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不能承受之輕

 

自幾年開始,有一本書一直徘徊在我腦海---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以下的呢兩句係我一直沒法忘掉的..

  • 「如果我們生命的每一秒中都有無數次的重複,我們就會像耶穌釘於十字架,被釘死在永恆上。這個前景是可怕的,在那永劫回歸的世界裡,無法承受的責任重荷,沉沉壓著我們的每一個行動,這就是尼采說的永劫回歸觀是最沉重的負擔的原因吧。」
  • 「如果永劫回歸是最沉重的負擔,那麼我們的生活能以其全部輝煌的輕鬆,來與之抗衡,可是,沉重便真的悲慘,而輕鬆便真的輝煌嗎?」

佢提出左兩個觀念,輕同重..

到底什麼是輕,什麼是重?  每個人都可以有唔同既理解..

在常人眼中..

輕是輕省,冇壓力,自由

重是沉重,多規範,被束縛..

但是,真的係咁簡單嗎?

當人以為可以完全地輕省咁去行人生的路,這是真正的釋放嗎?

當人以為可以丟掉沉重時,他們作出了什麼的選擇?

 

之前睇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佢話自己keep起左以前同沈佳儀之間既書信..

我突然間諗起自己以前同某君的唔知幾多封信............

20120121_235419

以前中學時,竟然會有心機去寫信,然後突登走去人地課堂交比人..

每次都好期待收信同回信..

個時會好有心機去寫埋D得意野/無聊野比人..

一字一句,都是心血結晶..

都係用無數精神去寫下來..

依家睇返,都仲會有會心的微笑..

這些信的背後是一個個的小故事,一段段動人的回憶.

動人,是因為背後的在乎..以及那壓在我心中的重量..

 

依家同人溝通? 一個message咪得囉..

話就話方便左..但係另一方面亦都可以話冇左以前個種感覺..

依家send sms,唔鐘意既就可以隨手delete,冇心情既可以hea覆..

唔會咁用心的去想應該點寫先可以在有限的空間表達到自己..

(有時都會寫D長長既sms比人鼓勵人既..)

 

現今的世代,什麼都講方便,即時..

這是古時的人所期盼的輕..

他們希望科技能讓他們可以脫離昔日的沉重..

但是,這樣的方式亦令我們慢慢地失去了一些東西..

人開始不懂得珍惜時間,情感,又或者係身邊既人.........

 

有時見附近既人食飯前一定要影一影件野,

我會諗,到底係你定係部手機食飯?

影低左,又係咪真係能記下此時此刻到永恆?

點解食飯時要拎住部電話冇時停?

係咪覆少陣地球會滅亡?

依家自己買左smartphone,我都提自己唔好做上述既野..

 

前幾日係度執番以前既相..

我在想,如果我只可以每一年keep低十張相,

到底我會選擇keep邊幾張?

會係那些隨手影的食物嗎?

定係個D真正記低我成長痕跡既相片?

答案不言而喻...

 

寫到最尾,有些少感觸..我諗起一件小事..

我的麻麻一直keep住我爺爺的一張證件相在銀包,同佢張長者卡擺埋一齊..

點解? 因為這是她所愛的人..

每次我睇到,我都有點沉重的感覺..

當依家既人換wallpaper既速度快過火箭既時候..

佢向我示範了沉重背後的情懷..

 

或者,有些沉重,是值得我們用一生去背負的...

 

 

 

=============================

「數碼相機的好處是拍照沒『成本』,隨意拍完一千幾百張相片,爾後才慢慢選出最好的。」聽到這話,我想了一想。

如果你有經過菲林時代,一定不會忘記,每次舉起相機,必定先想一想,看一看四週,走去最佳的位置,選個最好的角度, 等待最美的光線,才按下快門;還有,按下快門前,你必然想過,眼前景物,要不要拍、值不值得拍下、拍了會不會浪費菲林(還有沖曬費用等)?

從前拍照,即使最不專業的人,也經過一番選擇才按下快門,縱然所謂選擇是多麽粗疏,內心也曾有過思考與衡量;現在拍照,不管專業不專業,卻不免粗拍濫拍多拍,因為選擇與思考的作用已不及從前般具影響力,拍上幾千張垃圾照片,按一下「刪除」了事。選擇與思考,腦筋本應在「事前」開動,現在變成「事後」才思量。

我不喜歡這種轉變。

放諸做人做事,選擇與思考,該是事前應有的謹慎,而不是事後才慢慢斟酌。

聞說有名人教導孩子,吃自助餐時只許選一碟食物,而且要吃光,孩子面對百般美食,在選擇時便加倍謹慎,好好利用那一次的機會,而且他知道,不管所選是對是錯,也得自負責任。

每次見到家長讓三歲小孩把玩數碼相機亂按快門,「隨他吧,不要緊,拍完delete好了。」我總想起「胡作非為」四字。

為何不教他選擇?

更普遍的是,很多人拍下一堆沒經選擇的照片,根本不會重看,連去蕪存菁的動作也省下。這樣下去,無論事前或事後,「選擇」這種觸覺,恐怕日漸退化,盲目之後,誰也「不分好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