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進入關係 2: 計劃愛情?!

進入關係很難,但守住關係更難。
之前對這個話題沒太多的想法,但最近發生了一點事,令我想再想多一點…


關係穩定了之後最易出現的是大家打回原形,如性格、生活習慣等。
此外,大家必定會開始思索二人之間的將來。到底大家是否想一起繼續走人生的路?
在甜蜜期時這些都輕易的隱沒,但一待激情稍為冷卻,這些東西便會一一湧現。


性格
以前聽過很多人會討論性格不同還是性格相同比較好。我個人覺得性格相同會較好。原因有二。第一,兩個人會比較易了解對方,也更清楚在相處和衝突時怎樣處理。第二,是避免不必要的煩惱。不同性格某程度上亦表示了二人在關係中預期發生會出現分歧。既然早知不同性格會帶來潛在衝突,那何必去「嘗試」自己能否克服?


除了外向內向之外,另一個我想到的方向是誰傾向在關係中做主導。
網上有一用語叫氣管炎,泛指那些受女方管得死死的男性。
到底關係是否一定要由男方做主導?這是文化問題還是有其他因素在其中?


生活習慣
在婚禮中常聽牧師提及「刷牙也是潛在衝突的起因」,現在回想似乎又覺得這見解頗合理。對兩個一直活在平行時空的人而言,自然會帶著自己習慣的待人處事方式及生活習慣進入關係當中。當自己也會因種種生活小事與家人有磨察,不難想像伴侶之間也會面對這個大問題。


將來
求學時期未必會問這個問題,但對於已進入職場的人,這又是另一回事了。人生每一個決定某程度上亦定義了自己在將來的結果。那作為另一半的對方所追求與自己所追求的(如置業、生育、其他人生目標等)是否有衝突?


在列出了以上三樣的東西後,我又得出另一個想法,就是計劃愛情。在某些共產國家,政府會有目的地事先規劃生產、資源分配等,企圖確保一切都按計劃進行。我在想…到底伴侶之間又能否有目的地去規劃自己的愛情呢?除了儲錢買樓結婚,我甚少聽過有人會計劃如何與伴侶在關係當中一起成長。現在,我開始覺得有這樣的需要。我並不是說要駕馭對方又或者控制對方,只是如果二人放任彼此而不作任何的規劃的話,可以預期大家在以後的日子在性格/價值上也不會有甚麼大的改變。到底能否在早段的時期先行定立一些目標並確切實行,一定程度上塑造對方成為成熟的個體/為雙方確立一些彼此也想追求的事?


雖則這個想法是知易行難,但我覺得不妨一試…我想到的有以下幾點。
1)彼此的人生召命
2)個性的磨合
3)靈性的操練


第時,再分享下對以上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