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冇交流既留言

 

在忙碌時,腦袋不自覺地會自動shut down.
不去想旁人,不去想其他的事..
只著眼於自己的辛苦,自己的疲勞..
總想得到別人關心,獲得人地的關注..
事實卻是,人人都正在生命的道路上艱苦前進.
有人為著生計而苦惱,
有人唔知為咩而活,
有人為得到唔應該屬於自己的事而籌算..
東找西尋南連北牽,驚覺自己原來 很忙,時間還真夠充實,
太多要知太多要追,令你不願靜下來,不能靜下來
既沒時間發呆,更遑論看什麼書。這種生活,令你忙得不亦樂乎。
人不止想知道別人做什麼,更想人家知道自己的存在。
忙於UPDATE - 只求他們簡單留言,隨便地讚,
既不用費時言語應酬,又清楚自己得人注視,便很滿足。
不要怪現代社會促使人人疏離,是現代社會令人愛上疏離。
只求你網上膚淺的一句、幾個表情符號,不要同你認真討論什麼,
更沒想過要交心太過,只要你捧場,只要你like。
既然都開左個頭講生活,順手貼一小段有關生活的文字吧~
我十分同意的是,人與人要建立關係,始終需要透過direct communication.或是見面,或是電話..
科技是能讓人不受時空限制的與人聯絡..
不過這是交換意見,而不是生命的交流.
冇錯,我都會係msn講心事,不過我更渴望有人同我傾心事,而唔係對住部電腦..

Is this the death of the telephone?
http://www.guardian.co.uk/money/2011/mar/23/death-of-the-telephone
随着固定电话的消亡,我们的个人空间都变得更加守卫森严而难以接近。手机上高傲的“拒接”键,提供了一种选择性加入的社交方式。电子邮件则是一种选择性忽视的社交方式。在告诉别人他们不想听到的消息时,我们越来越惯于选择这种方式,从而避免得知他们的反应和产生同情。写下你想说的话然后点击“发送”并不是真正的交谈。
纪录片《九月刊》里,安娜·温图尔的出版商说:“如果她不想被某些人找到,她就不会让自己被那些人找到。”拒接电话给我们的家庭生活带入了一丝冷酷的色彩。我们要自己决定与何人在何时交流。当我在哄孩子睡觉时,不接电话是很正当的。但如果仅仅是因为我很累,不想说话,或是因为我想看的电影就要开始了呢?静下来想想,这其实是相当自私的。而且,我问过不少人,会打固定电话来找他们的只有长辈。在这种情况下,一径地让铃声随我们的意愿响下去几乎是残忍的。
如果我们提不起精神跟想要跟我们交谈的人说话,因为生活已经被短信、微博和状态更新所填满,这是可悲的。我们随心所欲地在“社交”和“免打扰”模式间切换时,是会产生影响的,因为真正的社交不是这样的。有趣的是,新兴的网络互动模式,如推特和黑莓即时信息,开始回归“有来有往”的谈话模式,而不是像电子邮件式的“打了就跑”。恐怖电影里的场景已经从剪断的电话线变为电力耗尽的移动设备或是过低的信号。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会吓跑我们的是一部铃声响起的固定电话。

Posted 4/18/2011 12:32 AM - 6 Views - 0 eProps - 0 comments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Share 生命

 

我在想,

我會因為常看見某人在fb出現而覺得同佢既距離近左..

但現實是,我只是知道一個人做過D咩(仲要只係佢想人地知道的)

而唔係參與係佢既生命中..

回覆留言,及不上真人面對面的交談

觀看相片,取代不了真正在場分享友人的喜悅

比一個"like",比不上得到一句真誠的鼓勵

到底我們願意真正參與在別人的生命嗎?

到底是在屏幕前"參與"人地的生活好,

還是選擇在日常生活進入別人的生命好?

========================================================================

{轉貼}Share 生命

「我想親身多謝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此話出自發起埃及反政府示威的Google之子古奈姆。但除了古奈姆外,這可能也是香港300多萬Facebook(下稱FB)用戶想跟他說的話。你的FB 有多少個friends(好友)?你每天花多少時間上FB?

  自網絡文化興起,網民互相share(分享)成為潮流。FB這個交際平台的出現,更是擴充了網民share的內容、速度和對象。我們在FB share自己的情況(status),看到有趣的You-tube短片,又會藉FB share給各人,近日我們甚至熱衷於share自己的行蹤(FB近日新增check-in功能),讓FB裡的friends對我們的一舉一動彷彿暸如指 掌。沒錯,僅是彷彿而已,因為FB中的我根本不是那真實的自己。我們會share看完某本古典名著後的讀後感,卻從沒想過share看色情電影的觀後感;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選擇值得拍攝的片段,然後upload(上載)至FB,不過我們不會攝下與家人大吵的片段,也不會upload在街市跟魚檔亞姐劈價的片 段,因為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讓別人認識的自己。FB上我們的profile(檔案),其實是我們對自己的塑造。我upload一張溫馨家庭照,為的可能是你 like(讚好)我愛護家人;當我share個人對財政預算案的獨到評價,為的可能是你對我的讚同,使大家驚覺我有時事觸覺與批判能力。在真實世界中,我 與你分享一個蘋果,我手上擁有的蘋果便減少了;但在FB,我們share而不損己。或者,我們根本就不是在「分享」,而是希望以share來換取他人的 like。

  FB 現象反映了當下的人際處境:我有FB,但沒有人際關係。對於FB裡成百上千的friends,我們可以通過他的new feeds(狀態)去瞭解他的心情,通過他的photos(照片)瞭解他的相貌外型,甚至通過他的events(事件)去瞭解他的活動;但我們並非全面地 瞭解他這個人。對於FB的種種資訊,我們可以視若無睹,也可以僅僅知道而不對所謂的friends付出任何關心。FB告訴我們,今時今日人類仍然渴望群體 生活,我們渴望有人與自己分享每刻的心情,又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但只玩FB而彼此不見面,通過new feeds、events、messages等,真的能使人組成一個「群體」嗎?資訊充裕並不能保證關係豐足,真正的群體是一個生命可以互相交流的地方, 這地方要求我們將自己真實的本相呈現在別人眼前,而別人也同時表現真正的自己。我們能夠認識大家性格、意見相同或相左的地方,在群體中學會怎樣欣然接納對 方持不同意見,嘗試怎樣以情以理作出交流。這種真正的群體生活,來自人的接觸、交流,並且透過親身表達生命的真誠而發揮作用──這才是真正的share。 FB的網際平台儘管如何完善,也只是模擬,並不能營造真正的群體生活。

你的FB 有多少個friends?有幾個是你真正的friends?

  你每天發多少時間上FB?你真正與人對話的時間又有多少?

  其實FB提供我們的只是一個社交網絡,要真正深入瞭解別人,我們需要的是真正的交往和認知,坦誠地share生命。

Like · · Share · Delete

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Asso 快完了..

Tuesday, April 12, 2011

話咁快Asso就黎到最後一個星期了..
4個Sem,52個星期..咁就快完了..
考埋試之後,我會打一D係呢2年學到既事~

忙,對很多事情也變得麻木了..
慶幸身邊一直有人support我! XD
我仍在想應該點呢..
我真係唔知我的位置..
應保持現狀嗎?

Posted 4/12/2011 3:36 AM - 4 Views - 0 eProps - 0 comments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為何辛苦為何忙?

 

忙,每個人都會..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為左什麼而忙!
工作,只是工作..不是我們的生活..
不要輕易讓工作把我們的志氣消磨掉!
----------------------------------

為何辛苦為何忙?

忙碌,並不是單是我的寫照,也是大部份香港人的生活特色。完成學業後,我們都努力為事業打拼。你曾否想過這到底是為了甚麼呢?零六年
出任匯控集團主席的葛霖,在其作品《天國與財利》中就有一段很精彩的描寫,很能夠點出大部份香港人的處境:
就算事業上我們不能充分發揮或獲得滿足,又或我們感到工作沒有創造性、不被重視,工作仍然影響對自己全人的觀感。我們的自尊,無論是
好是壞,都與其息息相關。舉例說,我們有否發覺,在雞尾酒會與陌生人的閒談話題,通常很快就會扯到大家的工作(或更糟的是彼此配偶的
工作)上?我們常被本身的工作所定義。
其實,不論是否基督徒,我們大多數人都將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內在化。我們雖為基督徒,但往往認同自己的事業甚於信仰。我們容許自己被工
作定義,因為這是社會所接受的。但倘若我們因信仰的緣故被標籤,往往會感到難為情。甚麼是我的專業?社會認可的答案是「我是銀行家」
。但甚麼是才是我真正的專業所長(profession)?即是說,我擁有(profess)些甚麼?
正如葛霖所說,我們都被本身的工作所定義。無論我們是否有意識的知道,我們仍然不自覺地被自己的工作塑造自我形象,以工作來肯定自我
價值。試想一下,你可曾因為對工作的厭倦,而對生活產生不滿和抱怨?畢竟工作也是賺取生活所需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難免也試過對勞動有
一份倦怠,枯燥難耐的感覺。
既然讓工作和勞動為自我下定義時,往往令我們不能活出真我,不如嘗試反過來對勞動重新定義,透過學習重新理解勞動的價值,為自己的工
作注入生氣,才是真正的出路。當一個人真正喜歡他的工作,每天上班便不是一件苦事,反而是一種享受。
事實上,許多很普遍的工作也甚有其意義,比方說,一位婚禮攝影師可為一對新人記下永誌難忘的片段、一位詢問處職員可為迷路的人帶來方
向、一位服務員可以為旅客對香港留下美好的回憶和印象等等。

Posted 3/29/2011 1:13 AM - 10 Views - 2 eProps - 1 Comment

  • recommendRecommend this
  • recs0
  • emailEmail this
  • sent0
  • like

Give eProps or Post a Comment


1 Comment

Visit garylch301's Xanga Site!

不被本身的工作所定義 <-- 都幾合理
所以想搵其他野來代替
暫時的代替品係打機 XD (當然佢唔係最好)
只係得閒o係學校玩下都唔錯

Posted 3/30/2011 12:03 AM by garylch301 - recommend - reply

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信徒.面書.論政

 

到底我們點去理解舊約的先知對當時代政治&宗教的控訴????? 我實在想不明白..
我以前好唔鐘意舊約,覺得太悶,所以冇心機睇..
人大左,才知道只看新約係冇好下場的...
看多了先知書..但我不知道當中的信息與現在的我可如何連結埋一齊..
到底什麼是做好本份? -----準時交稅? 在議會選舉時投票? 跟交通燈過馬路? 支持政府施政?
我們如何可將信仰表達出來?
信仰唔係,亦唔應該係在象牙塔"整"出黎的...


在下想透過兩個面書上的信徒論政,反映出一些當今香港對社會和教會的身份和任務問題。當中人名全被抹去。第一則,由向警察致敬開始;第二則,由為社會禱 告。筆者會先張貼面書上的留言,顏色為筆者所記,代表精句。在下有我的立場,我的偏見,因為當中的人,大多筆者都認識。

Round 1

A:真是很想向香港警隊致敬, 沒有你們, 香港會更加混亂, 辛苦你們了..!!

筆者: Dislike.

B: 我想講,香港警察已經係好克制,比著其他國家,舉完牌就胡椒,再稱呼你做"暴徒"之後已經手起棒落。見好就收!

C: Dislike. me too! 助紂為虐的警隊

A:我是從警隊維持治安的方式和表現作出評論, 以我所知警隊的工作理論上是沒政治立場的.

C: ‎^-^ 我是在現場觀察警隊對示威人士做咗唔少小動作, 同埋採取積極不合作的態度, 而有咁樣嘅批評.

D: like X 100000000000

E:只係想話, 示威目標唔應該係警察
我想話做小動作係人之常情返工遇著示威, 比人指住黎鬧, 又要比人搶鐵馬做得唔好, 重要比老頂鬧...講真, 警察的工作唔係出氣袋

E:比著你係警察既話, 你會如何?

C:‎^-^ 我會尊敬那些盡忠職守的警員, 但一些管理層指令一些小動作, 採取積極不合作的態度, 仍是我鄙視的. 示威的人群中, 也有一些我明知他們會搞事的, 我會避開他們的隊伍. 始終留守政府總部與警察對峙的, 仍是少數

F:零三年廿三條五十萬人上街遊行,又唔見好似尋日咁亂,警察一向都會按指示同既定規則做事,理論上無政治立場。出現混亂又會係邊個挑釁先呢.......和平、理性表達自己的意見唔係錯,不過攪到動口又動手就唔係正確的行為。

G:‎1. 警察昨天拘捕了113人, 撇除08韓農示威, 只有67暴動中的拘捕行動能與之相比, 試問昨日又有否如67暴動中的"暴徒"?2. 警察又在未發預警下使用胡椒噴霧, 射向阻塞街道, 但和平集會中的群眾. 清場警察做得多, 用抬的也行, 有何迫切要對和平集會人仕施以胡椒噴霧?如果親愛的XXX依然讚好, 在下實在只能求神賜更多智慧, 以明瞭當中深義.

這段討論的焦點在於「警察做得對不對」,支持一方(A,B,D,E,F)認為警察政治上中立,他們是按本子辦事,而且是對方(示威者)開始挑釁,所以警察用刑,合理。

反對一方(C,G,myself)認為,警察雖無政府立場,但背後主子(或上司)則有政治目的。言則,警察其實不是沒有政治立場,而是沒有得選擇政治立場。他們一定要幫政府。而,所謂的暴力,根本是傳媒和政府用小動作和公關手段渲染出來的。

原來,只要沒有政治立場,警察就怎樣做也是好,只講工作效律;

原來,只要是一份工作,就只可以選擇做好份內事,不問對錯;

原來,只要對方先動手,那管對方是手無吋鐵,你就可以對對方施行暴力。

在贊成警察的背景,隱隱傳出的,是教會對和諧、不要生事、順從權力的支持。教會怕沾上「暴民」「搞事」「不和平」的標籤,會不會犧牲了真正重要的美德?教會為了保持自己的形象,會不會也助紂為虐?

Round 2

A: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 君 王 和 一 切 在 位 的 也 該 如 此 .使 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 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提前 2:1-3

這是我對我仔囡們(青年人)的提醒和教導!你要多少時間來投案,請願,示脅,向在上的掌權的抗議!!也請你用至少三倍的時間來為他們祈禱!好使我們端正、 平安無事的度日!要不然請你先做好本份,想想自己為香港社會貢獻了些什麼!如何讓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過濾反省別人給我們的資訊!求問上帝我該如何守望 我的社會!要不然你與那些驚蟄打官長小人者一樣無知和幼稚!也不是按聖經的角度看事情!

B: 十萬個讚。

C:請問妳點理解舊約先知書對當時代政治, 宗教的控訴?????????????

C:又譬如, 甚麼是為香港社會貢獻了些什麼? 具體例子: 做區議員? 投身公職? 關注社福? 弱勢社群? 安分守己, 隨遇而安?

C:我又在想... 做好本份是甚麼? 具體內容是: 準時交稅? 議會選舉時投票? 跟交通燈過馬路? 支持政府施政?

A: re:B~一起守望社會!

A: RE C

多謝你的提問^-^!留意我不是反對上街遊行表達意見!而我更不認為政府所作的財政預算案是一份負責任的報告!他們是真的有很多問題忽視了!我不上街也不 代表我支持!基督徒當然是有意見的一群,我們的上帝也不是默言不語的木像!但請留意我更想表達的是,作為信徒的我們,不當更多為香港代求嗎?我所牧養的年青人的小組裡他們有作警察,有讀政治,有想當社工的我們常為他們能在社會上作鹽作光祈禱,他們每人也有不同政見,但誰人能說自己的看法比上帝的好~?! 我們每星期也有民族列邦時間!為的就是為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掌管者,在上的人祈禱!我想表達的只是作為基督徒我們必盡其”本份”就是為社會,弱勢,政府祈 禱!而且我相信舊先知是常為君王政權祈禱的時間一定比我們多得很!知道你是關心社會的人^ ^,也相信你比我更有資格評論社會!也會為社會祈禱,在這紛亂的世代裡我想表達的是我們當按照保羅的教導常為社會祈禱!盼望我們能夠在這些事上一起為政 府,施政和有需要的人祈禱!這世代有人發起抗議,有人要推翻政權,但為什麼沒有基督徒發起委身守望政府的祈禱運動?這~不是更值得我們問為什麼?自問自己及我牧養的年青人也未為社會盡其職,未為社會貢其獻!願意在我們的信仰群體中有更多守望政府和關心弱勢的訊息!^-^

D: 依家d人好似樣樣嘢都應份,全世界欠咗佢哋咁...又唔想想自己為香港社會貢獻咗d咩...映衰哂我哋d 80後 >.<

C: A, 我認同妳的回應. ^-^ 不過我想提出的是深化的行動. 聽道, 亦要行道. 代禱, 守望, 是基本要求. 但我覺得仍未足夠. 容易流於空談. 我希望大家深入一點, 具體的將信仰表達出來, 我討厭非理性的抗爭, 但總不能只是躲在象牙塔內. 既然先知祈禱的時間必定比我們多, 對當時代政治, 宗教的控訴亦必定是從上帝領受的一個回應行動.

E: 好有趣的對話?!讚好讚好!

如果要強加一把嘴,是不是兩者可以並行呢?正如信心與行為,祈禱與實踐其實都是並行而出。當我自己行出去,走入人群中,確實更明白當中的需要,畢竟不是從 間接的媒介認識事情。同時,我走入去之前的祈禱同我走入人群之後的祈禱又有分別,因為認識的事態發展不同。就好像意想不到警察會向小朋友噴糊椒噴霧!?我 覺得要不是兩樣都做,要不是兩樣都唔做。做一樣唔做一樣,似是站在路中心大聲禱告,或者似是只按自己的心意而行。

不過不得不承認對不同崗位/職業的基督徒,實在是有難言之處。80後有部份人是極負面,如果不是這類,大可以用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嘗試感染身邊的80後,當 大家都無咁負面,極負面的人自然也成了少眾,卻也不會如此張揚、大搖大擺地說這麼多說話,因為他漸漸發覺身邊的人走下一個走下一個,當會反醒自我。我覺得 有時又唔可以用有無貢獻來作評定,畢竟上帝也不是看我們有無貢獻所以揀選我們。

或許太過多言,得罪得罪 ^^!

B: 剛過去的兩星期,在兩次的小組裏我都提醒組員們不要只埋怨政府,反而要多多為香港及在位的官員們祈禱,這正是我們基督徒更應該做的。其實以上的每一位,都是愛香港的。A:做得好,年青一代確實需要正確指導,同心守望香港及新一代。

C: 我們的口邊有好多宗教術語, 容易令我們陷入空談 ^-^ 信仰反省需要沈澱, 進而深化, 我想提出的是如何去表達, 示威抗議不是唯一途徑, 但大家有想過甚麼是你們口中的貢獻??? 甚麼是本份??? 可以再具體一點嗎??? 我是覺得祈禱後應該係有回應才對的. 若果準時交稅, 跟交通燈過馬路就是本份, 也可以分享一下. ^-^

C: ‎^-^ 我只係想深化問題, 假如講愛教會, 具體回應就係在教會中事奉. 愛社會又如何???

F: A 真的長大了,回應時謙和的態度很好,成為了一個能教導別人的人。

G: A, 在當下的香港, 守望社會真的很重要, 但我想我們在守望時更需要先明白當下所發生的每事. 例如你說 "有人發起抗議,有人要推翻政權,但為什麼沒有基督徒發起委身守望政府的祈禱運動?" 其實不然, 要守望政府的祈禱運動, 停辦了的"全球祈禱日"也可算是當中之一, 講的是"合一, 和平" 但當中背後又有多少意識形態上的扭曲, 變質, 官員以此作為政治上的公關, 拉攏基督教陣營往親建制一方, 一般普羅信徒就這樣被潛移默化, 高舉了"合一, 和平", 忘卻了同是基督教核心價值的"社會公義", 只講"和平", 卻對社會上的不公視而不聞, 縱容不義而不發聲, 盲目相信一心"守望"(支持?)政府, 明天會更好, 換來卻是社會上更多不公義. 我們作為基督徒, 也是好公民, 實在需要求主賜更多智慧為我們明辨是非, 洞悉主流媒體背後的軟性思想操控, 或者是感情煽動. 昨晚發生的事件, 的確讓人痛心, 我不明白為何8歲的小孩會上街(是被煽動嗎?), 但更不明白為何某些主流媒體對此新聞的淡化, 隻字不提警方引用原是用來打擊三合會的非法集會條例來拘捕百多名示威者, 又將和平示威的人當作是一少撮攪破壞的人看待, 什麼"警方唯有使用最低武力清場", 這些溫婉的文字背後又藏了多少暴力, 甚或強暴了多少事實, 這些是公義嗎? 是溫柔嗎? 是神所樂見的事嗎?願您能以基督的心懷教導年青人守望社會, 更願您能以基督所賜的智慧洞悉這歪曲悖謬的世代.

討論的重點,是基督徒的社會責任。這一個回合沒有所謂支持和反對的一方,順帶一提,當中的人物,ABCDEFG,也非Round 1的組合。

樓主A引用提摩太前書中的兩節,勸免大家要為政府禱告,用聖經的角度看事情,禱告比上街重要。雖然A在後面明言並非反對遊行,但言下之意,是祈禱比遊行重要。其餘的討論,大概都是從這種論調,大家「就住就住」,沒有拳來腳往。

C在留言中問到「何謂基督徒的本份?」言下之意,是指禱告其實並不足夠,要有些更具體的行動。G則指出基督徒高舉的「和平合一」很容易被政權利用,大家要小心傳媒怎樣渲染文字,為事情作政治化妝。

當中E提出了頗中肯,但流於不著邊際的意見,說禱告和行動同樣重要。

但值得留意的,是F。留待一會兒討論。

留言中,大家對禱告的功效不敢懷疑,認為只消禱告,世界就會和平,政府就會健全,大家不太需要透過示威去表達,只要善頌善禱便好。而我好奇的是A的一句: 「但誰人能說自己的看法比上帝的好~?!」這是指甚麼呢?基督徒可以有自己的政見,但上帝支持甚麼,卻說不準?是不是這樣?

撇開短暫的政權不說,但長遠對歷史的計劃,基督徒是清楚知道的。神對這個世界的願景就是天國彰顯在人間----公義彰顯,再沒有眼淚,人人能夠享受祂所造的世界。由於耶穌還未再來,所以基督徒的本份,是把天國活出來。

在禱告中,我們一定要唱好政府嗎?不。看看舊約,先知發出神諭,要審判的,就是以色列人自己。(可參考賽一、結十三...)到了新約,因著局勢對非常不利,所以保羅勸基督徒要順服政權,乃生存的智慧。

環看當代,我們(暫時)不用懼怕政權的殺害,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宣講真理呢?我講的真理,是具體的呼籲政府要行善,做上帝眼中喜悅的事。例如公平!他們不做,作為教會,是不是要出聲?

有些事,傳媒可以渲染,但我們的政治已經潰爛到政治化妝也遮不了醜,藏不了臭的地步。身為基督徒,若我們還為他們背書,這實在有違良心了。

講一講F。

F 在留言中稱讚A的態度良好云云。這正正是教會討論政治的風氣:態度好,可以傾;一扯火,無得傾。這和劉慧卿議員說「你講粗口,我唔同你講」一樣,態度比 議題重要。看看香港現今也是這樣,傳媒很快便將花邊新聞掩蓋真正議題。就今次為例,傳媒很快將討論轉移到8歲小孩身上。對,這件事值得關注,討論完,請回 到主題,就是市民對政府有何不滿。

縱觀今日教會的風氣,只要態度不對勁,令人不舒服,就不討論,不談,避談。一味的說和平、合一,變相的抑低了另類聲音。教會最終,就只能容下一種意見,而且就是遠遠,也能嗅到一股虛偽的味道,猶如馬桶旁的香精一樣。

最後一點,A說到沒有人搞守望社會的禱告。為菜園村的禱告會,你有出席嗎?你知道嗎?也許,這不是你的問題,是基督教媒體的問題。基督教媒體對這些事,都因為政治敏感而避談之。消息傳不到出去,那便被人以為沒有這樣的禱告會了。

可笑的是,那個每年一度的為香港禱告會,一味唱好政府,對大國掘起大講阿門阿門。窮人、受壓者的聲音,在場外,比捏著了。嗯。

Posted 3/25/2011 2:39 AM - 17 Views - 0 eProps - 0 comments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未見過人識字咩?

真係一定要post出黎阿...
人,就是如此排斥知識嗎?
口講不是,心又如何?
其實,我都唔止一次同人講睇書既好處..
唔係叫你咩都要識..只係話知多少少呢個世界既野姐..
識見&談吐呢兩樣野,唔係靠上得多facebook/傾得多電話/睇得多劇集就有..
知道明星既消息係咪好叻? 背晒D劇情係咪代表好勁?
真不明白人地既私事同閣下有何關係..
其實我都幾無奈...
PS: 冇心機打..是但寫幾句算了.


未見過人識字咩?

香港,時刻有人書不離手,亦有很多人奇怪你何解書不離手。
看那些封面總有美媚的愛情小說,旁人未必奇怪,若然題裁稍為有點嚴肅,他就會走來問道,臉容既驚且異,感覺匪夷所思:
“嘩,咪你咁鐘意睇書…”
I-POD不離身,未見遇上這種情況,PS II亦然。偏偏就是看書怪怪。
看書,其實不過嗜好。讀那些封面總有美媚的愛情小說,有時未必需要動用大腦,內容隨時被動吸收。就算閱讀其他而偶有啟發,亦不過是一個思考過程而已,沒什麼了不起。知了明了,未必帶來什麼無可比擬的滿足。
喜歡讀,很多時是基於愛其引人入勝的題裁、別出心裁的佈置、別有洞天的啟發、流水行雲的文字,開心,滿足。
當然閱讀跟聽歌、打機,總有分別:閱讀若干思考性書籍,能給讀者一個主動思考或寓以創造的機會/氛圍:打機,很多時是人玩機而非機玩人﹔聽歌,不是但求隔絕世界,就是靠旋律及歌詞虛構一個異境或經驗,指揮你如何感受,爭取你罐頭式的共鳴﹔上fb,則是要你首埋將為自己打造成友人間的STAR,惹人垂注,求人和應,繼而相濡以沫,相忘網海。凡此種種,都是單純以實物填塞時間,填塞思考空間,是思考的代替品,情感的即食面。任何感情的牽動,都省卻了個人的體會、細味和感受﹔任何資料/影像的傳遞,亦無須了咀嚼、反芻和吸收,即用即棄。一句到尾,聽歌打機上FB,就是不想想太多,不想用腦。連自己身邊的人和事都理不斷,何況思索身外的大社會的理,推敲人生的奧秘?
所以,他們會奇怪,奇在你怎會爭分地秒地用腦去“想”,幹嗎要想太多,想太遠。平時生活已夠疲累,幹嗎還要用腦?
很奇怪,那些經常說“放左工咩都唔想諗想用腦!”,平時工作未見得很用很多腦,又或只用腦的一小部分,而且純粹功利,思考只著眼於解決問題,過後必定勞累。他們覺得你幹嗎還要用腦,就等同看著小林尊狂嗆熱狗。“嘩,唔識飽條友,變態架?”
他們不明白,功利以外,腦力還有很多用途。思考得宜,是可以令人心思澄明,別有體會。
所以,“嘩,咪你咁鐘意睇書…”的暗示,是 “嘩,你仲用腦用唔夠呀?”。亦由於很多人將用腦局限於功利的用途,他們會再問: “嘩,你聽呢D書,有咩用呀?得到D咩先?”,進而“嘩,你一個人學人睇D咩文化經濟野,你普通人一個咋喎,駛唔駛咁誇呀?”,最後就是“唉,條友睇埋D都唔係佢個皮既野,不自量力,扮晒野…”(如果我識仲駛咩睇書呢但係…)。
因為你想認識人家認為不屬於、不該是自己認知範圍內的事情,所以人家覺得你很奇怪。
問題不是你想知更多,而是人家奇怪你還想知什麼,點解不懂累。
不是欣賞你什麼書生才氣,而是覺得你怪。你懂他們不懂的,是你怪﹔你不懂他們懂的,是你傻。他們可以因你不識什麼明星緋聞而認定你OUT,卻完全不會覺得你熟悉消費經濟模式而覺得你勁。“咁IN既野你唔知(潮物要IN,首要大眾,必然簡單),正低能!”,“咁既野你都識,正痴線”,結果難為愛閱讀又鮮跟潮流的你,在別人眼裡,只得徘徊在“低能”和“痴線”之間,寧膠莫OUT。
當然,閱讀和思考,畢竟都是自家事,若非為炫耀,倒是嗜好一種,樂在其中。人生匆匆,到頭來還得為自己而活,鹹魚青菜各有所好,你不明我為何鍾愛閱讀,等同我不解我媽為何嗜食榴槤,沒什麼分殊可言,也沒什麼好稀奇,只要自己覺沒浪費夠充實,便行。反正時間始終要花,看懂一本書,跟你打機過版沒兩樣,滿足而已,用不著大驚小怪,更不要枉將書迷當書蟲,歧視挖苦。正常,有很多款,無知,卻始終如一。

Posted 3/23/2011 2:00 AM - 20 Views - 0 eProps - 0 comments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愛與律法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8)

愛就完全了律法。(羅13:10)

愛與律法的關係,實在很難理解..自己一直都似明非明..

星期三與jacky的一番對話,讓我看到很多的不同,從另一角度的視角去看事物..

神的想法,就是如此不同人的..

人,豈能自大?

Posted 2/25/2011 1:14 AM - 4 Views - 0 eProps - 0 comments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普魯斯特問卷》@2011

 

幾鐘意呢份問卷~ 一路做,又認識自己多左呢..

以後每隔幾年都要做一次先~~

可以睇下自己有冇變過..

有興趣的話,不妨自己試下做~

甚麼是《普魯斯特問卷》?

普魯斯特問卷由一系列問題組成,問題包括被提問者的生活、思想、價值觀及人生經驗等。因著作《追憶逝水年華》而聞名的Marcel Proust並不是這份問卷的發明者,但這份問卷因為他特別的答案而出名,因此後人將這份問卷命名為“Proust Questionnaire”。

1.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

點先係最完美? 我根本想像唔到..

在此刻,能不為任何東西憂慮,可自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最完美的快樂.

2.你最希望擁有哪種才華?

明瞭人心的能力 (貪心一點,其實真正想要的,是改變人心的能力...)

惟能極於情,故能明瞭人心

惟能明瞭人心,故能真正的關心他人

3.你最恐懼的是什麼?

漫無目的地活著,而自己對身邊的人與事完全厭倦了

4.你目前的心境怎樣?

放緊假,算是寫意吧~

5.還在世的人中你最欽佩的是誰?

Shirley, Onson

佢地兩個一直係我的榜樣.

6.你認為自己最偉大的成就是什麼?

我有做過任何偉大的事情嗎? 點解我自己都唔知既..@@

或者過多幾年我會做一兩件..掛..

7.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最覺得痛恨?

心軟

呢樣野玩死我..

8.你最喜歡的旅行是哪一次?

2008年去北海道~因為我好鐘意個度既風景&人

好想去多次~

9.你最痛恨別人的什麼特點?

冇情冇義、冇信用

冇以上呢D野,我點解要當你係朋友?

10.你最珍惜的財產是什麼?

誠信、愛、知識、智慧

11.你最奢侈的是什麼?

我諗唔到..

原本想話知識..不過突然諗起,知識之路係無涯的..@@

而我既知識...仲係好少..

12.你認為程度最淺的痛苦是什麼?

Tends to 冇痛苦的痛苦

13.你認為哪種美德是被過高的評估的?

如果用騎士的八大美德作參考的話 (謙卑,榮譽,犧牲,英勇,憐憫,誠實,精神,公正)

我睇唔到有邊種係被過高的評估...

14.你最喜歡的職業是什麼?

老師 ,不過係在外國教

香港個D唔係老師,係教書機器.(被變成咁..)

傳道、授業、解惑

教養孩童 使他走當行的道

這才是老師的責任!

15.你對自己的外表哪一點不滿意?

ALL 

16.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06年暑假, 10年頭4個月

一連串的誤會,令所有野一發不可收抬

錯已造成,亦冇得補救..

這會是我心中的兩條刺.. 

17.還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視的是誰?

冇情冇義的人 、冇信用的人

因為鄙視,所以我會疏遠..

18.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麼品質?

可靠、穩重

19.你使用過的最多的單詞或者是詞語是什麼?

我講得最多既,一定係助語詞..因為好多時聽人講野都會不斷嗯嗯嗯..

如果冇記錯,應該係: 唉

20.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麼品質?

體貼..呢個真係好正~

21.你最傷痛的事是什麼?

唔係掛,要我諗呢D咁既野...

依家唔想講..

22.你最看重朋友的什麼特點?

肯為別人付出,願意交心

凡事都係雙向既..

23.你這一生中最愛的人或東西是什麼?

理論上應該係天父,不過我又覺得自己未去到咁愛WOR..

一生中最愛,呢個名好沉重..

24.你希望以什麼樣的方式死去?

訓緊覺時平靜地死去

25.何時何地讓你感覺到最快樂?

與期說何時或何地,倒不如說和何人~ 

真係要揀一個的話,一定係夜晚在海邊,XD

26.如果你可以改變你的家庭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可唔可以係多D $ ..  @@   冇人會介意$多的吧~

全家信主都係另一個好選擇~

27.如果你能選擇的話,你希望讓什麼重現?

冇罪的世界,能嗎?

(咁咪即係講緊最初的伊甸園..)

28.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i)信念無關選擇,貴在堅定不移

ii)選擇帶來後果,或是+ve,或是-ve..揀左就不要後悔

Like · · Share · Delete

  • Nicole Kam, Grace Wing-Yan Chan and Jeanie Chung like this.

    • Ho Pui Lai ii)選擇帶來後果,或是+ve,或是-ve..揀左就不要後悔
      幾時我先學識呢樣野呢-_-

      January 3 at 1:47am · Like

    • Andy Chu 哈* *
      入camp啦我,遲d再覆+打啦~

      January 3 at 1:50am · Like

    • Double Ding Ding ‎9.你最痛恨別人的什麼特點?
      冇情冇義、冇信用
      .... 最多下次比番隻雞翼你..:(

      January 3 at 5:34pm · Like

    • Nicole Kam

      ‎7.你自己的哪個特點讓你最覺得痛恨?
      心軟
      呢樣野玩死我..
      好正 你對住我成日都係咁 xdddd

      January 3 at 6:01pm · Like

    • Yat Tin Sunny Chan ‎17.還在世的人中你最鄙視的是誰?
      冇情冇義的人 、冇信用的人
      因為鄙視,所以我會疏遠..
      話說,這題不是要指明一個人的嗎?

      January 3 at 9:10pm · Like

    • Tiffany Sham 上帝才有"改變人心的能力",我們只是一個器皿,讓上帝去使用而已啦~~ (我在研經營都好像對你說過類似的話:)

      January 4 at 2:43pm · Like · 1 person

    • Tiffany Sham btw,一個人不能完全明瞭另一個人,但仍然可以表達關心~~這是沒有先後關係的呢~~~
      加油努力學效基督~~:)

      January 4 at 2:45pm · Like · 2 people

    • Yeung Ka Kei

      RE BC:
      你會做到的~~
      RE ANDY
      等你 ,HAHA
      RE double
      O左><
      仲有珍珠奶茶呢?? 你有排都未還晒,,HEHE

      January 4 at 4:53pm · Like

    • Yeung Ka Kei

      RE 力勞:
      唉..冇計架WOR 呢樣野..XD
      RE 日天:
      要厚道嘛..其實我有一個答案既..
      RE tiffany:
      當然記得啦~謝謝你們在研經營比左好多好的意見我~
      我知人冇改變人心的能力呀..(這幾年漸漸明白..)
      可以咪話想要明白人心囉..
      我諗住,如果可以明白別人多一點,咁我就會對別人少D誤解..
      也會更願意去愛..

      January 4 at 4:57pm · Like

    • Herman Addams 你知道我愛哪種tag note的哈哈SHY

      January 10 at 11:23pm · Like

    • Yeung Ka Kei RE herman:
      我相信呢個tag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tag~HEHE
      其實我tag人,係想比一些我重視的人了解一下我而已.

      January 11 at 3:29pm · Lik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