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9 Review










每次寫年度回顧之前,我都會重看自己所寫的東西,了解一下自己所關注的到底是甚麼。毫不意外的,信仰反思及課堂筆記都榜上有名,繼續成為我寫得最多的課題。無論是教義神學抑或是教會觀,這些都是幾年來想得最多的課題,唯一的例外是職場神學。我要感謝angela 及jean 老師,讓一位小子能在過往幾年有機會見識一下何謂職場神學,得以觀賞眾位先行者所做的一切。此外,也感恩自己有機會整理所學習的,在神學院以外的群體分享個人愚見。或許現在我們對於職場的認知仍然淺薄,對於職場這處境的神學應用仍然有很多疑團;但願我們可繼續參與其中,繼承將對於信仰、工作與生命的反思注入其中,幫助更多的人。

另一方面,我作出了一個嘗試,就是試試用文字隱晦而又條理分明的表達某些思想與感受。我相信要作一個聆聽者,必須先學懂聆聽自己的內心,才能夠明白他者的內心世界。因此,我盼望能以此方式閱讀自己內在的思緒及明白自己所在乎的為何。暫時看來效果不錯呢,明年應該可以多試試這形式。不知...別人會否因為我所寫的文字而誤以為我是一個理性的人?另外,我決定了在輔導這一領域多走一步,嘗試花一個學期去了解多一點情緒,看看自己是否想繼續委身下去。看看神如何拖帶吧。

此外,我也想談談身份這一個範疇。身份除了可代表榮譽之外,亦同樣代表了一份責任。是年六月我多了一個身份,一個我還未知道該如何善用的身份。我必須坦誠的承認我尚未懂得該如何重投教會生活---何時要言說,何時要保持沉默,何時要......。如我在四月所說,我尚需要更多的時間讓咖啡流一會,聆聽清楚自己的前設,掙扎為何,然後再想下一步。

另一個帶來無盡煩惱的是國籍問題--一個我以為我不需要為此而煩惱的課題。文化、國籍、居住地三者的互動著實令人煩惱,也使人難以簡單定義自己的位置。有人說只需捉實天國子民身份便可,不必自找麻煩。但我的想法是,除非你能完全無視居住地的法律與域外法權,否則你我都會有機會觸犯 high treason. 若是如此,我們又豈能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不受影響?

最後一點是,謝謝某君的邀請,讓我得以在樹仁有一段空間自由分享一些未知該如何抒發的感受。待我再想想該否在此談談此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