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12 : 詩篇121篇


我將在本部份整理在課堂所聽到的信息。按照結構及用字,詩篇121篇可分為四個部份,每兩節為一個小段落。在第一小段中,詩人提出自己正面對眾山。在希伯來人的文化中,眾山有勢力的意思。意即詩人正在面對困難需要幫助,而他選擇以耶和華神為他的幫助。詩句反映了詩人明白他是受造之物,不能以自己之力去解決困難,故需要尋求創造天地的主持續的幫助。第一段為全詩定了論調,是其後三段的核心,詩人會在其餘三段繼續深入探討此課題。

在第二小段,詩人以腳去表達人內在的軟弱。當中提及神是不打盹的,是要強調神和舊約時代的偶像巴力有所不同。根據當時迦南地的神話故事,巴力會在旱季時因被死神打敗了而陷於沉睡。有些人為了獲得巴力的保佑,會進行各種宗教儀式希望喚醒巴力。詩人借用此著名的典故表達神是全能者,並不會被打敗。人在人生中會跌倒和面對各樣的失敗。縱使人會跌倒,但是我們不必氣餒,因為我們所信的神與巴力不同,衪並不會被打敗,也不會沉睡。我們必能夠靠著神再次站起來。

第三小段與第二小段相對,古時的人相信日光和月光是會傷害人的,詩人透過太陽和月亮指出人會面臨外在的攻擊,而人必定會受到神的蔭庇。另外,詩中提及神的保守在右邊,這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聖經中一向以右邊為尊;第二是作者借用了戰爭中士兵以右手拿兵器左手拿盾的畫面,強調人最強最自豪之處反而是最容易受傷的。在做人處事當中,人往往會自傲於自己的強處,如某種能力、性格等。詩人在此提醒人不要自滿,反要更為倚賴神,免得自己因為強項而跌倒。

第四段是全詩的結論,對應第一段所提出的問題--人應該向那裡尋求幫助?詩人在此以「神保守人的性命及出入」的字句強調神對人無間斷和全面的保護,指出人若把目光定晴在神身上,就不必為各方面的事擔心,神自然會一直保守人生活中大小事情,甚至是人的生命。

我將就四個小段落作一總結。此詩的含意十分清淅,作者在幾個小段提及人的其中一個身體部份,並多次在詩中提及保守這個觀念,幫助讀者領會神必定會看顧信衪的人。「守」這個字在原文當中有極大代價守住重要或易失去的事物的意思,表達了人們常常處於困難當中,極需要神去守住。此外,在詩句中腳、手、性命都是被神所保守的,而非人靠自己的努力獲得的。人唯一要採取主動的是眼所注視的方向。在寫這首詩時,詩人或許並未脫離佢所處的困境,但是當他確信自己該定晴在神時,他就不再被困難所捆住,反在困難中經歷神的同在。

在這一課的講解當中,楊牧師使我明白到何謂神的保守。一般人普遍認為神的保守是指人得到神明的保佑,永遠不會在生命中遇到危難或解決不了的困難。然而,耶和華的保守並非如此。根據經文的內容,人在人生中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難,並不會因為擁有基督徒的身份而有所分別。唯一的分別是神會陪伴信衪的人走過遭難的日子,在人跌倒的時候幫助人重新站起來面對。此教導非常重要,幫助我免於對神的屬性和作為有錯誤的觀感及期望。不少信徒都熟悉「神愛人;衪會保護人」等等的字句。然而,不是每個信徒都知道神的保護不等於人生沒有苦痛,因而在生命中遇到難以承受的困難時質疑神的真實,以為神是假的。及早知道甚麼是神的保守幫助我可盡早調整自己的思想,以免在將來陷於思想上的死胡名以致離開神。

在個人提醒方面,我明白到以下的事情。第一是相信自己的有限,明暸不能單靠自己面對人生各項挑戰。年紀尚輕的自己在心底裡總是倚賴自己的努力和才幹,相信能憑一己之力解決問題。或者到此刻我仍未能完全接受這個課堂上的教導,但是早一點知道自己有所侷限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第二是再次認清神是自己立志要人生跟隨的那位。楊牧師在堂上提到人的性命、前途等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人朝向甚麼地方尋求幫助,因為這顯示了人倚靠甚麼東西去渡過生命的難關。人若向錯誤的對象尋求幫助,後果將十分嚴重。經過這一課,我再次肯定我定晴向上帝,深信衪是我要倚靠的那一位,我要以全心全靈去跟隨並奉行衪的教導。

2 則留言:

  1. 途經 貴網誌,請問為何要有災難?如果神是全知的,祂應當知道人會犯下原罪,災難隨而來,那祂為何要造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Dust:

      謝謝你的留言! 我猜你想問的是為何人會因災難而傷亡對嗎?

      直到現今,我們也解釋不了為何有災難。在聖經中雖然有經文提及神用天災懲罰犯罪的人,但這並非代表所有天災都緣於人的罪。另外,我們尚未能解釋為何人眼中的"好人"和"壞人"在世上所得的結果與一般人心中的"善惡報應"並不一樣。我正在思想相關的問題呢,我打算能於稍後記下我的想法。如果你有任何意見,歡迎一起討論。

      Alex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