱為M型現象..(借住大前研一既用語用住先XD)

深交/願意對話深入的,談得更深入,

喜歡閒聊的,繼續閒聊..

而交情處於中游位置的,則向深入/閒聊流動..

中層則漸漸消失.

 

到底點解會咁?我想是因為高不成低不就吧..

以前彼此的空間比較多,

反而會存在比較多唔係超熟,又唔係冇計傾的關係..

間中同你交心的關係好似容易D出現..

依家,成日有種感覺係,驚會阻住人..

msg,網上對話等依舊有,

對話/見面則變得買少見少了..

時間,未必沒有

只是唔知點解撥電話打比人漸漸變成難以啟齒的事情..

 

面對此境況,我也不知應該如何面對呢..

其實,我是有能力去嘗試改變的..

To be, or not to be??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不可或缺的教會 1 : 回顧小組

 

 

最近睇緊一本叫做<不可或缺的教會:重獲流失的一代>的事..

作者嘗試分析為什麼青少年會離開教會,

他得到的答案,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

這些青年人提供的答案指出,他們的流失,非因-上大學沒有時間.生活轉變.失去他們的宗教信仰,而是渴望有真正的屬靈群體,卻不得要領,勉強維持現狀,終因受不了不進則退的陳腐而選擇離開。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只睇左幾十頁..

一路睇,我不期然想起自己的小組..

呢幾個月,有D時間去整理一下小組呢幾年的經過..

我諗有幾個位是值得記下的..亦值得有一些反思..

 

1) 著重個人修行

呢個小組比較特別的地方係大部份人都對自己的方向有一套想法..

不會盲目跟人去做..

衍生出來的就是大家在信仰的追求上亦傾向自己黎..

即自行朝住心目中的方向前行..

相對黎講,就冇咁著重集體祈禱,讀經等等..

一方面,造就大家的信仰上百花齊放.

一方面亦令小組缺乏一齊去實踐某目標的動力..

現在回想,我覺得有點可惜..

我們是應該嘗試去一起實現某些目標的..

可惜自從會考之後,我們再無一個共同的方向..

很多時很多事都會單打獨鬥..

將來,很想多點一起去做一些事,如禱告..

 

2) 在信仰上非常忠心

係呢個小組,完全可以感受到咩係盡忠職守..

一個個的組員,都很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去事奉教會,服侍他人..

每次參與大型活動,總有組員願意站出來在各種崗位幫忙.

當然,組員亦會投身於日常的教會運作中.

這份承擔,實在令我感動..

除了說一聲"你們的勞苦不是徒然"之外,我也不懂該說什麼..

我真的很欣賞你們呢..

看到你們默默的付出,我真係很想為此感恩.

如果這是一份精神,真的很希望可以繼續流傳下去..

 

3) 少分享感受,多講述事件

作為男子組,青10是一個傾向分享見解的小組..

我們常常都會好似開學術研討會咁探討一些信仰/時事話題..

我想,這亦是我們的一個特色,XD

男性之間,重視的是討論事情的原因經過解決方法等..

而感受往往是大伙兒最少分享的..

這樣的分享,內容或許是深入的,

但卻不貼近生命生活..

通常大家都會認真聽你講野,

但卻不太知道給予恰當feedback的重要..

呢樣,真係男仔既短版.. =.='

 

4) 非常重視先輩們.

呢個係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我覺得呢班男仔對歷代組長抱有一份特別的尊敬..

他們為大家所做的事,會長期流傳在新舊組員之間..

我相信,這並不是念舊咁簡單,

而係源於感激他們的付出..

上次新先生分享,我見到成班組員坐定定,

個個好似乖學生咁,個種感覺好得意XD

 

以上,就係我對青10大圍的觀察.

係呢幾年中,我的身份讓我有機會用兩個角度去看組員..

其實咁都幾有趣.HAHA

 

講番本書先~

一路睇呢本書,一路有一個問題存在心中,

到底我們的小組是組員們不可或缺的地方嗎?

之前做過一個問卷調查,算係了解到一點組員的想法..

 

image

 

image

睇番呢兩條問題,其實都幾感動..

原來大家係咁樣諗小組的..

不過,我未有足夠時間逐個人問下..

上個星期同新番黎的組員傾計,

佢話教會唔知點解會令佢願意花時間留係度,

我聽完之後開心左勁耐XD

 

話咁快呢個小組就行左六年..

到底我們應該點走下去?

這星期開組時無啦啦有機會去深思一下..

(TBC)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如此國民教育

 

 

唔知邊個咁講,你唔理政治,政治都會搞到你..

自從上次打完給掌權者的勸告 2 之後,都冇點打過有關政治既事了..

呢排的焦點,係國民教育..

 

我真係唔明,點解身為該國人,就應該愛國?

邊個先有資格定判斷別人是否愛國?

我愛該國文化,卻不愛政府,可以嗎?

如果我深入了解國情後,發現不應"愛國",咁點算?

 

呢幾個星期,睇住D政客/政府官員怎樣用種種的理由解釋國民教育的好處..

我真係冇眼睇..

呢個好明顯係一個政治任務,想透過教育去洗學生腦啦..

中國幾時多左個”進步無私的執政集團”?

呢位老師問得非常好:

思想,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

我們和其他生物不同,正正因為我們不單止只是滿足生理需要,

我們會反思人生,也會分辨是非..

依家你地班人竟然想試圖去污染小學生的思維??

 

好多時留意時事/政治,總會想到底上帝會點諗..

從這樣看的話,上帝不可能認為政府或掌權者可以為人們帶來絕對的幸福,所以,其實基督教要搞國民教育,其根本應該十分清楚:所謂「掌權者」受擁立, 本來是「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社會幸福的本源其實還是每個人對律法和德行的尊重和持守。德育與國民教育也者,原本還是行 道而已。

我想,雖然民主並不是最好,聖經也沒有提及..

但起碼佢係最能反映到人民意願,是目前最重視人類價值的制度

香港,幾時先有真正的民主?

如果有,我想應該唔會出現如此的國民教育..

 

延伸閱讀

慕容雪村 - 如秋水長天(香港書展演講稿)
香港的變質教育:教法治要計「代價」唱國歌要叫「為是中國人高興」

反國民教育常見問題

====================
國民教育,如果有聖經版的

一、

聖公會、信義會和天主教教區先後講明本年度不會推行國民教育;教區更聲明,會自己研發教材。這是特別,因為近年不少大教會與建制之間的關係過從甚密,宗教界維護建制這個批評,甚囂塵上。

很多信徒不以為然,認為這根本不是甚麼批評,反而是基督徒應守的本份。論者往往提起《羅馬書》,說要「順服掌權的」,有時又將舊約裏的「王」和新約的「掌權者」互換,因為裏頭說:「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1),「他是上帝的用人」(4),「他們是上帝的差役」。 所以,他們認為,維護建制可能是他們的責任,因此,德國科要維護政權,也不是甚麼問題。

二、

然而,這種論點都沒有觸及聖經關於「掌權」和「王」最起初的描寫。當然,以色列一開始是一個家族與已,他們成為一個社群,是要數到他們隨約瑟住在埃及之後。《出埃及記》寫他們離開埃及時,是按上帝的意思,以祭司和家族組織起來。這種原始的制度像中國的鄉村士紳制度。

這種制度在及至他們到達現在的以色列地方(迦南地)之時變得複雜,他們對於曠野的神蹟沒有親身經歷,對於他們的叛逆(例如容讓外族留居本地),上帝給他們懲罰,包括四方民族的攻擊,等到他們向上帝認罪悔改,上帝興起士師(天主教聖經叫「民長」,英文叫Judges), 帶領族人解決信仰上的問題之餘,又帶領他們擊退外族。說到「興起」,很多人也是見到上帝的直接啓示,或者是長老們選出來。所以,「士師」儘管有「審判、維 護、懲治、管治」 的意思,但始終和「王」的所謂「掌權」沒有關係,因為他們當中,有些甚至可能像耶弗他般只是山賊,因為上帝興起,才成為民族領袖,先知和祭司各有其職,硬 套現代說法就是權力是分散在士師、先知、祭司和長老不同的人身上。這些年代,上帝才是集中「掌權」的。

只是,去到最後一個士師撒母耳,這個「制度」出現問題。經過多年的國運興衰,以色列人發現,周圍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個「王」去領導他們,而當有一個壞的士師出現時,他們向問撒母耳要求,不如立一個「王」。

上帝給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而他要撒母耳代他說明這種要求的代價:

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派你們的兒子為他趕車、跟馬,奔走在車前;

又派他們作千夫長、五十夫長,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

必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做飯烤餅;

也必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你們的糧食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

又必取你們的僕人婢女,健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

你們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撒母耳記上 8)

這才是聖經裏關於政府描述的開端。百姓要求的是「戰勝」,但上帝講明代價就是要被奴役,被剝削,因為權力終於集中到一個 凡人和它的行政機關身上,為了「公眾」的好處,他可以運用權力,剝削個人。大概上帝對政府這種行政架構的威力根本沒有懷疑,問題是他最絕的一句其實在最 後:「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

我們對比之前士師時代的歷史,可以看到更多這句話的意義。外族的存在意義,一方面是容忍以色列人跟隨外族習慣的惡,另一 方面保留外族,讓他們隨時興起試驗以色列人;那麼,上帝容讓「王」的出現,根本就是試鍊以色列人的工具:一方面他們滿足短線的政治要求,另外一方面,正如 日後歷史證明,他們的苦難,卻與王的道德掛勾起來。所以,如果說「王」和「掌權」是「上帝的用人」,因為他們像外族一樣,是上帝獎懲信徒的工具!(得警告那些與建制過從甚密的教會,不要被這種世俗的權力試探,再推開一點看,靠攏內地換取經濟發展, 結果如何,又或者已經寫在經上。)

三、

從這裏回頭看,《羅馬書》為甚麼還要要求信徒順從掌權者?也許我們得看清楚這個要求之後,保羅補充了甚麼:「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13:8)保羅可能更想回應撒母耳和上帝的是,政府未必每個時刻都能發揮作用,所以,人們只要給他人「所當得的」,包括稅收、尊重和敬畏。因為有德行的政府沒有人的支持不能運作;面對不義的政權行惡,給它上稅又是否它「所當得的」?

所以,很多人會論及舊約裏先知提到社會公義的要求,例如彌迦的名句:行公義,好憐憫;又搬出阿摩司書裏提到列國分配不公平,貧富懸殊的問題,指出「掌權的」若不符合這些要求,信徒要按良心不去順服。

從這樣看的話,上帝不可能認為政府或掌權者可以為人們帶來絕對的幸福,所以,其實基督教要搞國民教育,其根本應該十分清楚:所謂「掌權者」受擁立, 本來是「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社會幸福的本源其實還是每個人對律法和德行的尊重和持守。德育與國民教育也者,原本還是行 道而已。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暑期班 1: 吾之心願


講左咁耐的暑期班終於開始左幾天了..
今次呢班小朋友都幾乖同幾精靈~ HAHA
能夠同佢地一齊係接下來的幾個星期相處,真好.

呢次搞暑期班,我係抱有很大期望的..
我唔知將來工作後會有咩方向/打算.
故我想在能夠話事既時空中做想做的事.
今次參與呢個服侍,可以話係了結左我的一個心願..
之前一直有想過不同第一份工作去NGO度做..
不過思前想後之後,發覺呢個想法未必太合乎現實,
所以決定放棄..
而今次,可以話係圓夢的一個機會..


教養孩童,一直是我的心願,也是我召命的方向..
呢7,8年黎,我有唔少機會去接觸小孩子..
係兒童之家做義工,補習,教會的暑期班等等..
係每一次的相處中,我都更堅定我的信念,
就是想將好的價值教給一班細路,
盡我的能力去照顧佢地..

係預備的過程中,其實都有不少徬徨的時間.
既擔心唔夠參加者,也怕冇人願意抽時間幫手..
不過,感恩最後能夠順利開得成班,
可以同一班好好的partner一齊去服侍~
平時真的沒有機會去認識呢幾個弟兄姊妹呢,
呢一個月係一個很棒的機會~

黎緊呢幾個星期,我地會出去參觀/打波,
也會整手工,玩唔同既game..
望住班小朋友的笑容,我發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或者我們的預備有不足的地方,
但我發覺,在我眼中沒有太大意義的東西,
往往是他們所重視的..
佢地要的,是哥哥姐姐陪佢地估下謎語,同佢地玩下uno..
我不禁想,是我長大後思想複雜了,還是他們的想法太天真?
孩子,有時也是我的導師,
提醒住我人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不是金錢,物質呢D中環價值所鼓吹的事物..
而是關係&愛..


真期待明天呢,又可以同佢地一齊玩一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