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就是寫不出來

今日難得唔駛出去補習..

係屋企睇左陣書,上左一陣網,同人傾左一陣計..咁就一日..

算是幾寫意吧..

 

不過唔知點解,岩岩坐係電腦前想打文既時候,個腦好似空左咁..><

題材,預備左好多..但係我諗唔到點組合成一篇文章..

可能,係因為呢樣野..

“寫作需要的,不是時間、空間、經歷,甚至不是那捉不緊的靈感。寫作需要的是,情緒。有感情,自然寫得出來。無論是喜、怒、哀、樂,只要有感情,自然水到渠成。”

 

但係D成日寫作既人,卻有另一番見解..(詳情請睇下面)

我諗,其實寫blog都係好需要養成習慣..

之前我講過,成每個月起碼係度打4篇文..

大半年過去了,都總算keep到..XD

 

不過,寫文真係好難..

試過好簡單咁寫文章,亦試過用好幾日去制作一篇超級認真的作品..

我發覺心情真係好影響我寫野既深度同長度..

之前Asso讀完,個陣冇咩野做,我真係可以好有heart咁成日寫..

但係呢兩個月,真係冇咩貨仔好寫..><

我自己覺得,11,12呢兩個月真係寫得麻麻..

好多情感/想法,都寫不出來,

只能用留白的方式去表達..

 

查實我係有幾個topic好想寫架..

例如講下騎象人呢本書啦,思考下信仰/服侍啦.......

但係我又唔想是是但但寫浪費左wor..

唔通要等到五月?!

 

==========================

寫不出來

每個星期,我一定要寫六篇專欄,即大概每天一篇。有時候靈感湧現,感觸良多,一坐到電腦前便可以一口氣寫幾千字長篇故事;有時候心緒不寧,腦袋空白,可以呆坐數個小時,也嘔不出兩句話,確實痛苦,例如寫這篇文的前一刻。

我喜歡寫作,因為總能直接準確地驗證了自己是否有足夠的閱讀來補充靈感來源,也能充分體現出最近的生活與工作體驗是否足夠充實,一寫便知龍與鳳,是故才不敢怠慢人生。通常一個人過得太平穩幸福的時候,便容易腦筋遲鈍,缺乏感悟。如果沒有波折經歷,又何來故事與人分享,所以有時候遇上挫折,失意之時,往往更懂得釋然。

這樣說來,難道是近日生活太過平穩,所以無字可寫?也罷。我索性捧起台頭那讀到一半的小說,上網看外星人在地球留下的種種古怪跡象,youtube還有無手無腳的男子分享勵志人生,這樣消磨了一兩個小時,竟靈感重現。

做娛樂圈這一行,工作數量和時間都彈性,可以忙到無時間睡覺,卻也容易有望不到盡頭的空閒時間,這時又難免空虛,倘若不懂善用時間,就會讓時間白白溜走,生活無味。所以除了運動美容做家務,學習知識吸取資訊必不可少。記得有一晚做撳錢,八題中七題,有些靠分析,有些靠運氣,最後一題爭奪十萬,問甚麼樹木屬於香港本地品種。皆因某天看《新聞透視》,報導廣東地區的村民為求效率,增加收益,大量種植生長快速的外國品種桉樹,導致水土流失嚴重,間接污染我們香港人飲用的東江水,所以我懂得剔除了桉樹這個答案。當時覺得好開心,因為發現知識真的是無形的,學習是能內化的,所有智慧都是靠日常逐少地細微地積累回來的。

所以,萬一遇上無話可說無字可寫的時候,或無聊空閒的假期,甚至處於失業低落的人生階段,不要慌張呆坐,只顧學習,用任何形式去學習,書中自有黃金屋,英雄有一天終有用武之地。

 

========================

「互聯網中人」.之二

(續:「互聯網中人」.之一
Perry在節目中問我的另一個問題是:寫博會上癮嗎?不寫一段時間會否令你不安?
我想他問這個問題的前設是,一個人若有「網癮」的話,他不寫一陣子博、不持續地收到幾個回應,必定心癢難搔,忍不住要寫些什麼引人注意。
可我亦不是這種人。恰如其反,我有時倒要逼自己寫作,不許荒廢太久。
無可否認,我喜歡寫──剛剛才和一個朋友提起,我通常只在白天寫作,因為寫作會令我分泌安多朌,晚上寫作往往令我興奮得難以入睡──但我不上癮。
而我要逼自己養成寫作習慣,也是這一兩年間的事。過去我對寫作隨心所欲,興之所至便連寫多篇,沒心情時就偷偷懶;這種性格適合寫博,不適合傳統的爬格子。但近年開始認真,覺得要把寫博當一件「專業」的事來做。這主要是受到兩本書影響:Stephen King的On Writing,和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沒有看過太多他們的作品,所以他們折服我的不是才華,而是對寫作同樣高度認真的態度。


村上春樹寫道:


「天生有才華的小說家,什麼都不做(或不管做什麼)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寫小說。像泉水自然湧出來那樣,文章自然湧出來,作品很快就完成。沒有必要努力。偶爾有這種人。但很遺憾我並不是這種類型的人。不是我自豪,不管怎麼注意週遭,還是看不到泉水。必須手拿起鑿子一點一點地敲開岩盤,深入地底去挖掘,否則無法挖到創作的水源。為了寫小說,不得不用盡體力,不得不耗費時問和工夫。每次想寫作品時,都不得不一一重新挖掘新的深穴。不過漫長的歲月持續過著這種這生活,努力打開堅硬的岩盤找洞穴,探尋新的水脈,技術上和體力上都變得相當有效率了。所以當感覺到一個水源開始枯竭時,就能很乾脆地立刻移到下一個地方。向來只靠自然水源的人,忽然想這樣做,可能也沒辦法立刻順利做到。」

說起這種「靠自然水源的人」,我總是想到倪匡。
而Stephen King則這樣寫:


"…while it is impossible to make a competent writer out of a bad writer, and while it is equally impossible to make a great writer out of a good one, it is possible, with lots of hard work, dedication, and timely help, to make a good writer out of a merely competent one."

他單刀直入:


"If you want to be a writer, you must do two things above all others: read a lot and write a lot.  There's no way around these two things that I'm aware of, no shortcut."

No shortcut. 除Stephen King和村上春樹外,幾個當代最好的中文作家中,不管是韓寒、彭浩翔,還是在我們少女年代便已成名的亦舒,據我所知他們長久以來都堅持做兩件事:read a lot and write a lot。而且從不間斷。
既然沒有那分天才,能效法他們的努力也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