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滿街都是自稱擁有菲律賓大學博士學歷的年代,立此照片為記。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CGST Dip CS 10 :Back to school III
是日花了半天day off泡在圖書館。
經過半日之後,有點後悔以前讀書時擺得唔夠多時間睇readings/reference book..
知識既廣闊浩翰,真係令人著迷呢。
睇黎第時多多annual leave都唔夠用
經過半日之後,有點後悔以前讀書時擺得唔夠多時間睇readings/reference book..
知識既廣闊浩翰,真係令人著迷呢。
睇黎第時多多annual leave都唔夠用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再思異象 5 : 反思召命與過往經歷
在上了門徒召命與生活一科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思索自己在以往成長路上的經歷。自小以來,我便發覺自己較為內向及感性,性格與其他男孩子不同。在中學時我一直不明白自己為何與其他人不一樣,但我又自知無法迫使自己變成另一個人。這件事一直到帶給我不小的煩惱,直到考完中學會考之後參與教會的小組,我才在事奉中明白自己多一點。只是,我對自己個性的煩惱並未因此完結,反而隨著年紀漸長而有更大的煩惱,那就是交女朋友。一直以來,我也有不少女性好友,我與她們可以無所不談,她們亦很願意與我分享自己心底裡的感受和想法。可是,我發覺自己並不符合她們對伴侶的要求,她們渴求的是一個有男子氣慨的男生,而非一個感性的男性。這件事一直困繞著我,因為我身邊的朋友都開始談戀愛,但我還是孜然一身。直到我在大學畢業之後遇到現時的女朋友,我才在與她的相處當中學會珍視自己所擁有的特質。
上文談及了自己的個性以及過去對自己個性的一點煩惱,本段將分享自己的負擔以及神怎樣帶領我尋找召命。在與弟兄姊妹的相處當中,我發覺自己的個性很適合聆聽別人訴說心事,而自己亦很喜歡以此方式服侍別人。因此,我就在往後數年負起組長的服侍,關心組員並聆聽他們的需要。我在小組參與組長服侍六年後,我發覺自己不但喜歡作一個聆聽者,而且在教導的職事上亦有不少的興趣。此外,我察覺自己自己對教會有很大的負擔,在禱告時常時會想起群體及教會,也萌生在將來考慮全職事奉的念頭。在這裡不得不提我的一位屬靈長輩,他是我教會小組的第一任組長。現在回想,我發覺上帝透過他在過往數年幫助我尋找自己的召命。要不是他,我也不會開始參與組長的事奉。除此之外,他在我大學快將畢業時鼓勵我參與中神的獻身營,間接地使我在兩年後的今天報讀中神,繼續尋索神所給我的召命。雖然現時我還未非常肯定自己的召命是否真的是全職事奉,但我渴望在讀神學的這幾年中繼續尋找及釐清天父在我生命的心意。
在最後一段,我想指出自己的一些陰暗面與及目前尚未處理好的經歷。第一件是與父母的相處,可能是成長背景有別,父母並不懂得聆聽我分享心事。記得有一次中學時我在他們面前坦誠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是他們只是懂得叫我不要想,卻不明白我為何會有這樣的感受。自此以後,我也不太願意在他們面前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因為我怕會再次受到誤解和傷害。我認為自己需要嘗試學習與父母溝通,在力能所及的情況下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讓他們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甚麼。另外一事是自己對感性的壓抑。與讀書時相比,我發覺自己在言行上不知不覺傾向以理性去思考及處理人生各項事情。我相信這樣的改變與進入職場有一定關係。在職場當中,我的工作講求精確的數據,強調以邏緝解決工作上的困難以及處理公事。故此,自己的個性也因而有一定的改變。我認為矯枉過正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做否定了感性的重要性,也好像強迫自己改掉自己的本性。故我需要學習平衡兩者在我生命當中的重要性,不能只完全傾則於其中一方。
-------------------------------------
楊醫回應:
這些都是對召命很重要的反省,你檢視了自己的個性、負擔和陰暗面。神為你預備和塑造的性格不用改變,亦不怕會失掉;只是要提防自己受其弱點的影響,並發展其長處。理性思維未必是你的強項,但也有其重要性,不妨也留意發展一下,好讓自己更趨成熟,漸漸你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與父母相處上的困難不完全是你的問題,這可能只是反映出你與他們的不同。在學習與他們有更好的溝通和分享之同時,或許你亦要學習接納他們的限制及與自己的差異,不必要求他們有太大的改變。至於負擔方面,繼續聆聽這個全職事奉在自己心中的呼聲,尤其趁現今身處於神學裝備和體驗之中,看看這負擔是否或如何發展下去。你亦可以嘗試把自己的不同特質、興趣、經驗等結合起來,看看神想你在自己的角色中如何成為別人的禮物,尤其留意自己在哪方面的特點特別覺得有感召,可以在這階段成為給自己一個富有意義的名字。
上文談及了自己的個性以及過去對自己個性的一點煩惱,本段將分享自己的負擔以及神怎樣帶領我尋找召命。在與弟兄姊妹的相處當中,我發覺自己的個性很適合聆聽別人訴說心事,而自己亦很喜歡以此方式服侍別人。因此,我就在往後數年負起組長的服侍,關心組員並聆聽他們的需要。我在小組參與組長服侍六年後,我發覺自己不但喜歡作一個聆聽者,而且在教導的職事上亦有不少的興趣。此外,我察覺自己自己對教會有很大的負擔,在禱告時常時會想起群體及教會,也萌生在將來考慮全職事奉的念頭。在這裡不得不提我的一位屬靈長輩,他是我教會小組的第一任組長。現在回想,我發覺上帝透過他在過往數年幫助我尋找自己的召命。要不是他,我也不會開始參與組長的事奉。除此之外,他在我大學快將畢業時鼓勵我參與中神的獻身營,間接地使我在兩年後的今天報讀中神,繼續尋索神所給我的召命。雖然現時我還未非常肯定自己的召命是否真的是全職事奉,但我渴望在讀神學的這幾年中繼續尋找及釐清天父在我生命的心意。
在最後一段,我想指出自己的一些陰暗面與及目前尚未處理好的經歷。第一件是與父母的相處,可能是成長背景有別,父母並不懂得聆聽我分享心事。記得有一次中學時我在他們面前坦誠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是他們只是懂得叫我不要想,卻不明白我為何會有這樣的感受。自此以後,我也不太願意在他們面前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因為我怕會再次受到誤解和傷害。我認為自己需要嘗試學習與父母溝通,在力能所及的情況下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讓他們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甚麼。另外一事是自己對感性的壓抑。與讀書時相比,我發覺自己在言行上不知不覺傾向以理性去思考及處理人生各項事情。我相信這樣的改變與進入職場有一定關係。在職場當中,我的工作講求精確的數據,強調以邏緝解決工作上的困難以及處理公事。故此,自己的個性也因而有一定的改變。我認為矯枉過正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做否定了感性的重要性,也好像強迫自己改掉自己的本性。故我需要學習平衡兩者在我生命當中的重要性,不能只完全傾則於其中一方。
-------------------------------------
楊醫回應:
這些都是對召命很重要的反省,你檢視了自己的個性、負擔和陰暗面。神為你預備和塑造的性格不用改變,亦不怕會失掉;只是要提防自己受其弱點的影響,並發展其長處。理性思維未必是你的強項,但也有其重要性,不妨也留意發展一下,好讓自己更趨成熟,漸漸你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與父母相處上的困難不完全是你的問題,這可能只是反映出你與他們的不同。在學習與他們有更好的溝通和分享之同時,或許你亦要學習接納他們的限制及與自己的差異,不必要求他們有太大的改變。至於負擔方面,繼續聆聽這個全職事奉在自己心中的呼聲,尤其趁現今身處於神學裝備和體驗之中,看看這負擔是否或如何發展下去。你亦可以嘗試把自己的不同特質、興趣、經驗等結合起來,看看神想你在自己的角色中如何成為別人的禮物,尤其留意自己在哪方面的特點特別覺得有感召,可以在這階段成為給自己一個富有意義的名字。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犧牲既情懷
「空空一生請給我裝載,茫茫前途重得盼望,
讓這犧牲的愛能跨過這絕望年代!」
讓這犧牲的愛能跨過這絕望年代!」
話說大約十年之前,我地幾個少不更事的小子曾經邀請當時的牧者夾歌。
今晚突然想起當時所唱既其中一首歌,心中有點怪怪的感覺。
以前無知,不明白歌詞在說甚麼;現在回想,內心竟有戰慄的感覺。
或者之後未能再聽到你激勵人心的講道,但起碼我會記得你曾提點我要去學有多一點犧牲既情懷,
謝謝你。
http://jgospel.net/faith/hymns/%E9%BD%8A%E5%94%B1%E6%96%B0%E6%AD%8C-%E7%84%A1%E6%AF%94%E7%9A%84%E6%84%9B.c55854.aspx
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CGST Dip CS 9 :安靜與退省
在課堂中,老師提及了在都會中的基督徒需要獨處的重要性。在香港這個節奏急速的城市,大家在每天也承受著很多的壓力,需要面對數之不盡的工作、家庭事宜和教會事奉。在如此忙碌的生活當中,理性很自然會抬頭,成為人待人處事的首要標準,一切都講度效率和利益。在這樣的情況下,人的靈性很容易會因而陷入危機當中。此外,老師亦提及作基督徒越久,越需要更多的安靜在神面前反思信仰。當所聽的道越來越多,自己很易有自己已懂得一切的自大心態,因而難以敏感於神的話語。
老師所說的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自從離開大學校園之後,自己在安靜與退省方面比以往差了很多。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未能好好劃分妥善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以致自己花了很多時間於回覆信息以及觀看自己感興趣的文章和小說。另一方面是進入職場之後可用的時間少了,但是要面對的人與事卻多了。不論是工作、家庭、信仰還是愛情,每一方面都要擺上時間去滿足不同的要求。經過這次的課堂,我發覺自己需要重新思索該怎樣歸時間給神,而非容讓不同的人與事佔據自己所有的時間和心力。
除了反思安靜與退省的問題之外,我察覺到自己近年來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抑制了自己的感性,以理性作為待人處事當中最重要的方式。這個發現對我來說是一次當頭棒喝。在安靜下來思索之後,我發覺自己在表達感受方面差了不少,在處理內在情緒方面也弱了。我想這樣的轉變或許與過往數年的經歷有關。當時我在教會內的一個群體之間難以坦誠表達自己的感受,因而影響自己與別人分享自己感受的意欲。此外,畢業後進入職場也使我在日常生活當中更為倚重理性,甚至是不自覺地排斥感性。在察覺到自己陷於這個情況後,我決定要在和親近的人溝通時多去表達自己的感受,而非單單只是談及自己對該事的看法。
第三方面是思索自己眼中的神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神。我發覺自己偏向認為神像一個滿有威嚴的君王。我不是說神沒有慈愛,但自己會因受這印象影響自己親近上帝的方式。對我來說,實在難以明白為何有一些姊妹能視神為一個親密的朋友。老師在課堂上提出建立親密關係需要持續的親近,而非有事才找對方。這番說話催使我去反思我該如何重構神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以及該怎樣學去與神建立關係。
在聽了老師的講課及提醒後,我決定於嘗試營造一些獨處的時間。我會在夜晚於中神下課後獨自一人於九龍塘步行約半小時,然後才乘車回家。當我試行了大約三個星期後,我發覺這是一個很好的操練。在步行的過程中,我不用趕著到赴下一個約會,因而我能用較平時慢的步伐行走,在過程當中享受身邊的景色。此外,在步行的過程中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去安靜於神面前,一路反思課堂所學的,一路與衪分享自己的疑問和想法。經過這一次的嘗試後,我明白到人並不是不能在都市中安靜,關鍵反而是人是否願意分別一些時間出來。在未來數年的學習生活中,我盼望自己能繼續堅持這一獨處的操練,在緩步而行的路途上繼續學習怎樣與神建立親蜜的關係。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CGST Dip CS 8 :Back to school II
話咁快就渡過左一個月既讀書生活了,
心中既問號不斷的增多,頭腦上所受到的衝擊亦越黎越強。
在讀書的過程中,不單止學到更多的知識,亦迫使我思索信徒如何 理解自己的意義。
另外,感恩遇到一班很好的同學,可以一齊有講有笑&傾下讀書既疑難。
每當想到reading log 既睇書進度同埋交功課既deadline, 不由自主的感到壓力山大,
希望我可以毋忘初衷,完成當初既約定啦。
心中既問號不斷的增多,頭腦上所受到的衝擊亦越黎越強。
在讀書的過程中,不單止學到更多的知識,亦迫使我思索信徒如何 理解自己的意義。
另外,感恩遇到一班很好的同學,可以一齊有講有笑&傾下讀書既疑難。
每當想到reading log 既睇書進度同埋交功課既deadline, 不由自主的感到壓力山大,
希望我可以毋忘初衷,完成當初既約定啦。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CGST Dip CS 7 :Back to school
話咁快就一個月啦,半工讀既時間真係過得好快呢。
想記低少少過往一個月在學生活的一些感受。
課堂
今個sem報讀左七個學分,原因係我想試下自己在以後既日子可否一直咁chur到畢業。
根據呢一個月既經歷,keep住咁樣返學應該會好大獲…
難既地方唔係要晚晚返學聽書,而係唔夠時間溫書&做功課。
今個sem既科相對唔難,所以尚可以玩命。若遲d讀神學科,應該冇能力咁玩命了。
再加上事奉、家庭同埋朋友見面……我唔敢諗落去了…
btw,我仲有好厚既基道釋經手冊要睇… T_T
同學相處
感恩在學校認識左兩班好好既同學呢~
一班是年紀比較相近的,而另一班的則擁有更多既社會經驗。
我覺得,天父爸爸咁樣既安排係有佢既意思呢。
希望黎緊可以繼續同兩班同學有更深入既認識啦~
個人反思
在課堂中,楊醫不停問我地一個問題:「你知道你的名字是甚麼意思嗎?」
他所說的是神係我地生命中所定既召命。
佢話當人行佢原定既召命時,人生應該係最輕省的…
當楊醫在台上講解創造神學與召命時,我一直在問自己到底我搵到我既召命未。
一方面,我好似有一丁點想法;但另一方面我又明確定這是否我應走下去的路……
結語
一讀書,時間分配、休息、人生意義等事項即刻湧晒出黎…
暫時冇咩心機打一篇好認真既非功課長文,
或者都係留係sem break先做呢樣野吧><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