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韓戰17短宣 : 行政、馬大與那上好的福分



是次想記述自己在短宣當中當行政服侍的反思。行政要兼顧很多不同的頊碎事情,如財政、交通、物資籌備等等。每件事分開來看都不算得有多重要,但若沒有妥善處理好這些事務的話又會令團隊在過程中有很多不便。是次在短宣中擔當這個崗位,第一個反應是擔心自己會否不能投入在短宣當中。原因是這個崗位需要時刻處理諸般突然發生的事務,或會因而令自己分心,不能專注於該節時段中理應做的事情。在服侍的過程中,我想起馬大,想在下文分享一二。


每當我們提到忙碌事奉,總有人以馬大作例子,指該人「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沒有選擇那上好的福分」。然而,經文有這樣的為馬大定性嗎?在古代以色列社會,接待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亞伯拉罕及羅得在創世記十八、十九章正正示範了接待旅人這個當時的風俗。接待他人不止限於提供飲食,更意味主人願意為客人提供保護,像士師記中基比亞的那位老年人一般(雖然他提供保護的方式未必是最佳的選項)。此外,接待神職人員亦非無先例可循,像撒勒法的寡婦就曾經接待過先知以利亞。因此,我們可以說馬大其實並沒有錯,我們理應欣賞她對接待猶太拉比的熱心,她正實行了希伯來書的教導,「用愛心接待客旅」。她不知不覺所接待的並不是天使,而是那獨一的上主。


那麼,為何耶穌指出馬大「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甚麼才是「那上好的福分」?楊醫早前於課堂上提到有關經文,他指出馬大的錯在於她既想如馬利亞般坐下聽耶穌的道,但又想同時兼顧手中的接待(事奉)工作。耶穌並沒有說馬大所獻呈的不如馬利亞,衪的意思是認為馬利亞不應被distract,這樣的心態反倒令馬大不能專注於自己的服侍崗位。這一項教導提醒了我該如何看待行政的服侍。按照是次短宣的分工,我被召去做有關行政的工作,那我就應該專注在需要自己的時段當中專心服侍,不要與別人比較為何自己不能在該段時間如其他人一般做其他事情。若我願意接受自己是次的主要任務是讓別的成員能無後顧之憂地專注出隊並妥善完成自己的任務的話,那我就算是「選擇那上好的福分」了。慶幸早前聆聽了楊醫這項教導,否則的話我可能會像馬大一般呢。


ps 在此想多謝另一位在短宣當中負責行政的姊妹Dorothy。謝謝你願意一起負責這項服侍,減輕了我不少的擔子呢~

延伸閱讀

韓戰17短宣 : 校園出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