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帝國與聖誕



一直以來,我也不太明白聖誕的意義。我總是將焦點錯置於耶穌的誕生是為了世人而死與復活,卻忽視了降生本身的意義。這個聖誕,我發覺我終於明白多一點聖誕的意義了--神把彌賽亞置於一個亂世中,肩負拯救世人的工作。而當時的人根本唔想過他們會遇到彌賽亞,也沒想過祂在數十載的人生會怎樣光復這有罪的世界。

到底耶穌降生於一個怎樣的年代?我會說是一個革命的時代。在耶穌建生前的一個世紀,猶太人曾建立過一個王朝,可惜國運不長。縱然如此,馬加比王朝仍然成為一個當時的重要標誌,時刻提醒著猶太人他們不一定要被外族所統治,是有可能重建一個由以色列人自己所擁有的王國的。當時的加利利地區深受這一思潮影響,在歷史上多次發起武力革命,試圖達致其理想。不過,當時的羅馬軍團以強大的武力鎮壓當地民眾,多次粉碎猶太人的叛變,把加利利殺得血流成河。在政治方面,當時的以色列被由羅馬帝國所委任的分封王及巡撫一同治理,由羅馬軍團主管防務,猶太人組成的公會則負責行政、立法、執法。在這一個大環境當中,猶太人時刻等待「the chosen one」,帶領他們重新立國。若我們嘗試以另一角度去讀路加福音第一章的「尊主頒」的話,或許你會明白到馬利亞並不只是單單讚美上帝,而是話中有話,當中含有濃濃的政治含義。而當我們把耶穌降生置於這一段歷史去理解的話,我們當會明白為何希律如斯害怕,要把所有兩歲以下住在伯利恆城附近的男孩全數殺光--他要殺掉一切潛在反動勢力,勢要保住其權位,確保沒有人能威脅其管治。


當聖誕的燈火不再吸引,購物的意欲不再濃厚,我們總算有機會重新思考聖誕的意義--這個為我們而生的嬰孩對於當時的猶太人有甚麼意義,對我們又有甚麼意義?當我們宣告主耶穌是救主,祂的降生是一個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時,我們到底在表達甚麼?除了使人得著永生,我們有多相信耶穌的降生的確帶來影響各個社會層面的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