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再思異象 5 : 反思召命與過往經歷

在上了門徒召命與生活一科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思索自己在以往成長路上的經歷。自小以來,我便發覺自己較為內向及感性,性格與其他男孩子不同。在中學時我一直不明白自己為何與其他人不一樣,但我又自知無法迫使自己變成另一個人。這件事一直到帶給我不小的煩惱,直到考完中學會考之後參與教會的小組,我才在事奉中明白自己多一點。只是,我對自己個性的煩惱並未因此完結,反而隨著年紀漸長而有更大的煩惱,那就是交女朋友。一直以來,我也有不少女性好友,我與她們可以無所不談,她們亦很願意與我分享自己心底裡的感受和想法。可是,我發覺自己並不符合她們對伴侶的要求,她們渴求的是一個有男子氣慨的男生,而非一個感性的男性。這件事一直困繞著我,因為我身邊的朋友都開始談戀愛,但我還是孜然一身。直到我在大學畢業之後遇到現時的女朋友,我才在與她的相處當中學會珍視自己所擁有的特質。

上文談及了自己的個性以及過去對自己個性的一點煩惱,本段將分享自己的負擔以及神怎樣帶領我尋找召命。在與弟兄姊妹的相處當中,我發覺自己的個性很適合聆聽別人訴說心事,而自己亦很喜歡以此方式服侍別人。因此,我就在往後數年負起組長的服侍,關心組員並聆聽他們的需要。我在小組參與組長服侍六年後,我發覺自己不但喜歡作一個聆聽者,而且在教導的職事上亦有不少的興趣。此外,我察覺自己自己對教會有很大的負擔,在禱告時常時會想起群體及教會,也萌生在將來考慮全職事奉的念頭。在這裡不得不提我的一位屬靈長輩,他是我教會小組的第一任組長。現在回想,我發覺上帝透過他在過往數年幫助我尋找自己的召命。要不是他,我也不會開始參與組長的事奉。除此之外,他在我大學快將畢業時鼓勵我參與中神的獻身營,間接地使我在兩年後的今天報讀中神,繼續尋索神所給我的召命。雖然現時我還未非常肯定自己的召命是否真的是全職事奉,但我渴望在讀神學的這幾年中繼續尋找及釐清天父在我生命的心意。

在最後一段,我想指出自己的一些陰暗面與及目前尚未處理好的經歷。第一件是與父母的相處,可能是成長背景有別,父母並不懂得聆聽我分享心事。記得有一次中學時我在他們面前坦誠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是他們只是懂得叫我不要想,卻不明白我為何會有這樣的感受。自此以後,我也不太願意在他們面前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因為我怕會再次受到誤解和傷害。我認為自己需要嘗試學習與父母溝通,在力能所及的情況下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讓他們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甚麼。另外一事是自己對感性的壓抑。與讀書時相比,我發覺自己在言行上不知不覺傾向以理性去思考及處理人生各項事情。我相信這樣的改變與進入職場有一定關係。在職場當中,我的工作講求精確的數據,強調以邏緝解決工作上的困難以及處理公事。故此,自己的個性也因而有一定的改變。我認為矯枉過正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做否定了感性的重要性,也好像強迫自己改掉自己的本性。故我需要學習平衡兩者在我生命當中的重要性,不能只完全傾則於其中一方。

-------------------------------------

楊醫回應:
這些都是對召命很重要的反省,你檢視了自己的個性、負擔和陰暗面。神為你預備和塑造的性格不用改變,亦不怕會失掉;只是要提防自己受其弱點的影響,並發展其長處。理性思維未必是你的強項,但也有其重要性,不妨也留意發展一下,好讓自己更趨成熟,漸漸你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點。與父母相處上的困難不完全是你的問題,這可能只是反映出你與他們的不同。在學習與他們有更好的溝通和分享之同時,或許你亦要學習接納他們的限制及與自己的差異,不必要求他們有太大的改變。至於負擔方面,繼續聆聽這個全職事奉在自己心中的呼聲,尤其趁現今身處於神學裝備和體驗之中,看看這負擔是否或如何發展下去。你亦可以嘗試把自己的不同特質、興趣、經驗等結合起來,看看神想你在自己的角色中如何成為別人的禮物,尤其留意自己在哪方面的特點特別覺得有感召,可以在這階段成為給自己一個富有意義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