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為何要睇聖經?(超短版本)


為了在栽培鼓勵大家睇聖經而又唔會嚇親大家,寫了一篇超短的文章提及明道與行道的關係和簡介舊約&新約的關係。我發覺寫呢類型的短文其實好難,因為總係覺得自己所寫的有很多唔清唔楚既地方… 或者之後再寫又會有唔同既體會吧~~

黎緊,我又會再次做栽培了。感動的是,今次發起想為人栽培的並不是我。xd
我想我最難忘的一次栽培應該是同巧儀/save那次吧。那次我地足足栽左三個月,每次四個鐘。真係諗起都覺得超正@@


--------------------------

在介紹聖經之前,我想先談談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明道及行道的關係。
很多人以為作一個基督徒就是每星期到教會祟拜及與弟兄姊妹分享近況,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要做一個好的基督徒,必須先明白神對我們的要求為何。而讀聖經無異是其中一項重點。

讀聖經是為了明白神的道(即明道),並在生活中活出神的道(即行道)。信主並不是名稱上的改變而己,而是整個人的性格、行為等方面上全面的改變。故我們必須了解我們的主想我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Being)。唯有先明白基督徒必須具備甚麼品格,我們才會有明確方向/目標去在人生中實踐(Doing)。而在行道的過程中,我們亦得以反思自己所學習/領會的道的真實性,亦促使我們花更多心力去了解道。而以下將簡介聖經的內容以及兩約之間的關係。

Screenshot 2015-01-18 15.08.25.png


新舊約
一提到舊約,我們很容易想到那冗長的禮儀,那枯燥無味的家譜,還有那難以接受的嚴厲的上帝。很多人問:為什麼要讀舊約呢?那不是以色列人的歷史嗎?和今日的我有何關係?舊約既然 「舊」了,有「新」約不就夠了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注意兩個事實:
I)耶穌時代,他和使徒手邊的聖經只有舊約,沒有新約。事實上,新約聖經中提到的「聖經」,指的就是舊約。
II)新約處處引用舊約,並且承認其權威。根據統計,四福音總共有 3920 節,其中 1865 節是主耶穌說話的記錄;這些話裡直接引用舊約的有179 節。請翻開聖經,一起來看下列幾處經文:
1.    馬太福音 5:18「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這是耶穌對律法的態度。律法原指摩西五經,但也可泛指舊約。
2.    約翰福音 5:39「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耶穌在這裡說,舊約是給他作見證的。
3.    提摩太後書 3:15b-17「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 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是使徒保羅勉勵年輕的提摩太的話,他說,聖經能使人有得救的智慧,且能提供基督徒生活的準則。
4.    羅馬書 15:4「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馬書也是保羅寫的,保羅在此指的是舊約,因為新約那時還沒寫成。

可以這樣說,舊約與新約是有緊密結連的。兩者既有一脈相承的部份(如救恩,天國子民的守則等),亦有獨有的內容(如舊約的智慧文學)。

以下將簡單提及聖經的內容。舊約主要所講的是神與以色列民族之間所發生的事。神因為曾與以色列的祖先多次立約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出埃及時的百姓),故神一直保守以色列人。而舊約主要集中記載神與歷代以色列人之間所發生的事。另外,舊約另一特色為有不少屬於智慧文學的經文,內容圍繞人怎樣在日光之下生活的準則。新約的焦點與舊約有所不同,極大部份是記載神差派耶穌到世上,並興起門徒到全世界傳福音給萬民。新約主要聚焦於耶穌生平與教訓、教會發展史及教會面對的處境等。

有很多人嚴重低估舊約的重要性,以為只需明白新約足矣。問題是,聖經表明新舊約具有相同的重要性,而新約的觀念大多是沿於舊約的教訓。如果我們想明白聖經的內容,就必須要花時間心力涉獵兩者。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