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CGST Dip CS 78 :畢業感言。之三




在畢業之前,我有機會與院長及老師暢談這幾年的經歷,也在談話當中對於這些年來的感受與思想作出一些整理。我會在文章中記下自己的思緒以及師長的提醒。

我是在二零一五年入讀中神本部課程的。記得那時雨傘運動剛剛結束,香港人經歷了八九六四民運以及零三七一遊行以來最重大的一次社會運動。自己對於基督信仰如何對社會發揮影響力抱有很大疑問,欲尋找不同的可能性。與此同時,當時的自己亦試圖尋找人生的服侍方向,想知道自己是否該以全職教會事奉作為對上帝的回應。就是在這樣的處境下,我跟隨眾位教會導師的步伐報讀了中神,開始了更深認識上帝的旅途。

我在這四年的旅途中遇到眾多的人與事,讓我對於信仰有更深的思考,也在過程中重整自己對於信仰的立場、觀點及著眼點。在晚間的課堂中我有機會認識十多位同學,一方面與他們一起修讀不同的課程,並肩而戰;另一方面自己也在這四年中從他們的故事中認識上帝的奇妙作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上帝恩典的豐富,也看見上帝的手怎樣參與在我們生命中的各樣事項中。除了在課堂中一起學習外,我們也在其他的時間彼此相聚,分享各自生命的困難以及為對方的生命禱告。這些課堂以外的時光讓我學習到重要的一課:我們雖然來自五湖四海,但因為基督的緣故,我們成為了同路人,彼此幫助對方的生命邁向成熟,也承擔對方的困難,與對方同行。

與此同時,課堂以及其他學院的活動拓闊了我對信仰的理解,也讓我更多的明白到學院對於職場的重視與投入。老師們有關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的教導幫助我整合對於信仰基礎的認識,也讓我明白到對聖經的認知對實現大使命及大誡命的重要性--我們作為基督的跟隨者,不單有分於繼承歷代先賢的經驗及知識,他們所被交托的使命也轉交到我們手中,成為了我們的使命。神學裝備從來不是用來展現自己的個人學識有多淵博,而是用作守護上主所設立的教會:培養初信者、建立信徒、對抗異端、確保教會走在正確的方向回應上帝的呼召,。

在四年前,我抱著滿腔熱誠以及自信踏入中神的校園,計劃在在學的幾年更深入的認識上帝以及確定個人召命。直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當時自己那躊躇滿志的樣子。轉眼間數年過去了,上帝並沒有按我的想法去行,反倒是籍著老師的講授、同學的提點以及各樣的事情幫助我反省何謂跟從神--是按上主的意思,還是按個人的構想?我對於召命的理解是否限制了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作為?此外,上主在這四年間多次提醒我以學術作為屬靈操練的意義在神學的領域上力求進步與「自高自大」並無關係。相反,這反而是使人謙卑的操練方式。當我們明白到歷代前輩先賢窮畢生之力也只能領會福音的皮毛,我們又豈可自以為自己已盡數明白聖經的奧秘?


(待續)
<畢業感言。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