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我的中神延伸課程 23 :同儕輔導技巧



我對輔導的興趣源於青少年時期的個人經歷,本文將會分享兩次的經驗怎樣從正面及負面推動我去了解輔導這一領域的知識及技巧。在中四時,自己曾因為一些感情事宜而煩惱,不但心情低落,亦令自己失去上教會的意欲。當時的我不願意回教會崇拜,只是喜歡在小組與弟兄姊妹見面。那時的其中一位導師時常在聚會完結後聽我訴苦,又鼓勵我把這些憂愁向天父陳明。經過約半年的同行後,我成功的脫離了那種狀態,不再受那負面思緒所困擾。與此同時,我亦重拾對信仰的熱誠,重新投入教會生活當中。在導師身上我學懂了甚麼是無條件的聆聽。對一個受傷者而言,當時最需要的並不是金句式的教導又或者是甚麼大道理,而是同行者那份無條件的關懷。雖然那導師未必懂得太多輔導的技巧,但她那份專注的傾聽使我能在當時坦然的表達自己的內心狀況,細訴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在談完正面的經驗後,我想提及一段負面的經歷。(因涉及私人事件,從略 

在分別闡述兩件對我生命有很大影響的事宜後,我想談談這兩年事怎樣影響我看個人關顧,亦略談自己對於輔導的看法。首先,我明白了聆聽本身已經是對受傷者所呈現的接納。自智能手機興起,各種資訊,廣告,電話通知等不斷干擾人的生活,使人時刻都面臨資訊過載。這個情況使人漸逐失去專注聆聽他人傾訴心事的能力,也使受傷者難以找到一個合宜的對象和時機去訴說自己的煩惱。以上的經歷使我緊記自己要持續努力的盡心聆聽他者的故事,讓對方感受到被接納的感覺,以致能安心的揭示及處理自己的心事。此外,自己的負面經歷亦使我明白到若自己只是從當事人外面的立場了解他的世界,那很大機會破壞二人之間的關係及信任,使溝通失效,甚至使對方不再願意向自己傾訴。

最後我想談一下自己怎樣看信仰在輔導的位置。我相信基督信仰理應在輔導中佔一關鍵位置,因為人所面對的問題往往涉及身體,心靈以及靈性三者,不能亦不應只處理其中一部分,卻忽略其餘部分。《成長與塑造:輔導員持續得力之道》一書提到基督徒身份與輔導員的身份是不能分割的,輔導工作除了是一份專業工作外,也是輔導者對信仰的回應。我相信作者此一想法同樣也是對基督徒同儕輔導者的一個提醒。當我們有機會接觸受傷者時,我們同樣需要以合宜的心態,輔導技巧及神學知識去與對方同行,幫助對方在困難中看到那永恆的盼望。此外,歷代信徒寫下不少著作提及自己怎樣面對內心幽暗處以及基督信仰怎樣幫助他人走出憂慮,這些都是絕佳材料,幫助我們更明白他者生命中的掙扎與愁緒,懂得怎樣與他同行。此外,盧雲在《記憶的治療者》一書提到基督徒作為治療者幫助別人重整對過往的記憶,進而藉着記憶鼓勵別人繼續往前走。我認為這觀念同樣可應用在基督徒同儕輔導者上,當我們透過聆聽及具同理心的回應,我們就能幫助對方整理自己的感受和記憶,引導他在明白自己的思緒及價值觀後走出傷悲,重新過正常的生活。作為一個基督徒,我認為我們應該繼續努力整合信仰與及輔導技巧,用之在與弟兄姊妹或未信者同行,幫助身邊的人看見人生的盼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