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進入關係 1 : 再思感情

最近好像總是寫一些與信仰有關的文章…
今次就改變一下話題,談談與感情有關的事吧~


記得大約七、八年前,曾經被人問過以下的問題,當時的我完全被秒殺;
1)到底異性好朋友與伴侶有何分別?
2)為甚麼要拍拖?
3)自己為何覺得自己適合拍拖?


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這幾條問題非常有意思…XD
隨住年紀漸長,我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談及這個話題,
而最近我自己比較喜歡思考以下幾條問題。


1)如何處理身體上的親密
大多數人只會提及不可有婚前性行為,但是比較少人會談及過早有身體上的親密所帶來的問題。在關係起始的階段是期望建立的最佳時間,適宜在這磨合期當中先行了解彼此的內心想法/期望等等。若在未處理這些事情之前就貿然有拖手擁抱等的身體親密的話,之後進入穩定期後就難以作出改變了。我的想法是二人應及早有一定的心意交流,然後在此基礙下才有身體的接觸。我知呢個想法應該是少數派。不過我堅信心靈上的親密應先於身體上的親密。


2)如何看待二人靈性上的進深
雖則呢個似是老生常談,但我堅持要強調這一點。基督徒不是一個名字,而是一個會影響人生大小決定的身份。因此,我認為交往中的一對應該在相處的過程中加入靈性的元素,如彼此代禱、一起靈修等,容讓上帝進入關係當中,成為當中最好的第三者。這些事情沒有速效,但會慢慢影響關係當中二人的性情及看法。我明白彼此的信仰歷程或境況會有所不同,但我相信伴侶之間是應當作這樣的屬靈分享的。這樣的話,二人的交流不會停留在食物是否美味/電影是否刺激,而是有更深入的內心交流。題外話,兩個人一起呼求上帝是一份無法形容但又超級美妙的經歷~~


3)如何處理上一次(而或者之前N次)拍拖的經驗&情緒
我相信拍拖理應是個性、想法、人生價值的結合,或者二人會在成長的路上醒覺分開是最好的出路,但我認為不應以盡快投入新一段關係中作為擺脫上一段關係的傷口的途徑。我不是說人生必須O1直到結婚,我只是想提出要預留時間處理情傷這個想法。我想,花時間去反思過往的經歷以及總結需要成長的地方才是最應該做的。原因是關係涉及人與人之間最為深入的接觸,因此關係的中止絕對會對雙方造成傷害。如沒有適當處理昔日的問題(如內心的恐懼、掙扎),問題只會在下一段關係中湧現。


以上的想法源於自身的體會以及對別人的觀察。當我自己進入關係時,我終於有機會驗證我的想法,感恩遇到一個很好的女孩願意接納我的想法並和我在拍拖的初期嘗試踐行以上的想法(第三點除外),使我知道原來先建立心靈的親近是多麼好的抉擇…


ps 最近剛剛看完一本很好看的書,如果你都想了解多一點與關係有關的事情,值得一看~
戀愛出事的理由
http://www.btproduct.com/tc/book/product.php?id=181206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