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CGST Dip CS 54 :在職人士可如何跨界成為殘疾群體的支援


我是一名已工作了五年的在職信徒,目前正在一間美資教育產品公司內工作,負責與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廠商交涉,確保公司採購的產品能如期從產地運送到美國的倉庫和店鋪。本文將反思自己所擁有的資源、恩賜以及所面臨挑戰及處境,並思考自己可何成為殘疾人士群體和服侍他們的教會/機構的支持。作為職場的信徒,我認為最現實的挑戰是如何平衡工作、事奉、進修及個人生活等的需要:到底該怎樣分配時間與心力於各個崗位及角色?目前這是我所面對的頭號困難。另一個在職信徒所面臨的挑戰是被工作環境的文化影響自己的行事為人。我所處的部門非常講求速度,內部的文化視「效率至上」為金科玉律,鼓勵同事拼命的催促工廠把訂單完成,以滿足客人對教育類別產品不斷提高的需求。這種內部文化某程度上亦令我在處事時不知不覺間套用了此套職場價值觀,要求所辦的事情能夠於短期內完成且有即時可見的效果。

縱然存在上面所提到的挑戰,我認為自己仍然有可能為殘疾群體略盡綿力,就像那奉上僅有的兩個小錢的婦人一樣,提供力能所及的幫助。目前與自己年齡相近的弟兄姊妹都已經離開校園進到不同的機構或公司工作,我有機會在教會小組內聽到他們分享自己所工作的行業的特色以及他們在職場上所遇到的東西。各人分散到不同的行業帶來一個新的可能性,就是我們能互相以各自的職場見聞啟發大家反省個人信仰及有關生命的課題,亦能夠把彼此的人脈與資源互相介紹,把他者的需求與潛在於我的朋友圈子內的供應連結起來,幫助彼此完成某些事情。最後,我想稍稍提及教會的情況。我所身處的教會是一間約有一千多人聚會的教會,算是地區內較為龐大的教會。由於教會的人數眾多,因此會友們往往來自五湖四海,在社會的不同角落中如商界、機構、公營組織中一展所長。此外,我所處的教會頗為熱心,會友們一直都樂意投放資源支持教會宣教士及植堂事工等。

在略為提到自己作為教會一分子以及在職信徒的情況後,我將會在往後的段落中分析自己能夠怎樣參與殘疾人士的服侍。我認為合宜的服侍方式不是要求每個人都按照劃一的準則或一套既定的方程式去參與,而是要求信徒努力分析自己的強項弱項以及自身擁有的資源,然後整合出一套適切自己的事奉方式。在分析過自己的情況及限制後,我認為目前我並不適宜以長期委身的方式參與殘疾人士的事工當中。相反,我更適合以一次性幫忙的方式去作出貢獻。殘疾人士具有各種不同的需要,需要每一個參與相關服侍的機構或教會思考怎樣以最佳的方式蹲行主所交托的使命,切合這些人的身、心、社、靈各方面的需要。因此,我能幫忙尋找或整合機構/教會擁有的人脈、資源與外界提供的資源,完成為殘疾人士所預備的各項事工或一次性活動。舉個例子,方舟之家的同工在訪問中提到智障的弟兄姊妹難以透過傳統以文字為主的培育方式認識上帝,因此他們試圖以畫像去向這些信徒講解信仰,亦曾取得不錯的成果。因此,他們希望能搜集更多介紹基督信仰的畫像或聖像畫用於為智障信徒而設的成長課程。但是,他們發覺難以找到合用的資源。雖然我不懂得美術,但我能透過把我個人所認識的人脈與方舟不為人所知的需要連結起來,讓彼此有可能試圖合作,看看可否特別繪畫一些合適的畫像供方舟使用。

另一個可行的事奉方式則與我的工作相關。前文提到我在一間教育產品公司內工作,公司的設計師研發了數量眾多的產品,但很多產品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推出市場,而那些原型機/樣品則往往被遺留在辦公室內無人理會。事實上這些產品的質量並沒有問題,未能推出市場只是因為高層認為它們對市場的吸引力不大或有其他的商業考量。我認為自己能夠仿效玩具銀行的做法,呼籲自己教會內在相關行業內工作的會友捐出他們公司內的原型機/樣品,在收集及整理後轉交給服侍殘疾人士的機構或學校,讓這些設計優良的原型機/樣品可在合適的地方發揮功效而非丟空在倉庫中無人理會。以上的提議並非憑空提出,數年前上司察覺辦公室內的原型機埋積如山,因此她指派我想法子處理掉這些東西。在與一所特殊學校協商後,我們把為數眾多的產品捐贈了給該學校的特殊兒童。事後校方更聯絡我們,表示那些產品非常適合他們的教學,還對我們致以謝意。今個學期的課堂令我想起這次的正面經歷,亦令我思想能否定期在教會內收集這些物品並將它們送贈予有需要的機構。

以上的兩個想法都是非常初步的念頭,尚需要更深入的討論及考慮可行性。不過,我認為這些構想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作為在職信徒的我不一定需要長期、密集性的參與在殘疾人士的服侍,也可以把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及所擁有的人脈和資源發揮貢獻,在獨特的處境中支持殘疾人士群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