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時間過得飛快 2 : 不願停下的原因



上次在思維靜院所作的反思,一直沒空再作處理,直到上次與小組組員一起靈修,我才有時間反思自己為何總是覺得停不下來而又會不自覺與人比較。

某程度來說,忙碌的原因是因為自己想在有限的人生當中盡力做好不同的事情,特別是有關信仰的事宜。而為了上述的目標,我不自覺的把以下數項價值觀內化了:

要在年輕時做XXX 或完成YYY:
這是最強大的魔咒。從好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個良好的推動力去善用年輕時的時間。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這是反映了一種恐懼--害怕做錯的決定,害怕犯錯。而當一個害怕犯錯的人作了錯誤的決定,我又會如何面對這挫敗?

功利主義:
到底此事是否"有用" / "有意義"? 若要去做的話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有成果?不得不說,這一套價值觀與資本主義真的是相輔相承,相得益彰。可惜的是功利主義本身並不適合用作思考人生優次排序,聖經亦不是這樣教導我們去活出地上的召命。(將來再寫創造神學時才詳寫吧~)

此外,我怎樣應付各式各樣聚會的方式也是加劇自己忙碌程度的重要因素。我是“以那一日仍然可以約人”作為約別人的方針,而Esor早已在其文章中指出這其實是極壞的時間管理方式。這種方針導致我一直沒有預留時間給一些應做的事情,反倒把時間留給很多突如其來但又不一定對我最有價值的講座、聚會上面。再者,忙碌的日程亦使我心情變得焦急,易於煩躁。這些東西都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我的心理健康。除此之外,我使用手機及閱讀的方式亦影響了我的集中力,在此不贅。

是次的退省使我有機會仔細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及明白自己為何這麼累。在往後的日子,我會把運動、休息及閱讀列入我的日程,致力減少出席不必要的聚會。但願這一種改變能慢慢扭轉我的生活節奏,幫助自己聚焦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