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假如不是有信仰 3 -- 功利、自由與美德



好像很久沒有寫過這個題目--如果沒有信仰,我對某方面的價值會是如何構成?之前曾經寫過性以及族群(中港關係),今次想記下另一項: 對於對錯或正義的討論--功利、自由與美德。

有時當談到工作酸辛時會聽到有些朋友埋怨自己的工時很長,工作很忙。有時我會想,到底選工作是否也包揀選伴隨該工種而來的工作要求及性質(ie 上司或同事的好壞不在討論之列)?若我選取了一份待遇較好的工作因而要付上更多時間心力於工作上,那豈不是一件很合理的事嗎?那為何一方面選這份工作,另一方面又卻諸多埋怨?反過來看,有些人選擇一份較輕省的工作,然後接受伴隨而來的較低薪。那他們又是否應該埋怨自己為何沒有理想的高薪水?每一個選擇也有其好壞,每一個人都要為其選擇付上代價。當我聽這些埋怨時,「自由」這一價值取態的原則就會佔據我的腦海,以致我很難去耐心聆聽他人的工作辛酸,甚至是很想去質問對方。 有人會說雖然他選擇了這條路,但他也可以向身邊朋友訴苦吧。我認同人人都有訴苦的權利,不過若是如此的話,那他的苦又有何特別?豈不是眾多要上班的朋友的煩惱差不多?當然,若某君是因為一些特殊處境而被迫選擇某些非人的工作,我會比較能夠接納其辛酸。

我之所以想提出上一段的疑惑是因為我發覺一直以來我都是「自由」的支持者--人要為其自由作出的決定負責,不必也不值得可憐。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自己的思路極度受信仰影響--偏向以「美德」的角度去看事物。亦即是說我的思考經常在兩邊搖擺,使我有極大的煩惱。我明白事實上人類並不是那麼自由,總是會受到眾多前塵往事/前人之因等限制個人選擇,不能以自由之名無視這些東西帶來的影響。不過我又接受不了把一切都歸因於環境,彷彿自己不用付上任何責任似的。不過,到底人自何時開始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要為決定負多大程度的責任?這又是另一個更難回答的問題……


功利、自由、美德,孰主正義?
https://ol.mingpao.com/php/cultureleisure3.php?nodeid=1462213225656&subcate=culture&issue=201605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