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無效的聆聽 5 : 近期對於輔導的反思

最近聽最忙好友提到他遇到一個強調聖靈工作的輔導員,並有一些頗特別的經歷。這段對話使我對於輔導有一些反思。基督教輔導員除了會運用輔導學理論之外,亦會在輔導過程中注入信仰元素,如為對方祈禱、討論屬靈上的經歷等等。在聽完他的分享之後,一方面我驚訝於聖靈的工作--怎樣以超乎我認知的方式去幫助人;另一方面我亦有一些懷疑,分別是 i)對於與靈界密切互動的疑慮以及 ii)對於特定靈恩方式的神學根據的疑惑。由於我對於這方面並沒有甚麼研究,在此不說太多了。


是次的談話亦促使我再次反思我期盼於未來發展的方向--我盼望整合輔導理論以及聖言,嘗試了解他者的情緒及內心需要,進而幫助對方明白內心的渴求以及掙扎,最終結合安慰的言語及聖言安慰他者。我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認為生命的複雜性並非人所能完全理解或掌控,單單只是倚靠人對於人心的理解並不足夠,必須有上主的話語介入才能為有需要的人帶來真正的療癒。既然我有機會在學院得著裝備,我認為自己有責任在聖言上多花一點時間,不止是僅關注學說或原文,更要思考上帝的言說以及三一神在歷史上與人的相遇怎樣更新人的生命。我相信這些東西都有助人得著更新的生命以及對自己的內在有更深的了解,最終得以從以往的創傷或經歷中康復。


轉眼間已畢業九個月了。早前一直期待能有一段寧靜的空間去思考未來的方向 。不過似乎現況並不因人的意志而轉移,該發生的始終會發生。若是如此,那我要學習的是怎樣在這個不安定的歲月做好自己的一份。在完成「與情緒困擾的人同行」這一科之後,我想我會檢視一下現行的工作狀況,再思考會否再修讀相關的課程吧。無論最後這會否成為我的工作,我也相信這些東西會成為與人同行的助力。


  • 看書
  • 嘗試上一科延伸課程
  • 嘗試上一科本部課程
  • Next ste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