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在平安夜再思耶穌的誕生

咋夜跟母親談到聖誕的意義,她不明白我為甚麼不喜歡於平安夜去佈道會。我在想,若我要用兩至三小時引導一個人作出生命中重要的選擇,那我只能選擇性地引用聖經經文及安排講道信息,務求宣揚那「大喜的信息」並誘使他在短時間內作出信主的決定。若是這樣的話,佈道會根本不可能觸及聖經中一些重要但卻難聽入耳的內容。當我想到身在中東地區的人時,我發覺我實在不能說出以下的話話:「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若處身在一個戰亂的世界,我們還可以安然的對人傳福音嗎?而我們一直倒背如流的三福四律,又可以使流離失所的人從神那裡獲得平安嗎?


是次再次思想耶穌誕生的意義,我想到了政治。有時我們慣於避免衝突,故不喜歡在教會內談政治。可是,其實耶穌的誕生本身就是一件政治事件,因為猶太人所苦待的彌賽亞誕生在被羅馬帝國所佔領的迦南地上,而聖經預言衪將為以色列人帶來一個新的國度。即是說,當時的人一定會把彌賽亞與政治聯想在一起。難道我們可以抽離這樣的背景去理解耶穌的誕生?或者我們只記得耶穌在馬槽上出生,卻不記得希律為了保住王位而除滅了多少在伯利恆的小孩子?當我們習慣了抽離了背景的福音,我們所說的只不過是心靈雞湯而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