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 緣起



 




經過多個月的掙扎,我最後也呈交了入學申請。
現在好像鬆了一口氣呢....

不知最終的結果會是怎樣呢?


 ===============================================
分享你的信仰與生活,約2000字


得救見證
自一歲多開始,祖父母已經帶我到教會認識神。那時我在主日學、兩所教會學校等途徑認識福音以及上帝的道。由於我一直也是在信仰的包圍下成長,我不太記得自己甚麼時候作第一次決志,在高中之前也沒有太多難忘的信仰經歷。真正確立信仰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性的,是我在中四至中五時的一段經歷。那時自己遇上學業以及感情上的煩惱,面臨想離開上帝的處境。那時在因緣際會下,我和一位朋友在談心事的過程中萌生向她傳福音的想法。而我就在講解福音及分享自己信仰的過程中尋回自己與神的連結,慢慢尋回差點失掉的信仰,也重新找到跟隨上帝的意義。


在重新整理自己的信仰後,我明白到神在我的生命中是有安排的。此後我開始明暸自己的有限,要倚靠上帝去面對學業難關以至進入職場。現在回望過去,我在生命中所面對的難關並沒有因為信主後而大大減少,但是在面對困難時我知道自己不是獨自去面對,而是有我所相信的上帝與我同行,因此我有更大的勇氣去面對不可知的將來。另外,信仰亦催使我面對內心的我以及自己所奉行的價值觀,使我得以檢視並處理內心的缺點以及待人接物的方式,學習以柔和謙卑的心去對待人與事。


教會生活
目前我在教會內的青年牧區當中參與教會生活,牧區內的成員主要由職青以及大專生弟兄姊妹所組成,而我所在的小組則有大約十位二十三至二十五歲的弟兄姊妹。在過往在學的六年中,我在小組中擔任小組的組長,在小組中負責帶領小組,並在群體中與組員一起成長。兩年前,我告別學生的身份,正式踏入職場。同年,我加入教會內的大專生團契,成為其中一名導師,負責關顧團契內的弟兄姊妹以及處理當中的日常運作事宜。在教會中, 我有機會認識來自不同背景的弟兄姊妹以及聆聽他們的經歷, 也有機會與他們一起去經歷神的大能。我感恩能在這個地方成長,學習將上一代的祝福傳給下一代。


戀愛婚姻、家庭生活
我的家庭中一家四口也有基督教背景或曾經上過教會,目前母親和我在同一所教會中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彼此也會分享各自信仰的經歷。現在我和妹妹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分別在教育產品公司和酒店中上班,父親和母親目前並無工作。在閒時,我們一家會一起聚在一起吃飯談天,但因為目前大家的上下班時間不同,以致大家聚在一起的時間比以往減少了。


在戀愛方面,我目前正在與一名教會的姊妹交往。我們因為欣賞對方在信仰上的投入及委身而相戀,目前已交往了約十四個月,感情十分穩定。我們相信伴侶之間須有屬靈上的親密,並幫助對方在品格及信仰當中有成長,故除了一般逛街食飯,我們把不少心力放在禱告及分享信仰經歷上。此外,我們也擁有一個共同的願景,就是貢獻自己的力量服侍教會。所以我們在生活當中也會各自關心別的弟兄姊妹和擔任不同的服侍崗位。


支援系統
目前我的支援分別為教會牧者、小組成員以及服侍群體當中的大專弟兄姊妹,他們分別擔當不同的支援角色。小組成員當中有不少為相識多年的朋友,他們是聆聽我傾訴心路歷程的絕佳對象。而大專的弟兄姊妹則是相見較多的一群,擔當著重要的代禱角色。至於教會的牧者,我希望在讀書的歲月當中與他定期有見面的時間,傾談自己在學習上的疑惑與及交流讀書過程中對自己未來召命的啟迪,在過程中尋索自己未來事奉的路。


報讀課程目的/入學期望
我想報讀研究文憑的目的有三個。第一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開始對信仰知識有更大的渴求。在以前,我自滿於懂一些聖經故事以及少許聖經教導,沒興趣深入了解神的道到底有何意思。直到年紀漸長,我開始明白到擁有扎實的神學根基對信仰的重要性。在大學讀書時以及進入職場工作的過程中,我發覺到自己根本就不太認識我所信的上帝,而這個感覺在修讀延伸課程時變得越來越強。此外,我在教會內的事奉的見聞亦催使我去學習更多與信仰有關的東西。在與小組組員和朋友交談的過程中,我略為明白到人生的複雜性以及人面對未知的恐懼,故我想明白更多神的道,幫助有需要的人去尋找他們的指望以及認識上帝。第三是有關我的人生的召命。我一直在思索到底自己應否以全職事奉的方式去服侍教會及回應上帝,而直到此刻我還未有一個確實的答案。我期望在修讀神學的過程中一邊學習更多的知識,一邊就這個問題繼續求問上帝。


基於以上三個理由,我希望報讀中神的課程。如果我有機會進入神學院讀書,我有數個期望。第一是能學習到怎樣去研讀神的話語以及了解不同種類神學的特點,我認為對信仰認真就理應要認真的學習及思索聖經的道,故我希望透過課堂學習,朋輩討論、個人思索等去領會更多神的話語。第二是培養一顆更為謙卑的心去了解信仰。有時我會擔心自己在學懂更多的過程中會自高自大,反而因而跌倒。我期望透過更多的操練去學習和培養謙卑的品格。第三是將所學的帶回自己的教會。我有一位朋友曾經說過,具有一定學歷的信徒理應在信仰思辯當中擔當更為重要的角色,我一直都記著這句說話,我渴望在事奉中幫助及影響教會中的一班大專弟兄姊妹,使他們有穩妥的信仰根基去面對生命的各種挑戰。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進入關係 2: 計劃愛情?!

進入關係很難,但守住關係更難。
之前對這個話題沒太多的想法,但最近發生了一點事,令我想再想多一點…


關係穩定了之後最易出現的是大家打回原形,如性格、生活習慣等。
此外,大家必定會開始思索二人之間的將來。到底大家是否想一起繼續走人生的路?
在甜蜜期時這些都輕易的隱沒,但一待激情稍為冷卻,這些東西便會一一湧現。


性格
以前聽過很多人會討論性格不同還是性格相同比較好。我個人覺得性格相同會較好。原因有二。第一,兩個人會比較易了解對方,也更清楚在相處和衝突時怎樣處理。第二,是避免不必要的煩惱。不同性格某程度上亦表示了二人在關係中預期發生會出現分歧。既然早知不同性格會帶來潛在衝突,那何必去「嘗試」自己能否克服?


除了外向內向之外,另一個我想到的方向是誰傾向在關係中做主導。
網上有一用語叫氣管炎,泛指那些受女方管得死死的男性。
到底關係是否一定要由男方做主導?這是文化問題還是有其他因素在其中?


生活習慣
在婚禮中常聽牧師提及「刷牙也是潛在衝突的起因」,現在回想似乎又覺得這見解頗合理。對兩個一直活在平行時空的人而言,自然會帶著自己習慣的待人處事方式及生活習慣進入關係當中。當自己也會因種種生活小事與家人有磨察,不難想像伴侶之間也會面對這個大問題。


將來
求學時期未必會問這個問題,但對於已進入職場的人,這又是另一回事了。人生每一個決定某程度上亦定義了自己在將來的結果。那作為另一半的對方所追求與自己所追求的(如置業、生育、其他人生目標等)是否有衝突?


在列出了以上三樣的東西後,我又得出另一個想法,就是計劃愛情。在某些共產國家,政府會有目的地事先規劃生產、資源分配等,企圖確保一切都按計劃進行。我在想…到底伴侶之間又能否有目的地去規劃自己的愛情呢?除了儲錢買樓結婚,我甚少聽過有人會計劃如何與伴侶在關係當中一起成長。現在,我開始覺得有這樣的需要。我並不是說要駕馭對方又或者控制對方,只是如果二人放任彼此而不作任何的規劃的話,可以預期大家在以後的日子在性格/價值上也不會有甚麼大的改變。到底能否在早段的時期先行定立一些目標並確切實行,一定程度上塑造對方成為成熟的個體/為雙方確立一些彼此也想追求的事?


雖則這個想法是知易行難,但我覺得不妨一試…我想到的有以下幾點。
1)彼此的人生召命
2)個性的磨合
3)靈性的操練


第時,再分享下對以上的看法~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進入關係 1 : 再思感情

最近好像總是寫一些與信仰有關的文章…
今次就改變一下話題,談談與感情有關的事吧~


記得大約七、八年前,曾經被人問過以下的問題,當時的我完全被秒殺;
1)到底異性好朋友與伴侶有何分別?
2)為甚麼要拍拖?
3)自己為何覺得自己適合拍拖?


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這幾條問題非常有意思…XD
隨住年紀漸長,我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談及這個話題,
而最近我自己比較喜歡思考以下幾條問題。


1)如何處理身體上的親密
大多數人只會提及不可有婚前性行為,但是比較少人會談及過早有身體上的親密所帶來的問題。在關係起始的階段是期望建立的最佳時間,適宜在這磨合期當中先行了解彼此的內心想法/期望等等。若在未處理這些事情之前就貿然有拖手擁抱等的身體親密的話,之後進入穩定期後就難以作出改變了。我的想法是二人應及早有一定的心意交流,然後在此基礙下才有身體的接觸。我知呢個想法應該是少數派。不過我堅信心靈上的親密應先於身體上的親密。


2)如何看待二人靈性上的進深
雖則呢個似是老生常談,但我堅持要強調這一點。基督徒不是一個名字,而是一個會影響人生大小決定的身份。因此,我認為交往中的一對應該在相處的過程中加入靈性的元素,如彼此代禱、一起靈修等,容讓上帝進入關係當中,成為當中最好的第三者。這些事情沒有速效,但會慢慢影響關係當中二人的性情及看法。我明白彼此的信仰歷程或境況會有所不同,但我相信伴侶之間是應當作這樣的屬靈分享的。這樣的話,二人的交流不會停留在食物是否美味/電影是否刺激,而是有更深入的內心交流。題外話,兩個人一起呼求上帝是一份無法形容但又超級美妙的經歷~~


3)如何處理上一次(而或者之前N次)拍拖的經驗&情緒
我相信拍拖理應是個性、想法、人生價值的結合,或者二人會在成長的路上醒覺分開是最好的出路,但我認為不應以盡快投入新一段關係中作為擺脫上一段關係的傷口的途徑。我不是說人生必須O1直到結婚,我只是想提出要預留時間處理情傷這個想法。我想,花時間去反思過往的經歷以及總結需要成長的地方才是最應該做的。原因是關係涉及人與人之間最為深入的接觸,因此關係的中止絕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如沒有適當處理昔日的問題(如內心的恐懼、掙扎),問題只會在下一段關係中湧現。


以上的想法源於自身的體會以及對別人的觀察。當我自己進入關係時,我終於有機會驗證我的想法,感恩遇到一個很好的女孩願意接納我的想法並和我在拍拖的初期嘗試踐行以上的想法(第三點除外),使我知道原來先建立心靈的親近是多麼好的抉擇…


ps 最近剛剛看完一本很好看的書,如果你都想了解多一點與關係有關的事情,值得一看~
戀愛出事的理由
http://www.btproduct.com/tc/book/product.php?id=18120694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