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為何辛苦為何忙?

 

忙,每個人都會..
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為左什麼而忙!
工作,只是工作..不是我們的生活..
不要輕易讓工作把我們的志氣消磨掉!
----------------------------------

為何辛苦為何忙?

忙碌,並不是單是我的寫照,也是大部份香港人的生活特色。完成學業後,我們都努力為事業打拼。你曾否想過這到底是為了甚麼呢?零六年
出任匯控集團主席的葛霖,在其作品《天國與財利》中就有一段很精彩的描寫,很能夠點出大部份香港人的處境:
就算事業上我們不能充分發揮或獲得滿足,又或我們感到工作沒有創造性、不被重視,工作仍然影響對自己全人的觀感。我們的自尊,無論是
好是壞,都與其息息相關。舉例說,我們有否發覺,在雞尾酒會與陌生人的閒談話題,通常很快就會扯到大家的工作(或更糟的是彼此配偶的
工作)上?我們常被本身的工作所定義。
其實,不論是否基督徒,我們大多數人都將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內在化。我們雖為基督徒,但往往認同自己的事業甚於信仰。我們容許自己被工
作定義,因為這是社會所接受的。但倘若我們因信仰的緣故被標籤,往往會感到難為情。甚麼是我的專業?社會認可的答案是「我是銀行家」
。但甚麼是才是我真正的專業所長(profession)?即是說,我擁有(profess)些甚麼?
正如葛霖所說,我們都被本身的工作所定義。無論我們是否有意識的知道,我們仍然不自覺地被自己的工作塑造自我形象,以工作來肯定自我
價值。試想一下,你可曾因為對工作的厭倦,而對生活產生不滿和抱怨?畢竟工作也是賺取生活所需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難免也試過對勞動有
一份倦怠,枯燥難耐的感覺。
既然讓工作和勞動為自我下定義時,往往令我們不能活出真我,不如嘗試反過來對勞動重新定義,透過學習重新理解勞動的價值,為自己的工
作注入生氣,才是真正的出路。當一個人真正喜歡他的工作,每天上班便不是一件苦事,反而是一種享受。
事實上,許多很普遍的工作也甚有其意義,比方說,一位婚禮攝影師可為一對新人記下永誌難忘的片段、一位詢問處職員可為迷路的人帶來方
向、一位服務員可以為旅客對香港留下美好的回憶和印象等等。

Posted 3/29/2011 1:13 AM - 10 Views - 2 eProps - 1 Comment

  • recommendRecommend this
  • recs0
  • emailEmail this
  • sent0
  • like

Give eProps or Post a Comment


1 Comment

Visit garylch301's Xanga Site!

不被本身的工作所定義 <-- 都幾合理
所以想搵其他野來代替
暫時的代替品係打機 XD (當然佢唔係最好)
只係得閒o係學校玩下都唔錯

Posted 3/30/2011 12:03 AM by garylch301 - recommend - rep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