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時間過得飛快


早前看蔡東豪所寫的文章〈時間過得很快〉時別有一番感受,原來自己已經不再是那個初出茅廬的那個年青人了:
在辦公室pantry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咁就一個禮拜」;跟舊同學和舊同事聚會,這句話變成「咁就十年」。年紀愈大,愈感到時間過得特別快,去年聖誕節的事好像是昨天。我們知道時間不分老少,五歲的一年和五十歲的一年沒分別,但感覺上的分別卻很大。中年人更加想到心寒,一個月,一年,十年,矇矓中飛快閃過。
蔡東豪的文字除了提醒我要在生命中不斷製造期待外,也使我想起在不同地方認識的朋友:
有的已成家立室,樂也融融;
有的週遊列國(的辦公室),在大型公司中出人頭地;
有的則在工餘時努力培養自己的興趣,四出參與比賽;
有的甚至把興趣變成了自己的工作……

戀愛、生兒養女、進修、旅遊、享受生活等事情是我最常在社交網絡中看到的日常動態。有時想起與某些朋友相處的片段,心中會突然有些許感觸:這個年紀的我們滿有熱誠地奔向自己的目標/方向,按自己對生命的個人理解去行看為好的事,並在數年的努力後各自獲得了一些成果,如學位、婚姻、房子等。我覺得感觸的地方是現時各自的生活所展現的美好彷彿反映了昔日所作的決定是正確的,但事實上我們根本不知道那些決定是對是錯,一切有待人到中年時才會逐漸明白當初那些決定所帶來的影響。

有時在夜闌人靜時偶爾想起一些面孔,我才驚覺彼此的方向是如此的不同,現今的他記情於運動,而她則把時間花在陪伴伴侶及寵物。那麼我呢?我在過往所作的決定是合適的嗎? 當我不自覺的想起別人現在的處境,比較與及恐懼便不斷滋生,令我不斷思索自己的生活是否及得上別人般精彩,亦會很想抓緊和盡快獲得一些眾人都認可/稱頌的事物。在那一刻,我才明白到其實自己在這方面仍然是非常軟弱。早前在欲速則不達一文中我提到自己在退省時在反思一些問題,可惜的是我一離開了思維靜院後便把這一切拋諸腦後,沒空再詳細思索。直到早前在一次靜修時思想,我才對那些問題有一丁點的頭緒......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